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处全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9 05:37:00

婚姻登记处全年工作报告

一、抓程序,规范登记

按照《婚姻登记暂行规范》,简化办事程序,将婚姻登记分为初审――受理审查――颁发证件三个流程,即审查证件内容是否符合要求,受理指导婚姻当事人填写相关表格,询问婚姻当事人的意愿,登记发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秉公执法,热情服务,严把审核手续关。目前,今年全县共办理结婚登记12011对、离婚登记1343对、补领登记1143对、无婚姻登记证明5372条,登记合格率达100%。

二、抓行风,塑树形象

在婚姻登记工作中做到“热心、耐心、细心”,对符合《婚姻法》规定的马上办,不符合规定的耐心解释,并作书面解答。设立婚姻登记监督电话和意见簿,对工作人员姓名、照片、编号、职责、监督电话进行上墙公示,向社会公开承诺:(一)依法行政,热情服务,公开办证程序、办证条件。(二)法定节假日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实行电话和网上预约登记,为当事人提供服务,5月1日、10月1日至3日共办理登记70对。(三)依法收费,做到严格执行收费规定,公开收费标准和依据,杜绝乱收费。(四)严格遵守档案管理办法和职业道德,做到依规查档,绝不泄露当事人的信息。

本着“便民、利民、为民”的原则,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婚姻登记工作人员多次从二楼办证大厅到一楼为腿脚不便上楼的当事人服务。在候登区,为当事人提供的阅报栏和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的书籍和宣传材料,又为当事人提供的饮水机、老花镜、面巾纸等生活用品。

三、抓创先,推行服务

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措施,推行“四项服务”:一是微笑服务。在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心、一句好话相问、一声祝福相送。作为窗口服务单位,每一名婚姻登记员都严格要求自己,实行统一着装,挂牌服务。二是首问服务。婚姻登记员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必须有问必答,耐心讲解,全程指引。一般性的问题即时回答,对需要向领导请示的问题让当事人留下联系方式及时答复,并将办理手续及程序、时限等一次性告知对方。三是延时服务。为方便群众登记,即使到了下班时间,只要对符合证件的婚姻当事人,必须到最后一对办完才可下班,不让婚姻当事人空跑。四是监督服务。主动向群众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利用墙面展版,使婚姻当事人能及时了解法律、法规,公布办事程序以及收费标准。

四、抓管理,实现“零差错”

婚姻登记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工作中稍有失误就可能造成较大影响。因此,我们从严格制度如手,从严管理,从细管理,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服务。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实行“三公开”。公开服务承诺,公开服务项目、公开收费标准。由当事人自愿选择服务项目,杜绝了搭车收费和强行开展有偿服务问题的发生,群众满意率达100%,实现了婚姻当事人“零投诉”。执法合格率达100%,实现执法“零差错”。实行信息化管理。婚姻档案全部实现电子查阅,使当事人的信息能迅速准确查阅,从而提高了查档的效率,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