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时间:2022-09-25 09:22:41

招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上半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今年1-6月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突出工业,突破工业”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我县工业经济工作“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作贡献,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总体部署,积极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突破口,着力培育龙头企业,着力延伸产业链,着力推进产业集聚,以“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城市、建设绿色新区、保护绿色生态”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好抓招商、勤招商、广招商、大招商、招大商工作。

1、收集整理编印招商资料,大力宣传推介

认真接受企业投资咨询、答疑解惑,大力宣传推介,为企业提供相关资料做好服务工作,今年,我局积极重新组织力量编印2013年招商指南,在区位优势、投资环境、优惠政策、项目推介、服务流程等方面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2、不断加强业务和理论学习,为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基础

为做好当前形势下的招商工作,更好的发挥招商引资职能,我局积极参加参加全省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学习,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招商工作质量和水平奠定基础。

3、把握时机,精心组织“走出去”招商

2013年以来,我局积极参加市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会、市机电产业投资说明会、市纺织产业招商推介会、“5.13”投洽会等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并组织小分队赶赴江苏华西村、浙江宁波、武义、遂昌等地开展项目考察和招商推介活动。

4、新引进项目总体情况

目前我县迎来了一轮招商热潮,新引进亿元工业企业4家,截止目前,全县新引进工业项目11个,注册资金5.37亿元,其中注册500万元以上项目9个,注册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8个,注册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新引进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5.9116亿元。在谈项目9个,预计总投资约15亿元。

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有: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5亿瓶山泉水项目、纤维有限公司年产7000吨革基布项目、酒业有限公司高档白酒生产项目、集团有限公司杏鲍菇工厂化生产项目。

二、招商引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大项目、好项目的带动效应有待进一步提升。在近年的招商引资过程中,虽然通过全县上下努力,招商引资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共引进亿元工业项目家,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县委、县政府的智慧,饱含着奋斗在招商引资战线干部的汗水。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同周边县市相比较,我县今年在招大商、招好商方面有很大的突破,但横向比较我们还要加大力度,争取多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好项目。

2、缺乏工业存量用地的保障效应。我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工业用地紧缺依然是伴随我县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一个瓶颈所在。如何创新土地集约利用的新思路,如何破解工业用地荒的困境,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3、招商工作队伍建设迫在眉睫。招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新形势、新环境、新情况下,如何更加有效开展招商工作,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但我局招商引资工作人员较少,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招商引资队伍的建设,为专业招商工作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做到办公场所、交通和通讯工具等及时到位,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下半年招商工作重点

(一)工作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强工富县”发展战略,坚守“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为契机,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大招商、招大商”格局,强化首位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招商机制,突出招商重点,及时了解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相关信息,分析产业特点,重点突出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和驻点招商,督促20个招商引资重点单位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工作重点

1、主动出击,抢抓机遇。瞄准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有利时机,积极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途径,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特别是国际分工体系调整,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成了一个必然的趋势,这也为我县加快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为此,我局将抓住机遇,主动出击,下阶段主要前往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等)、长三角地区(江苏、浙江等)及本省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招商引资,努力将打造成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磁地”和“热土”。

2、加快转变,创新招商方式。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一定要实现招商引资渠道的多元化,改变以往“单干、死干”的单一局面。一是要以“上门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为媒,以“商会招商、社团招商”为介,重点对实力强,投资大,前景好,意向强的项目,加大跟踪谈判力度,确保落地;二是要以做好“回归工程”为抓手,除了积极参加省内“9.8”厦门国际投洽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外,适时安排到温州、广州、上海、江苏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主动出击,以外向带动来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充分利用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桥梁作用,实施“回归工程”,以商招商,提高招商实效。积极向籍在外成功人士推介家乡的经济发展态势、优势、政策和前景,鼓励和吸引他们回乡创业投资。

3、提高认识,打造良好投资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地区间招商引资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发展环境的竞争。优化发展环境,关键是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真正实现制度创新,服务优化,而不是搞形式、走过场。为此我们要高效率搞好服务,开辟“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绿色服务通道”,在项目审批、土地使用、投融资、电力、交通等方面,积极、主动服务,营造有事即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的投资环境。同时要严禁弄权勒卡、吃拿卡要,一经发现,坚决予以曝光。

4、加大力度,持续跟踪意向项目:下阶段重点对实力强,投资大,前景好,意向强的项目,加大跟踪谈判力度,力促项目尽早落地。下阶段跟踪洽谈的意向项目主要有:旧县纺织专业园招商项目、年产6000吨阀门精密铸件生产项目、泰亨精密铸造项目、龙胜竹艺有限公司竹工艺品项目、上海杰隆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动物性源蛋白与活性肽项目、县绿特米果项目、楠竹缘竹木生产项目、刷业生产项目、工艺品生产项目等,预计总投资约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