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汇报

时间:2022-10-17 02:43:00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汇报

近年来,**省**市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紧密联系实际,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服从大局的指导思想,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既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又拓展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领域。

最本质的创新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一切创新的保障。

从20**年始,**市把破解制约建设与发展的难题与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针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在管人、管权、管钱、管物等方面,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具体的制度。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决策部署,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确定了今年拟建立的33项市本级重点制度,对36个重点部门的制度创新工作做了责任分工。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委主要领导带队,两次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督查,并以制度建设为主题,为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指导全市深入开展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为推动工作开展,该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了大规模的问卷调查活动,集中对制度创新的经验做法进行报道,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县区、各部门把制度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各自实际,建立了不同层次、各具特色的新制度。

探索建立具有**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这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该市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探索建立具有**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推进经营性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打造公开透明的土地供应机制。该市新制定了土地管理制度40多项,首先强化对市辖县区和开发区土地市场的集中统一管理,对每一宗拟上市的经营性用地的供应方案,包括规划条件、出让面积、出让方式等,都由土地市场管理委员会集体议定。其次是改革经营性用地供应方式,实行“统一收储、统一规划、统一定价、统一上市”,采用“政府拆迁、净地拍卖”的方式,每宗土地出让拍卖的起拍价一律在监察、公证等部门人员的现场监督下,由市土委会主任会议在开拍前半小时内研究确定,并将拍卖结果通过政务平台公布,接受监督。再次是对新增工业项目增量用地,实行政府和项目单位“双向约束”机制,有一个投入、产出、效益以及竣工、投产时间的约束。

积极推行建设工程“六分开”制度,打造高效廉洁的工程建设新体制。**市改变以往工程建设由市建委统包大揽的做法,对工程建设实行规划、设计、立项、招标、投资、建设“六分开”。如修路架桥等工程建设,先由市规划局根据城市规划来安排具体建设规划,再由市建委进行综合设计,然后由市发改委审核立项,再交给市招标中心统一招标,建设资金由市建投公司统一核拨,最后是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组织施工。

积极推进招标投标制度改革,打造公平交易的招标投标平台。**市对全市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出让制度进行系统改革,整合这四个交易中心,建立起了统一的招投标交易平台,按照“一委一办一中心”模式规范管理和运行,并颁布施行《**市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先后制定出台30多项具体操作规定和监督管理制度。特别是为节约建设成本,保证工程质量,实行了“有效最低价中标”制度,即在满足招标文件实质性要求的前提下,经过充分竞争,接受投标报价最低的投标人为中标候选人。为遏制投标人恶意低价竞争,实行了投标人投标风险自负、资格后审和低价风险保证金等制度。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对恶意低价投标等问题,坚决给予取消中标资格等处理,并在招投标中心网站曝光。

积极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打造“阳光收支”平台。**市首先在全市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非税收入管理新模式,在此基础上,再对市本级364家单位982个银行账户进行全面清理,除保留一些工作特殊需要的账户外,其余878个银行账户全部撤销,将21.96亿元资金收归财政管理,市直单位所有经费支付全部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支付。同时,配套推行公务卡业务,市直机关公务员的津贴补贴全部实行“阳光津贴”,由财政部门统一发放。

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中国·**”门户网站,整合99家政府部门网站资源,推出“统一政务信息处理平台”,实行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公开、网上监督。

着力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

好的制度关键在于执行。**市在推进制度创新的同时,下大力气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对于每一项重要制度的出台,该市都广泛宣传和动员,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制度的知情度,增强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形成严格执行制度的氛围。

对一些重要制度和改革措施,在运行一段时间后,该市不断进行评估反馈和修订完善。如建设工程管理“六分开”制度,先是作为一个重要措施试行,经过一年多运行后再修订,最后作为正式制度确定下来。

每一项重要制度建立后,该市都要采取多种措施开展监督检查,坚持违规必究,以确保制度的严肃性。如实行统一招投标制度后,向招标办派驻监察室,多次组织督查,对少数单位的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由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财政、审计等有关监督部门,及时制定相应的责任追究规定,严明工作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