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室主任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5 03:51:00

监察室主任工作汇报

一年来,监察室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在先、学习引导、制度约束、监督保证”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做为监察室主任,我在工作中,认真调查处理信访投诉举报,查办违规违纪案件,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现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将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请与评议。

一、2011年度工作简要回顾

(一)工作实绩

1、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责任意识

协助局党委制定下发了《2011年全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意见》、《2011年区教育系统纠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2011年区教育局加强软环境建设与管理工作方案》,与各中小学和股室办签订了《区教育系统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状》、《区教育系统2011年度行风建设工作目标责任状》、《区教育局加强软环境建设与管理工作目标责任状》,逐级分解了工作任务,逐项落实了责任人,并对照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内容,通过民主测评、查看资料、走访座谈等形式对中小学校长和局中层干部进行综合评价,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责任意识。

2、狠抓了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行业纠风工作富有成效

我们实行了教育收费重点监管制并推行教育收费公开承诺制,牵头组织春、秋季开学收费检查,教育收费类信访量与去年同期接收26件次相比减少了13件次,下降了50%,查处违规收费2.87万元全部清退给学生,给予2位校长诫勉谈话的组织处理,进一步巩固了“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的创建成果。

3、强化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营造廉荣贪耻社会氛围

我们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指导仓集初级中学创建成“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举办了“第三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其中洋河实小、中扬中学、古城中心小学、龙河中心小学报送的廉洁文化作品在宿迁市教育局组织的评奖中脱颖而出,被选送到省教育厅参加评奖。

实行了纪检监察新闻责任分解和定期报送制。在各类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和网络媒体上发表的纪检监察新闻报道共计121篇,其中监察室在省、市及《教育网》刊登信息20篇。

4、加强了行政效能建设,经济发展软环境不断优化

我们对局机关重点窗口单位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进行明查暗访,对基层学校工作人员执行工作纪律、工作禁令等各项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先后给予4人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上半年,区教育局民主评议政(行)风工作在全区社会管理和服务部门的12个单位中位居前4名。

5、实施了纪检信访查实责任追究,着力维护教育系统稳定

我们按期完成上级部门和区纪委交办要求查报情况和结果的信访件,共受理各类来信来电来访58件次,办结58件,办结率达100%,对信访举报一经查实实施责任追究,给予13人提醒谈话和2人诫勉谈话的组织处理。

6、坚持了依纪依法办案,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

通过强化办案措施,不断提高办案的效率和质量,自办案件查处1件,给予政纪处分1人。

7、推进了重点建设工程专项执法监察工作

全年介入60余次中小学工程建设、物品采购监督招投标活动,并通过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派驻制、重点环节巡查制、全程跟踪审计制等三项制度,采取现场督办、召开会议、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列为2011年市级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马陵中学、古城中心校建设工程加强督查,对投资规模在100万元以上在建和2008年1月1日以后新立项的14所学校17个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自查、审核,建立工程项目台账,摸清存在问题底数,查找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增强专项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安全、廉洁运行。

(二)受表彰情况

区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2011年1月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全区纪检监察目标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2月被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表彰为“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先进集体”。

二、2010年度主要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10年,监察室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和统领工作,在区纪委、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具体意见》精神,围绕服务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大局,协助局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担负起组织协调和反腐败的工作任务。注重把纪检监察工作与我区创建教育现代化深度融合,强化“前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大纠风治乱力度,认真查办违规违纪案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二)重点工作及措施

1、协助局党委、纪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1)协助局党委、纪委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与各中小学校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对2010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重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

(2)以“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为主题开展学党章、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撰写心得体会。

(3)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指导一、二所所学校创建省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4)实行纪检监察新闻责任分解和定期报送制度,通报中小学纪检监察新闻信息宣传报道完成情况。

(5)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活动。

2、加强政行风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能。

(1)与各中小学校长签订行风建设工作目标责任状、软环境建设与管理工作目标责任状和规范招生收费工作目标责任状

(2)制定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加强软环境建设与管理工作方案、规范教育收费实施方案。

(3)聘请新一届政行风监督员,召开促进教育政行风建设工作监督员座谈会。

(4)开展民主评议政行风工作。

3、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

(1)制定教育收费问责暂行办法,对违反教育收费政策的学校实施问责。

(2)开展中小学规范收费行为公开承诺活动,与全区54所中小学签订规范教育收费承诺书。

(3)开展中小学春、秋季开学收费检查,组织人员督查学校教育收费情况。

(4)实施教育收费通报制,逐月通报中小学纪检信访投诉教育收费情况。

(5)开展师德师风问卷调查活动,重点对乱收费、有偿招生、有偿家教、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进行调查,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4、规范招标投标活动,深入推进重点建设工程专项执法监察工作。

(1)调整区教育投资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完善《区教育投资工程业务程序和违规责任追究暂行规定》。

(2)落实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纪检监察派驻制、重点环节巡查制和全程跟踪审计制,加强对列为市级重点建设工程执法监察项目的古城中心小学新校区建设工程建设程序的监管,定期开展巡查。

(3)配合区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投资规模在100万元以上在建和2011年1月1日以后新立项的14所学校17个工程建设项目的检查。

5、适时介入监督事项,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1)加强对固定资产增加备案、登记核查、变更核查的监督。

(2)对新教师招聘、职称评定、各类考试、中小学招生等实施过程监督。

6、认真处理纪检信访,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1)完善派驻学校监察员工作,对在教育系统内部派驻的39名学校监察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作效能。

(2)认真调查处理上级批转、领导交办和群众举报信访件,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对社会关注程度高、涉及面比较广、反映比较强烈的信访件,实行信访办结公示制,确保初信初访事项得到客观、公正的调查处理。

(3)坚持有案必查,严格依照党纪、政纪有关规定,安全文明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