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值班信息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2 04:23:00

政务值班信息工作汇报

一、充分认识加强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为市政府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政令畅通了渠道。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单位对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不及时、不准确;有的未设专门值班室,夜间值班由传达室临时工作人员代替;有的值班室没有配备必需的设施,或已配备但损坏未及时修复。做好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是各级、各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搞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对积极应对各种情况,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提高对加强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做好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

二、明确重点环节,狠抓工作落实

(一)进一步规范政务值班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公安局、国土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委、交通运输局、水利渔业局、卫生局、环保局、林业局、安监局、管委、市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均应设立专门的值班工作机构或赋予内设机构值班工作职能。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履行本级、本部门(单位)的值守应急、信息汇总、综合协调等职能。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及重要活动、重大会议等情况,应加强值班力量。要按照市政府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标准和规范,加快应急平台建设。市政府总值班室(市政府应急办)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值班工作的检查指导,检查情况要定期向市政府报告并视情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二)努力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效率和质量。突发事件信息实行分级报告。凡是发生在本地区、本部门或本系统的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个级别的突发事件,各级、各部门在及时做好处置工作的同时,必须尽快将有关情况向市政府应急办报告。对事件本身比较敏感或发生在敏感地区、敏感时间的,或可能演化为突发事件的预测预警信息也要及时报告。

根据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机制,突发事件发生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单位是报告相关情况的责任主体。各县(市、区)政府负责报告本行政区域内的突发事件信息;市政府各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报告主管工作方面及发生在本部门、单位或系统的突发事件信息。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及一般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逐级上报到市政府的时间距事件发生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特殊情况可越级上报,但必须同时报告上一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

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内容包括以下要素: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件起因和性质、基本情况、已造成的后果、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处置情况、已采取的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对事件处置的新进展、可能衍生的新情况,要及时续报。事件处置结束后,要进行终报。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现场指挥机构负责人或授权专人要与市政府应急办保持密切联络,及时、主动报告有关情况。

(三)建立考核机制,严肃责任追究。各级、各部门要对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进行一次自查,重点检查政务值班工作制度是否建立;值班人员是否到位;是否实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突发事件是否及时报告和处理;值班通讯工具是否完备畅通等。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市政府办公室将建立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情况通报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定期汇总分析各级、各部门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情况,对迟报、漏报、瞒报突发事件信息的予以批评;对因迟报、漏报、瞒报信息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要紧密结合实际,研究改进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的措施,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要重视加强值班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选派政治敏锐、责任心强、熟悉本单位日常工作规程的精干人员充实值班工作岗位,并不断加强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值班人员,注重研究解决其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挥好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