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资源安全管理体系分析

时间:2022-12-04 09:18:54

电信资源安全管理体系分析

一、电信网络资源管理系统的建设

某电信运营商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逐步建设资源管理系统,并且现如今已经建成了交换、动力、传输以及管线等几个方面的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的网络录入、资源查询、信息统计以及数据分析等业务办理,为提高该运营商的服务质量作出很大贡献。但在网络资源管理系统的建设中,却还缺乏一定的经验,存在一定的不足。其主要的建设实施过程主要有以下两个阶段:

1、通过采取整合资源管理系统、扩大覆盖范围、完善系统功能、支持动态管理等手段,更好地支撑面向客户、面向业务的端到端综合业务的开通与保障,并加强综合应用。该系统分为专业资源管理系统和综合资源管理系统,其中专业资源管理系统主要负责该专业网络存量资源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而综合资源管理系统建立在各专业资源管理系统的基础之上,建立和维护各专业系统中所需要的公共资源信息,以及从各专业资源管理系统中抽取出的基本资源描述信息以及跨专业的资源关联信息,为企业各部门的跨专业的端到端综合资源查询、业务开通和故障处理等提供有力支撑。

2、完善阶段。资源管理系统建设的难点在于基础资源数据的清查一方面数据量大,尤其是光电缆数据,基础数据量大、积累时间长、数据分散、数据不全。另一方面资源是处在一个动态变化的状态.资源录入需要一定的周期.如何在资源动态变化的过程中保证资源管理系统数据的准确性是一个问题。完善期阶段逐步实现围绕资源管理数据库进行资源调度,逐步对资源管理各功能及调度流程进行优化和完善解决资源使用性的管理问题。最后,通过电信资源管理系统与业务调度流程的紧密结合,逐步通过与网络管理系统、监控接口相互融合,实现数据的动态管理及流动并实现功能上的互相渗透.最终建设成一体化的资源管理系统解决资源动态性的问题。

二、电信网络资源管理系统的实施

1、大客户端到端资源信息的综合查询。从客户业务开始查询网络资源(即从上往下查询):可通过上层的大客户名称等信息,查询到该客户的所有电路,以及每一条电路端到端详细信息。通过从上到下查询,维护人员在受理大客户障碍申告后,能够迅速、方便地查询到大客户电路端到端路由及端口信息,以便准确地判断障碍原因,正确地进行故障处理。从网络资源开始查询客户业务(即从下到上查询):资源的使用性表现在某一资源是否承载着上一层业务,是否被占用,被谁占用等。通过从下到上的查询,能够迅速查出网络障碍所影响的具体大客户电路,及时采取恢复措施;还能够对设备、线路上承载的电路进行统计、分析,避免工程割接对大客户电路造成影响。

2、社区经理更线功能。为保证资源数据惟一性,将管线资源管理系统与业务受理系统中的号线进行了整合,在本地网管线资源管理系统中新增配线管理功能及机线资源管理功能,将系统的线路资源数据导入到管线资源管理系统数据库中,做到了所有光缆网、电缆网、管道杆路网资源均由管线资源管理系统统一管理、调配,从而保证线路资源数据的惟一性、完整性和统一性。

3、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将管线资源系统中的相关资料以电子文档形式取出,按照施工后的竣工资料进行修改后,提供新的电子化文档,再直接整体录入到管线资源管理系统中。进一步将网络规划设计、优化部门纳入到管线资源管理链条中,即设计优化部门也要在资源管理系统中资料的基础上进行设计优化,从而实现线路工程设计一线路工程施工一线路工程验收一线路维护全过程的基于管线资源管理系统的电子资料流转。

三、结语

总之,电信运营商只有在建立起健全完善的网络资源管理系统后,才能使所有的网络资源都得到优化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站稳脚步,快速发展。

作者:赵珺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