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3 09:51:57

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工作汇报

2014年1-5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累计达27个,完成计划投资额383838万元。

一、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国家出台新规。自2014年2月起,只允许房地产开发公司建造的单纯基础设施等非房地产项目申请进入投资项目库,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建设的住宅、商务楼、保障房、酒店、购物中心、旅游中心、工业园区等各类项目均为房地产项目,一律由本地在库房产公司申请进入房地产开发项目库,由投资司审批。

2、项目入库难。新开工项目入库管理制度实行后,上级对新开工项目申报入库审查越来越严格,申请入库证明材料内容要求更全面、规范,致使对收集的500万元以上项目符合申报标准的难度加大,有的单位由于相关资料提供得不全面或不规范,尤其是备案文件缺失或造假使新开工项目得不到及时申报入库,导致统计资料滞后于工程形象进度。

3、投资额较大项目开工极少。在我县已开工项目中上亿元以上的项目历历可数,而且其中部分项目都已入库。这也是导致入库慢的原因之一。

4、投资备案的项目偏少。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县开工的项目不少,但是基本都是相关材料缺失没能在发改局或者经信局备案,导致项目不能及时入库。

5、房地产项目投资愈来愈少。我县在库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截止今年5月底计划投资总额还剩余1.7亿元,如果没有新的房地产企业入库会直接影响投资进度。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抓投入,强化投资结构优化。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工业投资力度。一是抓好已供地重大工业项目的开工建设和在建重点项目的竣工投产,加快工业大项目的引进与落地,努力提高工业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的比重,推动结构调整。二是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实行技术改造,把企业工艺改造、设备更新作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抓手,作为缓解土地制约的主要措施。三是积极谋划筹备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搞好论证评价加快前期工作,为今后工业创新发展提供后备项目资源。

(二)继续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扩大项目储备。各部门要正确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利用自身的资源、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项目,特别是要引进生产性项目,增加项目储备,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改变工业投资连续下降的局面。

(三)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实现开工建设。要把项目的前期工作当成项目建设工作的一大重点,加大部门之间的协作,认真做好项目的审批、设计、拆迁和环评等前期工作,使项目能早日动工,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

(四)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步伐。抓紧在建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的管理,做好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及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展,积极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在建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五)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建设,吸引更多企业来通投资。投资环境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需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投资环境的优化工作。硬件方面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投资提供完善的设施保障;软件方面要深入推进县委“四风”专项整治活动,转变政府机关的工作作风,提高机关行政效率,为企业打造良好的投资、生产和经营环境。通过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建设,进一步优化的投资环境,以便吸引更多的外地企业来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