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教育实践工作汇报3篇

时间:2022-04-14 09:51:10

扶贫办教育实践工作汇报3篇

第一篇

按照《关于转发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办党支部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准备工作。现将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集中学习研究,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思想基础。

12月13日,我办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了《党章》、《廉政准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篇目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规定,并对学习内容进行了讨论,党员干部之间分别交流了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为我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预热升温,大大的补给了全办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领域的精神食粮。

二、成立了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成立了县扶贫和移民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扶贫和移民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实施。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

三、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

通过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我办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扶贫和移民办和“三送”挂点村等各个联系点,进行实地调研。调研采取“听、看、谈、问、议”五种形式进行,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的深刻交谈,深入了解了当前基层群众最期盼解决的、对社会风气和党风廉政建设反映最强烈的、对党员干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以及“四风”在具体工作的表现,并虚心听取了干部群众对解决“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当前我县扶贫和移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意见建议。同时开展了对教育实践活动对象基本情况调查摸底,为我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筑牢基础。

四、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12月18日,我办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强调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第二篇

一、关于听取省委汇报时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措施

元月9日,我办根据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2014年12月9日听取省委汇报时讲话的新闻。看后,大家一致认为的讲话很直观,句句都关系到群众利益,敢于动真碰硬,真抓实干,使党员干部切实体会到廉政务实是人心所向,群众所盼,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责任意识。为此,我办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点贯彻意见: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境界;二是悟透精神实质,转变工作作风;三是筑牢思想防线,争做廉洁干部;四是用好扶贫资金,解决民生问题。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情况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12月13日,我办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了《党章》、《廉政准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篇目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规定,并对学习内容进行了讨论,党员干部之间分别交流了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为我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预热升温,大大的补给了全办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领域的精神食粮。

二是组织机构到位。成立了县扶贫和移民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扶贫和移民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实施。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

三是征求意见到位。通过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我办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扶贫和移民办和“三送”挂点村等各个联系点,进行实地调研。调研采取“听、看、谈、问、议”五种形式进行,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的深刻交谈,深入了解了当前基层群众最期盼解决的、对社会风气和党风廉政建设反映最强烈的、对党员干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以及“四风”在具体工作的表现,并虚心听取了干部群众对解决“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当前我县扶贫和移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意见建议。同时开展了对教育实践活动对象基本情况调查摸底,为我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筑牢基础。

三、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整改落实情况

我办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做到领导带头执行,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大家敢于讲缺点,提问题,对各自存在的问题立行整改,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工作成效。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我办利用部门优势,整合各类扶贫资金,有效解决群众急、需、难等关乎民生利益问题。至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问题,我们已通过相关程序和要求建立了全县66291人贫困对象的档案资料,为下一步扶贫到户,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规划明晰了方向。

第三篇

根据文件要求,对照《县2014年扶贫攻坚实施方案》,现将我办牵头负责的扶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扶贫攻坚总体情况

(一)行业扶贫

2014年,各相关行业部门对照《县2014年扶贫攻坚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及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联系沟通,在项目、资金、政策上获得了较大的支持,除个别部门在项目实施上存在资金不到位,工期延长等问题外,其他部门都能按照下达任务奋力攻坚,全面完成了关乎全县人民的水利、电力、交通、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民生工程。

(二)专项扶贫

异地扶贫搬迁。一是按照“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总体目标,结合我县搬迁对象实际,创新移民搬迁模式,采取与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和谐秀美乡村建设相结合,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向城镇、工业园区集聚,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实现了282户1319人移民的顺利搬迁,并精心打造了9个移民集中安置点,大大改善了贫困群众居住环境。二是通过严把项目“三关”即申报关、管理关、监督关等工作举措,有序推进了库区移民项目的实施,确保了项目工程质量。由于库区移民项目批复较迟,我们排除一切困难,狠抓工程进度,截止目前,全县96个库区移民项目已全部开工,竣工验收项目65个,验收项目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其他31个项目有望在元月底全面完成。

产业扶贫。按照覆盖贫困村、扶持发展农业优势产业、集中支持农业优势产业基地建设的三原则,我县巧用省委、省政府“四个一”组合式扶贫的1000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做优文章,充分发挥产业化扶贫资金的最佳扶贫效益,落实产业扶贫项目35个,为我县造血式扶贫注入了新鲜血液,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整村推进。我县坚持“尊重民意、突出重点、合理分配、规范管理”的工作原则,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极大地加快了项目设施进度。2014年上级下达我县整村推进(村庄整治)项目资金440万元,计划完成总投资904万元,实施项目42个(其中:新修水泥公路项目22个,总长20.83公里;新修水利设施项目12个,总长7722米;其它项目8个)。

就业促进。通过实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金蓝领工程”、“新生代农民”等扶贫培训和教育,全县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2014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700人、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匠培训3000人、阳光工程项目培训1760人、“雨露计划”培训215人。

(三)社会扶贫

2014年,我县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四个一”组合式扶贫及省、市单位、企业定点扶贫的利好时机,积极加强沟通,主动作为,社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争取省民政厅定点扶贫资金120万元,修建村组公路2条、修建灌溉电排工程1个、帮助6户低保户解决危旧土坯房改造资金难题等,极大地解决了胜利村发展面临的一些瓶颈问题和实际困难。

二是争取省卫生厅扶贫资金748万元,支持项目建设5个,并组织13名省内专家医生赴我县,开展“学雷锋卫生志愿者服务日”活动,为群众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000余份,免费义诊1000余人次,免费赠送药品价值6000余元。

三是争取集团扶贫资金100万元。

四是争取中烟集团南昌卷烟厂扶贫资金8万元,扶持绿水村建设村级卫生室1个,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另对特殊困难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共计发放慰问金5000元。

五是通过老促会平台募集资金24万元,其中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助学项目资金9万元,接受社会捐赠款15万元,为等乡村小学添置了1500套课桌椅。

六是市、县单位自筹资金420万元,争取资金600万元,各类捐赠折款30万元,共实施项目230个,兴修公路39公里,农田改造3000多亩,修建饮水工程22个,修建村部12处,修建学校15处,引进或培育扶贫支柱产业80个。

二、存在问题

1、在构建大扶贫格局上,虽说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合力不大,彰显力不强,扶贫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创新。

2、在扶贫工作考核上,未形成调度、督查、通报、奖惩一系统的有效工作机制,尤其是行业扶贫,未形成一盘棋,沟通协调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