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文化创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24 02:13:00

基层文化创建工作汇报

一、基本情况

*市位于*省西部边陲,全市面积3011平方公里,人口73万,辖5乡10镇2区。目前,建有乡(镇、区)文化站17个,村文化大院420个。

近几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各种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豫灵、朱阳、苏村、大王、*村、尹庄、阳平7个乡镇被命名为“*省文化先进乡镇”,*等4个乡镇文化站被命名为“*省百强文化站”,*村、大王两个乡镇文化站被命名为“*省示范文化站”,*村镇被命名为“*省民间艺术之乡”,沟东村、西车村、杜家村3个村被命名为“*省特色文化村”,朱阳镇和河西村分别被命名为*省“特色文化产业镇”和“特色文化产业村”,*等7个村的文化大院,被命名为“*省示范文化大院”。解放、教委、枣花3个幼儿园被命名为“*省儿童文化园”。1999年*市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市”。

二、乡镇创建情况

在这次创建活动中,按照文件要求,经过认真地对比筛选,我们申报城关镇和函谷关镇为“*省文化先进乡镇”、尹庄镇为“*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这3个乡镇位于市区周围,交通便利,经济发达,文化活动比较活跃,文化资源和文化底蕴相对丰厚。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他们积极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这些乡镇领导创建观念强,文化理念新,能够充分认识文化工作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文化工作纳入了党委和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了领导班子的责任目标。把文化事业建设列入了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投入大量资金,开展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举办农村群众文化活动。

二是在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文化网络建设上作出了成绩。城关镇先后投资50多万元,完善改造村组文化大院,购置了文娱器材,增设电教设施,硬件设施配置齐全,使所有村文化大院全部达标。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函谷关镇投资100多万元为文化站建起了多功能室、演唱室和娱乐室,购置了图书、电脑、打印机、投影仪、扫描仪、数码相机等,为群众无偿提供科技、市场、文化等各种信息服务。孟村村于20*年投资100多万元,兴建了高标准的文化大院,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这些乡镇文化基础设施健全,文化网络完善,构成了以乡镇文化站为枢纽,以村文化大院为基础,以文化专业户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文化网络,基本形成了集体和个人共同办文化的新格局。

三是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设施的阵地作用。结合豫西文化长廊建设,依托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大院,长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两个镇共组织了10多支农民业余演出队,自编自演,自娱自乐,为农村节庆文化、庙会文化、集市文化增添了光彩,营造了氛围。城关镇的威风锣鼓、元宵节社火,尹庄镇的道情皮影戏,已经形成了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节日重点保留文化项目。围绕中心,举办各种文化晚会,组织秧歌队,腰鼓队、锣鼓队、健身队、篮球队等,常年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文娱、体育、健身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文化素质。利用文化站和文化中心,借助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广泛开展农村文化科普培训活动,挖掘民间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提高农民朋友的科学文化技能,为建设小康社会,帮助农民科学致富作出了贡献。

四是充分利用民间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民间文化艺术事业。尹庄镇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出了西车村道情皮影和郭建楞剪纸艺术,组织了艺苑民间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公司加农户的办法,吸收农民会员100多人,形成了规模,产生了良好的效益,使文化艺术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弘扬了文化艺术,增加了农民收入。

三、存在的问题

我市的创建工作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也有效的促进了农村基层文化建设,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科技致富能力,在转变社会风气,提高文化品味,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就乡镇文化站建设这一块,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也是各地都普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

一是硬件建设发展不平衡。按照文化站的建设标准,有的乡镇文化站建设档次较高,有的较低,还有部分乡镇文化站的设施已经明显落后。个别文化站建在乡镇政府院内,活动室、图书室及活动设施与机关共用,不利于群众参加活动。文化站在乡镇政府机关外的活动阵地在逐渐萎缩、丧失。

二是文化站的管理体制不顺,专干不专。体制改革后,虽然现在乡镇都成立了文化中心。但实行了划块管理,中心的人、财、物都归乡镇管理,文化局在督促指导乡镇文化站建设中,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特别是对于乡镇文化站的硬件设施建设、阵地丢失等问题更是无能为力。各乡镇虽设有文化专干,但成年累月都在忙于乡镇的中心工作,有的包村驻队,有的去安抚群众上访,就连文化局下去检查工作,通知专干到文化局来开会,专干们也显得很为难。真正把精力放在文化工作上的时间是很有限的。

四、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转变工作理念,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继续重视乡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镇村组文化网络体系。继续努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地域文化品牌,繁荣文化艺术事业,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促进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