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多样化的金融学论文

时间:2022-09-23 09:51:23

教学方法多样化的金融学论文

一、运用启发讨论式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启发讨论式教学方法,主要是指教师以启发学生的思想为核心,注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部分,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他们生动活泼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启发,要求教师根据相关的情景环境,设置合理的讨论问题,引导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并参与课堂讨论,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思考。“启发”和“讨论”相辅相成,强调教学过程是老师与学生、讲授与学习双方共同参与的活动过程。“货币金融学”是金融专业的基础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本课程理论性强,有些概念比较抽象,而有些金融理论又与实际的金融业务操作有密切的联系。因此,运用启发讨论式教学法,在传统授课方式的基础上通过巧设讨论题目、制作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课件等方式都有助于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督促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并积极思考相应的专业问题。例如,在讲解货币和信用的性质和职能时,除了讲解其基本概念之外,可以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加以讨论:货币的形式自古以来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大家了解信用卡吗?我们平时使用的银行卡是信用卡吗?它是从什么信用转化而来的?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质疑、解疑,既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性思维,又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增加了教学互动。现代的教学思想特别强调课堂教学中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大学专业课堂的教学内容不仅信息量大,而且内容抽象,教师应该利用学科自身的理论优势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并把这种求知欲转化为善于思考的能力。如果在课堂教学中忽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不注意激励学生的情感力量,就会把课讲得很“灰白”乏味,从而间接地限制了教学效果。运用启发讨论式教学方法有助于使枯燥的专业知识变成实用有趣的科学知识,这是大学生所喜爱和向往的授课效果。

二、探讨案例模拟教学法,提高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

案例模拟教学法主要由教师提供案例,教师引导学生进入教学案例的情境,由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一种互动教学方法。目的在于通过引入实际案例,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面对实际问题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提高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培养兼具专业理论和实际经验的高素质学生。这里将案例模拟教学法运用于金融学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保险学”中进行探讨。保险学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其基础理论知识包括保险原则、保险合同、风险管理、再保险、保险类别、保险市场以及保险监督等。与金融学其它专业核心课程相比,“保险学”课程的基本理论涉及很多难以理解的法律问题,特别是保险原则和保险合同这两部分内容,如果仅从字面意思解释保险利益、最大诚信、近因原则、损失补偿原则等理论知识点,学生很难理解和接受。但是,如果教师在讲授过程中,运用精选的相关案例,组织学生分组讨论,组组辩论,师生探讨,最后教师总结,引导学生通过具体的案情分析,体会那些晦涩难懂的保险原则和保险合同条款,反而会使学生对相应的知识点掌握得更加透彻,印象更为深刻,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案例和模拟是教与学的统一,它能够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关系,使教师督促学生展开充分的想象,积极思考各种专业问题。在案例模拟教学过程中,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角色,言传身教,注重培养学生对基本专业理论的理解;而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各种模拟的情境状况,自主训练其思维和行为,增长智慧。这种教学法不是强迫学生死记硬背,而是强调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励学生在具有不完全信息的情况下,主动开动大脑进行独立思考和决策。同时,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其专业素质也将进一步提高。

三、推动科研型教学方法,强化学生的专业理论基础

高校科研型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强调教师教学主导作用与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合二为一。通过对教学模式实施“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及“学习与研究”相结合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科研型教学就已经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例如,美国实行以项目和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方法;法国和日本通过多样化和综合化的途径开展实践活动以促进教学;我国香港地区进行“专题练习”改革促进教学研究;我国清华大学提出建立研究性本科教学体系的教学方法等都显示出科研型教学改革在全球大学教育中的应用和发展。科研型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它不同于仅满足于知识转移的传统的教育理念,强调教师引导学生通过激发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进行研究,侧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例如,将科研型教学运用于高校金融专业的“计量经济学”课程,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计量经济学是一门兼具理论和实践的课程,其特点是可以运用在本课程中学会的计量经济方法,结合实际金融经济数据,验证学生在其它专业课程中学过的金融理论。因此,在讲授该课程的过程中,可以尽量引导学生在思考现实金融问题的同时,结合所学计量经济方法解释和验证相关金融理论,从而大大激发学生研究科研问题的积极性。实践中,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引导学生思考选择感兴趣的金融问题,小组成员合理分工,搜集资料,分析经济理论,构建计量模型,以至最终形成有实际意义和价值的研究成果。可见,科研型教学不仅任务重,而且难度大,还会涉及诸多教学环节,需要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在科研型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应始终建立和谐的友谊关系,积极发挥双方的主动能动性,从而有助于师生之间的双向交流,也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

四、拓展仿真实践教学法,鼓励学生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金融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而且要具备很强的实务操作能力。随着现代网络和通信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业务操作的要求有更高的技术含量,从而也决定了金融模拟实验在金融教学中的独特地位。金融模拟实验室可以逼真地模拟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务的真实环境,将学生置于更真实的市场环境下,利用仿真实验教学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造精神。仿真实验教学法有助于改变以往学生不学专业实务操作,只是刻板僵化地学习银行、证券投资以及保险专业理论知识的状态,它强调学生在掌握基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实战操作,通过动手实验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金融操作问题的能力。例如,“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管理”课程作为金融专业的核心课程,具有业务操作性极强的特点,但由于银行的规范化经营要求其工作性质具有保密性,无法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入接触到银行工作流程的细节,在以前的传统讲授式教学方法下,学生总感觉银行的业务流程非常抽象,难以理解。采用仿真实验教学方法,利用商业银行的仿真软件,把虚拟现实技术和互联网通信技术结合起来,为学生建立一个逼真、全面而高效的银行业务操作环境,教师可以利用软件的后台功能设置各类银行业务,让学生扮演从事各种业务的银行工作人员(包括学员、柜员、联行、主办以及主任),通过升级模式,进行相关的业务操作,最终完成客户提出的不同业务需求。每一项业务的起点是原始凭证的审核,然后依次经过把凭证输入电脑、凭证打印和盖章、请客户确认签名并递交给客户,最终到凭证和钱钞的收妥和上交。除不能打印真正的纸质银行凭证之外,商业银行仿真模拟实验的工作流程与银行的真实流程基本相同,它可以使学生轻松掌握商业银行的信贷、会计和结算的基本程序和操作,达到全面训练学生实际操作技能的目的。

五、结语

仿真教学方法也可以模拟交易账户,以充分利用各种金融网站,像是实时行情证券分析系统,如金网之星、分析家和翰林等分析系统;证券期货模拟交易与行情分析系统,如世华财讯和敏思达分析系统;模拟外汇交易与行情分析系统等。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登录这类网站进行注册,让学生身临其境,对各种真实金融交易进行模拟操作,强化其实际操作能力,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金融模拟交易大赛,提高学生的金融实务操作能力,培养学生成为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作者:叶成徽单位: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