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全体扩大会议报告

时间:2022-10-17 02:42:00

区委全体扩大会议报告

同志们:

我受区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年工作回顾及特点

**年,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区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的各项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解放思想,求实创新,艰苦奋斗,经济建设实现了新突破,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回顾**年工作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1、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三项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全区生产总值(含农垦系统)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0.36亿元;财政收入突破十亿元大关,达到11.68亿元;可支配财力首次突破两亿元大关,达2.04亿元。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历史新跨越,为全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2、着重解决“三农”问题的帷幕已经拉开。农村低压无塔卫生用水系统在全区得到普及,生活改水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生产改水初见成效,为去冬今春的抗旱发挥了显著作用;成功实施三批转移农民再就业,为农民增收起到示范作用;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为农民带来了新的希望;在灵山、演丰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当地农民看病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村村通公路工程的加速推进,为农民致富奔小康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创新工作管理机制有了新进展。通过“两周半月”、执行工作创新小组以及工作讲评制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锻炼了领导,启发了群众。

4、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制定和实施了“以奖代补”激励制度,提高了农村“两委”干部的补助标准;改革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通过竞岗与票决制,使26名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促进了廉政制度的建设。

5、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了年初确定的创建一类先进区的目标,并为今后的管理工作积累了经验,为今年再创一类先进区、争创全国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科教工作成效显著。“两基”巩固提高工作荣获全省先进单位,D级危房的成功改造为消除中小学校安全隐患起到重要作用;科普工作又创佳绩,并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光荣称号。

7、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通过全区广大农民积极参与,通力合作,解决了多年以来土地权属不清的问题,为农村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深受农民的欢迎。

8、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了对重点地段和部位的整治,连续两次荣获市“椰城环卫杯”竞赛第一名。新的城市建设和管理体制在探索中不断确立,为建设文明城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9、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了新的提高。村(居)换届工作在总体平稳中进行,较好地实现年初区委确定的结构目标,在全市率先完成村(居)换届选举任务,并提供了很多可操作性的经验。

除此之外,全区的“双拥”工作连续四次被省市评为“双拥模范区”;党管武装工作受到省委和省军区的表彰。积极开展“”人员的转化工作,实现“三个零”的年度目标。**年,我区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学校制度实验区”和“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婚姻登记机关”、“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社区文明风采电视大赛一等奖”等称号,为**区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不协调,市民享受到的经济建设成果还不够充分,部分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城区长效管理机制尚不健全,城区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就业和再就业压力较大,对弱势群体帮扶的力度不够;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维稳形势不容乐观;部分党员干部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靠、要”依赖思想严重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并采取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紧迫性

“天地人和”是古往今来我国人民对幸福生活追求的最高境界。党的**届**全会明确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确立为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这在我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同志最近指出,我们所要构建的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两年多来,区委根据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地一中心”发展目标,带领全区人民,真抓实干,取得“三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经济总量的增长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全区发展的最主要特征,相对于经济发展,全区在诸多方面仍然存在着发展中的不和谐问题,认识和面对这些问题,并积极地去改变这些问题,对构建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均衡性特点,既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区当前存在的最突出问题。一方面,全区经济不论是GDP、财政总收入,还是可支配财力,几年来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在另一方面,社会和环境的建设与发展的速度,却远远不及经济的发展。多年来的发展不均衡,如今已暴露出严重的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比如,中小学教育问题,截至2003年,前十年原振东区及**区对中小学教育的总投资为877.4万元,仅占同期财政总收入8.29亿元的1%,对中小学教育的投入偏低,导致全区中小学建设出现许多问题,如校园用地紧张,学生没有足够的运动场地;校舍面积严重不足,在许多学校里还存在六七十名学生挤在同一间教室里上课的现象,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许多学校普遍存在教学设备不足甚至基本没有的现象,严重地影响了教学质量,凡此种种,不仅使中小学生受教育的环境受到了影响,制约了他们的全面发展,而且也使他们今后的成长降低了标准和可能。又比如全区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问题,在1994年至2003年的十年间,全区累计投资325万元,仅占同期财政总收入的0.39%。投入的严重不足,造成全区文化活动场所奇缺,青少年缺少业余活动场所,老年人缺少健康活动场所,制约文明社会的建设。再比如,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也因受到投资的限制,全区公共卫生环境改善缓慢,医疗能力和水平难以提高,市民健康状况受到严重影响。据最近对部分报名参加再就业工程青年的体检情况统计,乙肝病毒携带者约占20%;一些传染病在全区还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农村家畜疫情时有发生,预防和基础工作,也因投入不足而显得捉襟见肘,广大市民的健康环境还无法从根本上得到保障。此外,由于投资不足,全区的居住环境建设也严重缺欠,仅公共绿地一项,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足2平方米,低于国家城市标准4倍多,这与我市创建全国最佳人居环境、与生态省建设目标都有非常大的差距。

(二)城区与农村发展的不均衡性特点,既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区当前存在的严重问题。一方面,全区的城市建设及开发得到了大幅度发展,城区居民的物质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另一方面,全区广大农村却发展建设缓慢,几十年一贯的不均衡建设发展投资,造成较大的城乡差距,形成严重的“三农”问题,“农村真落后、农民真穷、农业真危险”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社会问题。两年多来,全区上下虽然在农村改水、文明生态村建设、经济结构调整、转移农民异地再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然而,几十年的欠帐和不均衡发展,已经从根本上将农村置于积重难返的境地,并且出现恶性循环的局面。如农民多子女家庭的教育问题,已经与城区居民子女的教育拉大了距离,造成农民子女受教育的“先天不足”,这种“先天不足”,将影响农民子女一生对幸福的向往和追求。

(三)贫富阶层发展的不均衡性特点,既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区当前存在的严重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一部分劳动者通过劳动走向了富裕,许多企业的管理人员、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也随着改革开放增加了收入,进入中等收入阶层的生活。然而,在我们的社会中,也同样存在着许多困难家庭和特困人员,他们因社会工作岗位有限而得不到工作,没有固定的工资收入,有些人因企业改制、破产、兼并、停产而下岗待业,有些人因年龄偏大而失业,另外还有一些人因身体残疾而无法工作,等等。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尽管我们实行了低保救助制度,但是他们仍然是全社会中最贫困的人群。贫富收入差距的拉大,不仅使贫困人群的生存状况更加艰难,而且很容易引发他们对社会产生不满情绪和潜在危害。比如,社会治安问题的不断加重、吸毒人员的不断增多、“两抢一盗”犯罪活动呈持续上升趋势等。

各种不均衡的发展现象,在我区还有许多表现,总结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发展,我们不难发现长期的体制因素是导致上述各种问题的直接原因,这无疑是我们执政能力还不高的具体表现。作为执政党,我们对此应该负有重要的责任。关注社会问题,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已成为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刻不容缓的重大责任和义务。

三、实施“五大工程”,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年全区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区的各项工作任务,实施“创新**、富裕**、文明**、平安**”工程和党员先锋工程,齐心协力构建和谐**社会,努力争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先行区。

(一)实施创新**工程,为构建和谐**提供体制保障

创新**,就是面对全区诸多发展中的不均衡问题,结合实际工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制度和体制上进行创新,大胆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公共财政的再分配、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管理、基层政权的发展能力和领导、执行与监督协调体系等体制建设问题上,通过创新实践,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在体制上为构建和谐**提供保障。

1、创新公共财政的管理体制。确保公共财力的使用向服务于最广大人民群众倾斜,努力打造执政为民型的政府。改革再分配体制,主要是针对公共财政中可支配的财力管理,配套出台决策依据、程序管理办法、财政年度收支预算管理办法、预算投资定性分类管理办法以及建立民众型投资判断准则和阳光财政管理办法,提高公共财政的管理水平;创新税源培植制度,创新城区经营制度,协调解决市、区、镇(街)财政的分配制度,逐步建立起科学、透明、公正的积极型财政管理体系。

2、创新弱势群体帮扶制度。从源头上着手建立弱势群体再就业制度、岗位技能培训帮扶制度,制订企业接收弱势群体再就业的优惠办法,建立特困家庭救助制度和弱势群体动态管理制度,创建弱势群体在危难时刻的报警制度,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构建各级党委、政府帮扶弱势群体的责任体系,创建**区弱势群体、特困家庭救助帮扶基金,通过制度建设,加大政府公共财政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和帮扶,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3、创新工作管理机制。首先要制订工作岗位标准,通过“定岗、定编、定责”,逐步完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工作管理新体制,提高执政为民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建立工作监督考评机制,制定工作管理奖惩制度,逐步改变现行的“大锅饭”管理办法;推行绩效管理,实施量化考核,启动重大工程失误责任人问责制,以此促进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和执行能力的加强,推动全区工作务实高效开展。

4、创新基层政权的发展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全区的发展建设,发挥基层政权在计生、协税、社会治安、禁毒、环卫、城市管理、卫生防疫、精神文明建设及实施专项工程任务中的作用。实行奖励制度,与绩效挂钩,以绩效定政绩,以绩效定贡献,以绩效定财政的分配和奖励;积极协调市、区两级发展机制中的责任体系,争取市政府下放城区小街小巷的投资改造管理权,乡镇规划管理权和辖区规划的参与权,辖区土地征收、征用的参与管理权,招商引资及落实权等四种权力给我区运作,并将事权、财权和责任相统一。

5、创新失地农民的保障制度。出台**区征收、征用、租用合作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办法,以制度建设保障农民的合法利益和稳定过渡,保障使用集体土地的依法进行,保障工作行为的规范运作。争取市政府在土地出让的级差地租中按一定比例返还区政府,专款用于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安排,出台我区失地农村的规划援助办法,确保失地农民在剩余土地的规划中,有空间的落实和保障;出台**区失地农民再就业管理办法,确保失地农民在落实再就业工程中能够得到优先的考虑和合理的安排。积极收集、研究省内外失地农民的保障措施,尽早出台我区的相关措施。

6、创新领导与决策制度。研究出台区委常委会例会内容审查管理办法,确保常委会把主要精力放在重大发展事宜的决策上;研究出台**区重大决策的论证程序审查管理办法,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出台执行工作的定期反馈、报告制度,确保下达的任务得到快速、及时、准确的落实。

此外,还要研究创新居民联防保平安制度、吸毒人员的可持续戒毒管理办法、创新发挥新时期党员先锋作用的活动内容及方式、创新干部考核的标准用语等工作并力争取得成效。

(二)实施富裕**工程,为构建和谐**提供物质基础

今年全区经济工作目标确定为: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3%,财政收入增长13%;区可支配财力增长1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实现上述经济工作目标,我们工作的重点将体现在三个方面,即: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今年经济稳定增长;积极拓宽和培育新的税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1、切实找准转变政府职能的主攻方向。主要转变那些不适合市场经济需要的政府职能,变用计划手段促进经济发展为用市场调节的手段促进经济发展。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协调服务、环境培育和宏观引导三个环节上。**区为经济发展提供的服务,应侧重在研究并提供全区发展的产业导向;在空间布局上协调上级政府尽快明确落实在**区的产业布局;在产业政策上提供和争取有利于我区产业布局的优惠政策;在项目的选址、立项、土地征收、征用、规划报建和施工建设中提供相应的服务,区公共财政的投资要向这种服务能力明显倾斜。要树立向服务要经济、向服务要规模、向服务要效益、向服务要希望的观念,逐步提高我们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

2、“促大保小”,力争在税源管理上有所创新。大企业的税源是我区财政增长的根本,小企业的税源是我区财政增长的希望,“促大保小”将是我区长久的政策。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税源建设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在完成协税工作上有新突破。要借助全区经济普查,摸清家底,建立起税源信息网络及动态信息评价体系,确保税源的合法公平征收。应针对我区的税源具有体制上的可变性特征,建立大企业税源变更登记的预警应急处置方案,不断适应企业税源登记的可变性对政府服务企业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使政府服务部门的服务效果成为“促大保小”的重要保证。

3、抓环境,抓引导,抓招商引资,为培育税源打基础。要在全区树立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新税源观念,加强税源培育和项目引进工作,尤其是在桂林洋片区、江东新市区、机场周边、老城区改造等重点地域,重点服务好已签约项目,及时促成开工建设,同时加大项目引进工作力度。应尽早建立起一支能服务的专业队伍,以适应这种服务的需要。

4、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实现富民强区目标。富裕**工程的核心是富民强区。富民当前的中心工作是引导企业创造更多的再就业岗位,使市民通过再就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就业再就业工作是经济工作,是富民工程,是区委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象抓经济工作一样抓就业再就业工程。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是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承担起组织农民、培训农民、转移农民、就业农民和致富农民的责任。

5、切实加强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引导好农民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引导农民闯市场,在实践中增强致富能力和承担风险的能力,加大资金投入,要改善农村的生产条件,注意总结村村通公路、文明生态村建设等项目的发展模式,并加以研究和推广。

(三)实施文明**工程,为构建和谐**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实施文明**工程就是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核心,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总目标,以增强公民的道德素质、营造文化氛围、转变社会风气、改善人文环境和提高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1、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和途径,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科普教育,抵制封建迷信及各种落后腐朽思想,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开展诚信教育和法制教育,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提高全区人民的综合素质与文明程度。

2、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深化社区建设,整合社区公共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功能,开展社区便民服务活动,争创一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文明祥和社区。大力治理脏、乱、差,改变村庄环境,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和庭院经济,推动文明生态村的扎实开展。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把党政机关建设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推行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农村垃圾集中处理试点,开展创建垃圾袋装达标社区居委会活动,切实提高区域环境卫生总体水平。落实交通排堵保畅措施,加强道路交通整治,加大重点路段、路通治理力度;整治违章占道经营,提高交通通行能力。

3、努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要深化教育改革,整合区域教育资源,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全区教育整体水平。加强科普宣传,深入开展青少年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每个社区拥有一个服务中心、一间图书阅览室、一处全民健身场所、一支文艺宣传队、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一个高标准宣传橱窗;抓好村镇文化中心和大致坡琼剧文化镇建设。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净化文化市场环境。认真抓好社区卫生服务,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就医难问题。加强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和爱国卫生工作。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提高计生管理与技术服务水平,再次争创市计生工作一类先进区,并努力争创全国计生工作先进城区。

4、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文明**工程取得成效。实施文明**工程是我区长期的发展战略。今年启动的文明**工程,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看组织领导、工程方案筹划、各项活动组织发动和全社会的参与程度。加强组织领导,首先要加强区文明办的力量,加强领导,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各级党委要将文明**工程的实施纳入工作议程,纳入村(居)委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工程方案的筹划,要讲可行性、可操作性,便于组织,从基础抓起。开展各项活动的组织,要依靠各级党组织,特别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活动。全区党员要在文明**工程建设中,冲锋在前,将文明**工程的实施,作为先进性教育和党员先锋工程的载体,并有机地结合起来。从基础抓起,主要是以文明生态村、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机关四大板块为主体,并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重点,制定创建文明活动的标准,从基础文明做起,分步实施。区委决定将实施文明**工程纳入党委系统的“两周半月”讲评工作,纳入年终评比考核奖励范围,各级党委要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构建和谐**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实施平安**工程,为构建和谐**提供安居乐业的发展空间

**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要以启动平安**工程为契机,建设维护我区社会稳定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全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长期安定的社会环境。

1、实施平安**工程的主要任务。大力开展社会防范体系建设,严厉打击社会犯罪活动,建立和创新维稳工作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提高全区卫生防疫服务能力。

2、全力做好六大专项工作,确保平安**工程取得实效。一是开展基层社区治安防范网络化专项创建工作,使盗窃案件有明显下降;二是开展“无毒社区”的专项创建工作,结合戒毒基地的建设和打击犯罪,确保全区吸毒人员有明显减少,收戒率明显提高;三是开展打击社会犯罪专项工作,配合**公安分局提高命案侦破率和现行案件、积案隐案侦破率;四是开展处置整治社会矛盾突发事件专项工作,创建维稳调控体系,力争群体性上访事件有明显减少;五是开展卫生防疫专项工作,创建传染病防控机制,提高居民卫生健康水平,普及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将传染病防控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六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工作,创建安全隐患动态管理档案(包括火灾隐患、危房隐患、交通隐患、水灾隐患),针对突出问题,配合市政府采取强制措施,消除隐患,将安全事故降到最低程度。

3、加大执行措施力度,促进平安**社会有新进步。加大执行措施力度,首先要建立“一把手”责任制,街道工委和镇党委要负总责,高度重视平安**工程建设;其次要建立平安**工程建设的工作讲评和考核机制,用制度促建设,促发展;三是实行问责制,对由于各级党委、政府及公、检、法相关责任人,因渎职而导致发生的事故和案件,将执行责任追究,对在实施平安**工程中有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实行奖励。实施平安**工程要以创新的思想、观念、方法和手段组织管理,注重经验和教训的总结,注重实效性管理,为我区平安**建设的长效机制奠定基础,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新的贡献。

(五)实施先锋工程,为构建和谐**提供组织保证

开展党员先锋工程是我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主体活动,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区委提出的“四大工程”为主要内容,使全区党员在各自岗位上争先创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组织上为构建和谐**提供保证。

1、在机关党员中开展争当“五型队伍”活动。各机关党组织要努力创建学习型党员队伍、服务型党员队伍、实干型党员队伍、创新型党员队伍和廉政型党员队伍,发动和带领广大党员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大胆创新,在本职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争当“十员”活动。要发动社区党员争当政策宣传员、法律咨询员、文娱活动员、医疗服务员、治安巡逻员、绿化清洁员、帮教辅导员、扶贫济困员、信息中介员和纠纷调解员,使广大社区党员紧紧围绕社区建设、社会管理和社区服务,发挥各自特长,为创建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发挥应有的作用。

3、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争当“五个标兵”活动。农村党组织要结合当地实际,发动党员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播种先进思想的标兵;做调整农业结构,脱贫致富的标兵;做提高能力,科技兴农的标兵;做维护稳定,服务大局的标兵;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农村先进文化的标兵;切实发挥农民党员在推动农村“三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农村社会的和谐发展。

4、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中开展争当“三个模范”活动。各企业党组织要立足生产经营实际,发动党员争当岗位贡献的模范、业务技术的模范和团结凝聚职工的模范,树立起党员队伍良好形象,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使工人阶级先锋队形象在广大工人当中得到充分展现。

5、在文教卫战线党员中开展争当“三个典范”活动。要通过发动文教卫战线广大党员争当“教书育人”的典范、“救死扶伤”的典范以及“科技创新”的典范方式,展示共产党员的风采,影响和带动广大知识分子为打造文明进步的**社会而共同努力。

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实施“五大工程”,齐心协力构建和谐**,关键在于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1、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全区干部群众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上的大解放。在实施“五大工程”,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我们必将会遇到种种困难和新问题,我们要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从旧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旧观念的禁锢中解放出来,从思想的惰性中解放出来,坚持在实施“五大工程”中解放思想,在加快发展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发展,以是否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否贯彻科学发展观,是否对构建和谐**有利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振奋精神,团结一致,集中精力把区委确定的各项工作搞好。

2、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建工作。在思想建设上,组织广大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同时,紧紧围绕“五个争当”的内在要求,分行业分层次进行政策法规、科学文化知识、先进实用技术、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力争用一年时间,使全区80%以上的党员政治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在组织建设上,下大力气对个别软弱涣散、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党组织进行整顿,同时要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大在非公企业和新的社会阶层中建立党组织,不断增加党组织的凝聚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进一步构建干部工作新机制,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做好事业单位设置和人员定编工作,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提高干部培训实效。要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做好人才工作,使干部工作进一步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3、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执政水平。要结合**实际,重点抓好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稳定大局的能力、执政为民的能力、求真务实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的能力和依法行政的能力等“八个能力”的培养和建设。区委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区委全委会的决策体制,健全重大决策由全委会审议的制度,不断提高区委常委会的科学决策水平。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进一步调动区人大、区政府领导班子主动工作和科学决策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结合实际有创见性地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共建“和谐**”的强大向心力,促进全区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4、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维护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要求,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加大查办工作力度,以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厉惩处腐败分子。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提倡实名举报,注意维护和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开展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认真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纠正农村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继续抓好纠风专项治理,抓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清理工作,查处中小学校乱收费行为,积极开展“投资环境建设年”活动,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效率低下等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用、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健全权力运作程序,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同志们,**年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届**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定信心,求实创新,加快发展,为齐心协力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