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4 09:19:54

文化建设工作汇报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涉及全区十大重点项目工作

涉及全区十大重点项目的工作主要是村文化大院新建和提档次两项:

第一项是新建4个五星级村文化大院,分别是:街道村、街道中村、镇村和镇村文化大院。其中,村文化大院建筑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现主体已经封顶,正进行各功能活动室的间隔和装修,完工后将形成集10个厅室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大院。中村文化大院建筑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1月份完成了主体建设,分图书阅览室、信息资源共享室、健身室、多功能排练厅等5个厅室,下半年将投入使用。村正在清理土地、设计图纸、办理安检、消防手续,近期将进行审图、招标等相关工作。村文化大院建筑面积达到1700平方米,去年11月份完成了主体建设,今年,将按五星级标准完成文化大院的内部设置。

第二项是现有4个村文化大院提档次,分别是:街道村、街道村、镇村和镇村文化大院。4个村结合文化大院主题特色和群众需求,更新活动设施、补充部分书籍,开办活动场所。

(二)为民办实事工作

文化惠民提升工程是今年全区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包括深化样板建设,打造样板文化中心(大院)10个,建设样板农家书屋10个;每个处镇新规划建设1—2个特色文化活动广场,开展主题鲜明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电影巡回放映工作,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

目前,这几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春节前后,各街道镇以综合文化站为平台,以社区(村)文化中心(大院)为阵地,策划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出良好的节日气氛;部分社区(村)还整修了设施,新购置了图书,更换了室内版面,进一步加强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年初,我们与市电影公司协商确定,联合开展电影巡回放映工作,确保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1—2月份主要在镇、镇所辖各村巡回放映,下一步随着天气转暖,我们将督促市电影公司加大放映密度,陆续在其它村放映。

(三)群众文化和专业文化提升工作

按照“三个提升”要求,我们重点做好了群众文化和专业文化的提升工作,目前这两项工作进展顺利。

1、在群众文化提升方面。按照普及化、主题化的要求,注重开展特色鲜明、群众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围绕打造社区“创城文化”,组织开展了“共建美好家园”迎新春文艺晚会、庆三八文艺演出、“精彩半边天”文艺作品展览等活动,其中,财源街道大桥社区举办的庆元宵民间剪纸艺术展、三里社区举办的元宵猜谜灯会、街道在文化大厦举办的社区“红歌迎春”文艺汇演等较为突出。围绕打造农村“先进文化”,组织开展了“送先进文化,享健康生活”文艺下乡演出、“我健康,我快乐”农民赛、“优秀电影巡回展”等活动,其中街道村开展的“春联进百家送祝福”、镇岗上村开展的民间高跷队大拜年、镇前旧县村开展的“爬桥节”等声势较大。围绕打造企业“安全文化”,开展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估验收活动,并将13家企业列为重点培养对象,表彰先进,带动后进。同时以评估验收为契机,组织举办了“安全在我心中”巡回文艺演出,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有效地增强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

2、在提升专业文化方面。着眼于提升品牌文化活动的档次和规模,重点策划筹备了以下几项文化活动。

一是与中央民族乐团合作,定于4月29日赴国家大剧院举办“华韵”民族音乐会。经多次与中央民族乐团方面对接商讨,目前已就各项内容达成了协议,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二是“花样年华杯”全国兰花书画、摄影大赛。由区文广新局牵头组织,拟于登山节期间举办。经过与中国书画报社、中国摄影报社多次对接,达成了初步协议,将于近期在《中国书画报》、《中国摄影报》等媒体上征集作品文告事宜。

三是第三届走进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由区文联牵头组织,拟于10月举办。目前已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正在确定拟邀请的书画家名单,力求在扩大展览的知名度上有所突破。

四是全国青年书画家作品展。由团区委牵头组织,拟于11月举办。经积极与团市委、团省委对接,对原有的方案进行了局部调整和充实,争取将本项展览作为固定品牌长期举办下去。

五是?第二届中国女书画家作品邀请展。由区妇联牵头组织,拟于10月举办。目前已与中国女书画家协会进行了对接,目前已制定并及时完善了实施方案,力求本届展览在规模和档次上,较上届有所突破。

六是省开发区象棋团体赛。由区体育局牵头组织,拟于9月举办。目前已与省管理中心进行了初步对接,并共同进行了策划筹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文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充分。各单位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都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够把文化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但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境界不高、行动缓慢的问题。

二是重点项目进展不平衡。个别重点项目进展慢,没有新起色,有些项目不能够按照进度完成,并且质量不高。

三是群众文化的普及化还不够,主题化还不明显。对专业文化的研究、探索还不够深入,尤其对如何打造文化品牌和市场化运作还没有成型的思路。

三、下一步打算

1、按照计划重新调整进度。由于年初制定了各项工作的计划目标和形象进度,根据目前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我们想重新梳理一下年初的计划安排,对不合理的进行调整,在年初大的计划不改变的前提下,进一步确定合理的形象进度,以便更好地按时按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突出重点,真抓实干。重点抓好民族乐团演出、花样年华兰花书画、摄影大赛及各项书画展览、棋类赛事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群众文化和专业文化的提升。同时,依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这一平台,积极探索市场化、商业化运作的路子。全力以赴地抓文化惠民提升工程,把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3、加强协调配合、指导调度。文化建设工作不仅是文广新局一个单位的事,涉及到方方面面和有关单位。对于全区重点性工作,尤其各项大的文化活动,需要有关单位齐抓共管。因而,作为文广新局要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多方配合,共同完成任务。同时,对于区里安排的各项工作,加强指导调度,按照形象进度,确保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