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招商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5 09:31:41

第一季度招商情况汇报

一、全县招商引资取得的成效

自2013年以来,紧紧围绕我县工业经济工作“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作贡献,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总体部署,积极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突破口,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推进产业集聚,以“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城市、建设绿色新区、保护绿色生态”的工作思路,着实抓好招商工作,做到勤招商、广招商、大招商、招大商。

为加强我县宣传力度,提高招商工作效率,我局积极制作了招商手册,并取得满意效果。今年我县出台“3+1”产业扶持政策,设立工业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扶持“3+1”产业争创品牌、技术创新和新上重点项目建设等。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从税收奖励、设备补助、贷款贴息、品牌创建等方面予以扶持。对新引进项目主要从规划“3+1”产业专业园、保障项目用地、实施地价贴补等政策。

截止2013年3月,全县新引进亿元工业企业5家,分别为投资有限公司、纤维有限公司、矿业有限公司、发展有限公司、酒业有限公司,这是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新亮点,“大招商、招大商”成效显著。

截止目前,全县新引进工业项目34个,总投资69.5285亿元,注册资金6.37亿元,其中注册500万元以上项目26个,注册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7个,注册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新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13个,“回归工程”14个,总投资约19亿元。

二、主要经验

1、领导重视是搞好招商引资的关键因素。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我县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起步较晚,但成效明显,归根到底,在于各级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一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抓招商引资。并不定期地带领有关部门人员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专项调研,及时摸清情况、解决问题。二是设置专门招商机构。为了抓好招商工作,成立招商引资专门机构,负责全县招商引资综合协调工作,县招商局与其他职能部门通力协作,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是在具体措施落实上,严格实行招商引资工作责任考核制度,认真执行县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制度,县领导带头做好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落实,对招商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靠前抓,逐个项目争取和落实。

2、拓宽渠道是取得更大招商成果的关键环节。要提高招商引资的实际效果,必须适应形势变化,拓宽思路,不断探索新形式、新办法。重点开展了三种招商方式:一是大力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战略。二是抓好以商招商。每一位客商的背后都有一个市场网络、客商群体。办好一家招商企业,就是一部最好的投资指南。随着我县投资环境的改善,以及集团、纤维、三一光电等一批大项目的成功引进,进一步增强了我县对外的吸引力。三是积极推行以会招商。通过举办县投资环境说明会、9.8中国投洽会(厦门)、5.13武夷山旅洽会等,以会为媒,广招客商,广泛接触,获取信息,提升了我县知名度,促使来考察客商日益增多。

3、优化环境是招商引资工作永恒的话题。一是着力优化发展软环境。我县先后制定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励办法,今年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管理和奖励办法的实施意见》,在规范项目准入、财政扶持、招商奖励、用地等方面制定了灵活的优惠政策;成立县工业发展协调小组,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项目操作规程,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比较完善的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制度;建立县党政领导联系重大招商项目制度,切实强化对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二是推行“告知承诺制”,完善审批“一条龙服务”,建立健全项目审批手续,不断转变作风,改善服务质量,进一步营造宽松规范的发展环境。

三、存在问题

1、大项目、好项目的带动效应有待进一步提升。在近年的招商引资过程中,虽然通过全县上下努力,招商引资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自2013年以来,全县共引进亿元工业项目5家,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县委、县政府的智慧,饱含着奋斗在招商引资战线干部的汗水。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同周边县市相比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由于缺乏牵动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我县招商引资的项目整体质量和水平仍待提高。

2、缺乏工业用地存量的保障效应。我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工业用地紧缺依然是伴随我县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一个瓶颈所在。如何创新土地集约利用的新思路,如何破解工业用地荒的困境,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3、缺乏详实、细致的项目前期论证效应。我县招商引资项目基础工作仍然薄弱,在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及企业推出的招商引资项目中,多数项目仍仅停留于项目的简单介绍,由于缺乏可行性分析、论证,吸引力和可操作性不强,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效果。

四、2013年招商工作重点

(一)工作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强工富县”发展战略,坚守“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为契机,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大招商、招大商”格局,强化首位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招商机制,突出招商重点,及时了解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相关信息,分析产业特点,重点突出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和驻点招商,督促20个招商引资重点单位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工作重点

1、主动出击,抢抓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有利时机。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途径,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特别是国际分工体系调整,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成了一个必然的趋势,这也为我县加快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为此,我局将抓住机遇,主动出击,下阶段主要前往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及本省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招商引资,努力将打造成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磁地”和“热土”。

2、加快转变,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一定要实现招商引资渠道的多元化,改变以往“单干、死干”的单一局面。一是要以“上门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为媒,以“商会招商、社团招商”为介,重点对实力强,投资大,前景好,意向强的项目,加大跟踪谈判力度,确保落地;二是要以做好“回归工程”为抓手,以参加“6·18”、“9·4”“9·8”等重大招商活动为着力点,积极向籍在外成功人士推介家乡的经济发展态势、优势、政策和前景,鼓励和吸引他们回乡创业投资。

3、提高认识,打造良好投资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地区间招商引资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发展环境的竞争。优化发展环境,关键是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真正实现制度创新,服务优化,而不是搞形式、走过场。为此我们要高效率搞好服务,开辟“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绿色服务通道”,在项目审批、土地使用、投融资、电力、交通等方面,积极、主动服务,营造有事即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的投资环境。同时要严禁弄权勒卡、吃拿卡要,一经发现,坚决予以曝光。

4、持续宣传,鼓励劳动力、人才的引进:劳动力与人才是一个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由于我县的劳动力的不足、人才的大量流失,导致入驻企业有所担忧,为此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制定鼓励优秀人才回乡政策。

5、加大力度,持续跟踪意向项目:下阶段重点对实力强,投资大,前景好,意向强的项目,加大跟踪谈判力度,确保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