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3-27 09:35:17

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政府中心工作,推进科学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为建设幸福创造优良法制环境。

二、组织实施

在县政府领导下,由监察局牵头、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法制办配合,负责监督检查工作;各执法单位要认真按照本方案组织开展对行政执法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三、工作目标

大力整治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制,整合执法主体,明确权限和责任。通过开展对行政执法情况的专项检查,努力实现行政执法质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行为高效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明显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合格率达标,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评在全市保持前列。

四、检查步骤和方法

第一阶段:准备部署。时间为2014年3月6日至3月16日,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并在本部门、本系统下发,确保本部门、本系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第二阶段:自查整改。时间为2014年3月17日至4月1日。各执法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认真研究部署,明确检查工作任务、分解工作内容,在本部门、本系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责令有关单位认真查找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重点,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各行政执法单位于4月1日前将自查自纠规范报告形成书面材料分别报送县监察局和县政府法制办备案。

第三阶段:集中检查。时间为2014年4月2日至5月1日,县监察局、县编办、县法制办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地、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和依法依规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同时总结工作经验,挖掘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积极探索治本措施,建立健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长效机制,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第四阶段:总结完善。时间为2014年5月2日至5月31日。督促各单位及时将专项检查工作中的有效措施和经验转化为规范性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行政执法监管,推进行政执法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真正把行政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五、检查内容

1、执法的主体是否整合到位。检查各职能部门、同一单位的各科室及下属机构执法职能整合情况,有无重复执法、多头执法。

2、执法的权限和责任是否明确。检查各执法部门及其内设科室、下属机构职能权限是否理顺,责任是否明确,问责机制建立是否规范。

3、行政执法层级是否精简到位。检查是否将执法重心下移,是否对各层级行政执法权限进行明确,执法检查成果是否共享,是否存在多级重复执法。

4、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完善。检查是否建立公开透明、统一规范的执法程序,是否严格执行,是否建立内部监督约束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防止行政乱执法。

5、执法自由裁量权是否规范。检查是否建立公开、统一、规范的自由裁量权标准,自由裁量权幅度是否合理、可操作,是否完善自由裁量权行使的监督约束机制,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

6、行政执法责任制是否全面落实。检查是否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严肃追究失职、违规人员的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取得实效,达到三个明显减少:检查次数、检查主体、检查层级明显减少;实现三个一律:能合并的一律合并,该取消的一律取消,可精简的一律精简;坚决遏制三乱: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

(二)加强监督检查。监察机构要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专项检查工作始终,对行政执法典型案件要及时立案查处,公开曝光行政执法违规违纪典型案例。

(三)严格责任追究。落实专项检查工作责任制,对主动查纠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可减轻或免予处理,对工作不落实、弄虚作假、走过场的,要严格间责,以专项检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会、县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以落实政策、强农惠民为目的,以监督检查、促进整改为手段,以建章立制,规范行为为举措,确保国家强农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检查范围及内容

检查范围:对落实“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等强农惠民政策具有主要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和产品销售网点。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2009年以来,在“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摩托车下乡、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等政策落实中,操作程序不规范、报补资料不齐全、补贴数量不真实、工作责任不落实、执行纪律不严明以及骗取财政补贴资金行为等问题。

三、检查步骤及方法

专项治理从2012年3月份开始至6月底结束,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工作部署阶段(2012年3月1日—3月5日)

成立由县纪委副书记。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责,协同配合。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2年3月6日—4月30日)

各地各相关部门对在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等政策落实中,执行政策、履行职责、严肃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着重查找问题和不足。同时,要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结合职责要求,重点对以下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1、财政部门:(1)根据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兑付情况,采取回访、核查的方式,对2009年以来全县各销售网点的销售兑付的真实性情况进行抽查;重点对销售网点执行代垫直补期间的进销存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补贴2台(含)以上的农户进行100%回访核查。(2)对2012年汽车下乡和2012年以来摩托车下乡报补资料是否齐全进行全面清查,对购买的真实性情况进行抽查。(3)对2012年以来家电以旧换新情况进行检查。

2、农业(农机)部门:主要对2014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农民实际购置农业机械、补贴操作程序规范性、农民和生产企业及经销企业自主权落实、补贴机具编号喷涂、补贴档案整理等情况进行检查。

3、商务局:对2009年以来全县家电下乡销售网点使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销售信息录入、发票使用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同时,负责牵头组织、引导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销售网点进行自查自纠(财政、纠风部门配合)。

4、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销售网点:重点对销售行为的合规性、代垫直补兑付的真实性、是否存在骗补行为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各相关部门要将本系统自查自纠情况书面报县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集中检查阶段

县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将对有关部门和销售网点开展自查自纠情况进行集中检查,针对自查自纠不主动、不认真、不到位,尤其是有涉嫌骗取财政补贴资金、收受贿赂和严重失职渎职行为等问题,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检查;对明显存在严重违法违纪违规的问题坚决立案查处,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作出相应处理。市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派出督查组,对各地各相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四)整改落实阶段

各有关部门要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深刻反思,剖析原因,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逐一整改到位。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长效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力度,确保我县强农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五)总结提高阶段

各有关部门要对此次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其内容主要包括:工作开展基本情况、主要特点与做法、经验及成效、制度建设和工作建议等方面。并将本系统书面总结材料于2012年6月25日前报县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切实把开展“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摩托车下乡、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等强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和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会、县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明确任务,精心组织,注重实效,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深入开展。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开展“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摩托车下乡、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具有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检查内容多、时间跨度长、工作难度大等特点。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根据全市监督检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给合工作实际,突出检点,讲究工作方法,掌握时间节点,加强组织协调,落实跟踪问效,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县监督检查工作按照预定目标整体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三)把握原则,宽严相济。对监督检查有关问题的处理,要坚持“宽严相济,惩防结合”的原则。凡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并及时整改到位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可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对被集中检查和群众举报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除收缴违法违纪所得外,还要依法对责任单位予以处罚,并依纪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弄虚作假、对抗检查、销毁证据的,将依法依纪从重处理,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各相关部门所收违纪违规款,要统一通过纪委监察局罚没款收入账户上缴财政。

第三篇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百千万”内设机构测评活动,强化监督检查、整改落实和结果运用,督促各测评对象及其工作人员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干部作风、规范行政行为,以一流的干部作风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以作风整治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监测系统及测评对象

(一)重点监测系统

1、行政执法类:

公安、消防、交警、林业、国土资源、人口和计生、工商、国税、地税、质监、司法、药监、安监、烟草专卖、环保、物价、城管、交通、公路等19个部门。

2、经济和社会管理类:

发改委、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农业、水利、城乡规划建设、广电、财政、民政、文化、经贸委、商务局、国资委、教育、卫生、科技、粮食、房管、公积金等18个部门。

3、公共服务类:

电力、邮政、电信、移动、联通、工行、农行、农联社等10个单位。

(二)测评对象

从每个单位中选择若干具有执法权、审批权和管理权,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设室(科、股)或二级单位作为测评对象。

三、测评内容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若干问题的决定》的情况;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五个方面、20种突出问题的情况;落实公开服务承诺的情况。

四、组织实施

整个测评活动在县机关作风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县效能办具体组织实施。

五、测评原则与方法

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平时与集中相结合的原则,建立“评价-整改-反馈-再评价-再整改-再反馈”的测评机制,真正做到评改结合、以评促改、边评边改。测评活动注重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监测点监督测评的主渠道作用,主要采取以下方法:

(一)监测点的即时测评:监测点对测评对象到监测点执行公务的情况,或者监测点到测评对象办理有关事项时测评对象的服务情况,或者周围其他企业、群众反映的对测评对象履行职责的情况,通过填报《即时监测表》进行动态、实时测评。每报一次《即时监测表》,视为一次测评。

(二)监测点的综合测评:在即时测评基础上,监测点每月对当月即时测评结果进行小结、汇总,通过填报《综合测评表》进行测评。每报一次《综合测评表》,视为一次测评。

(三)明察暗访监督测评:效能办(作风整治办)组织有关人员或监测小组、监督员有组织、有计划地通过电话或现场咨询办事、查看等方式,对测评对象进行明察或暗访,并根据明察暗访情况,对测评对象进行测评。每进行一次明察暗访,视为一次测评。

(四)网络问卷测评:根据上、下半年测评对象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和履行公开服务承诺的情况小结,组织由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服务对象代表等组成的社会各界代表进行网上问卷调查,填写《网络问卷测评表》。每填报一张《网络问卷测评表》,视为一次测评。

上述四种方法进行的测评,结果分为五档:为优的,记90分;为良的,记75分;为一般的,记60分;为较差的,记45分;为差的,记30分。

六、统计汇总及计分

测评活动采取百分制计分办法,综合满意度占80%,整改情况占20%。

综合满意度=监测点即时测评满意率×40%+监测点综合测评满意率×20%+明察暗访测评满意率×20%+网络问卷测评满意率×20%

测评满意率=(测评为优的次数×90+测评为良的次数×75+测评为一般的次数×60+测评为较差的次数×45+测评为差的次数×30)/(测评总次数×90)

测评总次数是指每种测评方式测评次数总和。

整改情况是指测评对象对效能办(作风整治办)通过受理效能投诉、发展环境监测、明察暗访、专项效能监察、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电子视频监察等手段发现的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按要求进行整改以及建章立制的情况。整改情况基准分为20分,采取倒扣分方法进行,扣完为止。对测评中发现的问题,能按要求整改的,不予扣分;未整改到位的,每起扣5分;拒不整改且无正当理由的,扣20分。

测评得分=综合满意度×80+整改情况得分。

七、结果运用

根据测评对象测评得分情况,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排序原则,分别行政执法类、综合管理类、公共服务类,排出名次。

(一)对排名在行政执法类前4名、综合管理类前4名、公共服务类前2名的县级测评对象,由县效能办(县作风整治办)予以通报表扬和表彰,授予“百千万内设机构测评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对排名在行政执法类后3名、综合管理类后3名、公共服务类后2名,且得分在70分(含70分)以上的测评对象,责成其书面说明情况,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

(二)对得分在70分以下的测评对象,督促限期整改,并按照《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省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对测评对象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三)测评结果将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体系,作为对测评对象所在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对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综合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对所在部门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党委政府要把测评活动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阶段、有重点地抓好落实。各参评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好管理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测评对象强化大局意识,端正态度,严格按要求参加测评活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测评。效能办(作风整治办)要做好对测评活动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日常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监督测评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及测评对象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狠抓整改,注重实效。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贯穿测评活动全过程,始终围绕“群众满意”这个目标,抓住“解决问题”这一关键,狠抓整改落实。对监督测评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按照“条块结合”、“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抓系统、系统抓”的方法,按照“评价-整改-反馈-再评价-再整改-再反馈”的测评工作机制,认真整改,深刻剖析原因,建立长效机制,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对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要认真进行梳理,及时吸收采纳。

(三)严明纪律,确保公正。各地、各部门要在门户网站或主要新闻媒体设置测评活动专栏,将测评全过程予以公开。效能办(作风整治办)工作人员要督促和引导测评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客观全面、公平公正、积极主动地对测评对象进行监督测评;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工作程序,防止工作过程中的随意性和人为因素,确保测评结果客观真实。各测评对象要按要求参加测评活动,不得提供虚假承诺,不得采取不正当行为干扰、影响测评工作,不得对发现问题的测评人员变相施加压力甚至进行打击报复等。各测评人员要按照效能办(作风整治办)的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测评,不得利用测评之机拉关系、办私事,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对违反工作纪律的有关人员,一经查出,效能办(作风整治办)要严肃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