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局节能降耗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4 03:06:57

外贸局节能降耗工作报告

节能降耗工作是县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年初市政府以目标责任制的形式落实到了有关部门。作为县政府主管贸易流通和对外开放的工作部门,我局重点是抓好商务领域的节能降耗工作。一年来,我们在认真分析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县外贸局关于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对外贸易领域节能降耗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组建了对外贸易领域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抓好本部门、本领域的节能降耗工作。主要抓了四项工作:

一、强化工作重点。把对外贸易领域的节能降耗工作重点放在了四个方面:一是加快建设节能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广泛推广和采用先进节能设备和技术,有效配置物流资源,降低流通成本;二是发展节约型餐饮服务业,争创部级绿色饭店,鼓励发展经济型酒店;三是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和高耗能设备进口;四是倡导科学消费,培养节约消费行为,鼓励在超市、商场等场所推行节能标签制度,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二、制定指导意见。分行业、分类别制定对外贸领域节能降耗工作指导意见,印发流通企业,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开展。同时组织机关、流通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三、抓好典型示范。在对外贸易领域组织开展了评比节能先进活动,总结推广先进企业的经验,树立外贸领域节约型企业新形象,推动外贸领域企业节约、创效、挖潜工作的开展。

四、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外贸领域节能降耗工作的宣传,以及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会、经验交流会、成果展示会、宣传周和印发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宣传外贸领域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的目标、举措和进展,营造了外贸领域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

结合分析上年的形势特点,今年我们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设节能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广泛推广和采用节能、节水、节材型产品和技术;严格执行节能标准,最大限度地节约照明、空调用电。通过有效整合物流资源,减少车辆空驶率,降低物流成本。

(二)发展节约型服务业。生活服务业树立节约意识、建立节约机制、创新经营方式,推广使用节能技术和产品,开展用电、用水、用气等节能降耗活动。积极争创绿色饭店,鼓励发展经济型

(三)倡导科学消费。充分发挥流通服务业对消费行为的引导作用,用节约资源的消费理念引导消费方式的变革,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理念和文明、节约的消费行为。

(四)发展绿色对外贸易。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逐步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技术水平落后、社会效益低下的加工贸易;重点支持节能环保型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优势农产品出口;严格控制高耗能设备的进口,严格限制有毒有害物质进口,适度进口可再生利用的废旧物资,鼓励进口能耗及环境成本低的产品及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