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教学实习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08 08:47:00

师范生教学实习工作报告

八个星期的实习教育工作眨眼就结束了,但我在其中的收获却是非常丰富的。尤其是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根本没办法学到的东西。在取得进步的同时,我有许多感慨、许多疑问,有与学生充分交流的兴奋喜悦,也有学生没办法吸收知识的沮丧……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真的把自己当成一位语文教育教学的工作者去感受和发现,于是产生了很多体会。虽然这些都只是我作为一名实习生的粗糙表面的体会,但对我却是一笔重要的财富。于此,我详细谈谈我的体会:

1.熟悉教材认真备课

我所带的年级是初三,级组计划要把九年级的两本书在本学期之内教完,因此我们所选教学的文章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对我而言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促使了我更加认真地备课,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此,我先把九年级的两本教材全读过一遍,了解各单元学习的内容,把重要的课文归类,再按照学生学习的规律去调整教学安排。比如,前期教学我主要是讲文言文,在文言文教学中间穿插学习小说。这样,在学完了一课相对枯燥的文言文后了解一些故事情节曲折,人物生动有趣的小说,其教学效果肯定会比从头到尾学完一单元的文言文要好得多。在备课的过程中,作为一个实习生,我还没有丰富的经验去指导我面对一篇课文时该如何安排教学,所以我往往要通过上网或者查阅教学参考书,搜集广泛的资料去熟悉要讲授的课文以及教学流程。但在网上查找的资料毕竟都是别人的成果,未必适用于自己所教班级,我只能吸收一部分好的教学方法,融合在自己的教学设计之中。为此,我总要花很多很多的时间去准备,备课也就成了最“苦”最“累”的一件事。但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我要考虑到初三学生要面对中考这一个实际情况,因此在备课过程中还必须钻研课文内容和中考的关系,对比参考中考备考资料,以便在教学时能在某些内容给以适当的强调,加深学生对考点的印象。

我的指导老师曾经说过:“新老师的第一节课很重要,要是学生信服最好就要尽量熟悉课文,如果能做到不看书本讲课,那学生一定不会小看你”。就是指导老师的这一句话,我每次上课前都会非常努力地去备课,经常自我试讲演练力求熟悉要讲的课文内容。课后,指导老师尤其是学生都会给我肯定,我想这就是认真的回报。

2.了解学生改进方法

教学的重要原则是因材施教。这就要求老师要做到了解自己的学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去调整教学方法。我很重视了解学生,因此刚到实习学校的那天我就向原班主任要本班同学的花名册、座位表和成绩单。我从班主任和同学的口中得知班上每位同学的性格特点,这样我就能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性格变换说话的方式和语气,调整教学的安排。因为我班的学生大部分都活泼开朗,敢于发言,较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不能按照传统的教学安排让他们读书然后讲解最后总结,相反我要准备精美的课件,设计些小竞赛或者改编课本剧让学生表演等等来吸引他们的注意使得他们整节课都集中围绕在这篇课文的学习之中。而我所教的另一个班,他们班的同学比较安静踏实,所以我在上课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大难度,有些理解性的东西,我在自己班是让学生熟读,而在他们班我就可以放心让他们通过看来吸收学习。又比如,有些成绩不好的同学我在课堂上会让他们多回答问题,答对以后还要表扬他们,这些都能使他们更认真地听课,增强他们学习语文的信心和兴趣,所以我几乎每节课都要向成绩中下的学生提问一两个对他们而言并非难的问题。事实上,他们拥有多次表现的机会后,他们更喜欢上语文课了。

3.虚心接纳意见认真改过

作为一名实习生,我上每一节课都会提前把教案和课件给指导老师审阅。有时候把几个教学内容合并在一起讲较好,有时候课件可以设计得更简单……这些在我备课过程中没意识到的问题都能在课前得到及时的改正,因此我非常重视课前让指导老师听我的教学安排和浏览我的教案。

我每次课后都要认真记录指导老师的评课。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讲《范进中举》,教学进程要求这篇课文只讲一节课,因此我在课堂上并没留太多时间给学生做笔记。课下学生给意见时就提到了这点,而我的解释就说这节课的教学任务很重,没办法给时间学生才抄笔记。办公室周老师听到后就告诉我:一节课的任务就是要学生明白所讲了的知识,而不是完成教学安排的内容。如果学生最后理解不了知识,那这节课就是失败的课。后来的教学中,我始终记住这一句话,往后的每节课我都是以学生的进度作为我教学的进度,目的只有让学生理解我讲的知识。

我讲《济南的冬天》,指导老师评课时指出了很多不妥的地方。比如我上课时说了一句话:请大家感觉一下这个句子。指导老师认为我用“感觉”这词语不适合,而应该用“感受”,这些都是由于老师在课堂上不注意用词而发生的错误轻则让学生感觉别扭,重则误导学生的理解。在我讲这篇文章的写作特色时,我用了比较专业的术语教初一的学生,而且三点写作特色的顺序我没有按照学生的学习习惯来安排。而事实上,写作特色作为一个专门的知识来讲并不适合初一学生,而且讲的时候可以从他们感受最深的比喻拟人修辞手法开始,然后是抓住事物特征,最后才说学生最难理解的情景交融。这样讲学生会更容易接受,可我在备课甚至讲课的时候都没意识到。可见实际上课和备课还是不一样的,这时老师的评课就是我们改进的重要渠道。

通过课堂评课,我意识到许多课堂教学细节的重要意义。每个问题如何设计,每个内容安排在什么时候讲,每个句子怎样讲才能让学生更易于理解……所幸我都深深记住了这些错误并改正过来。

这就是我的教学实结。但语文教学中的问题和发现并非只有这些,而我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