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政务督查评议报告

时间:2022-02-06 10:16:00

区委政务督查评议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今年8月以来,我办严格按照《某市某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办公室政务督查工作的评议意见》(某人发〔〕65号)和《某市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对区政府办公室政务督查工作整改方案的批复》(某人发〔〕75号)要求,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区人大常委会今年7月对我办政务督查工作进行集中评议后,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评议意见的整治落实工作,责成区政府办副主任、区政府督查室主任罗今成牵头,严格按照区人大评议的方法步骤,对区人大的评议意见做到“四明确一公开”,即: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的责任,公开整改事项和结果。要通过整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机制,强化政务督查工作,树立政务督查工作的权威性,增强部门对政务督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政令畅通。办公室其他领导及各科室人员按照专题会议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人大评议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主动参与整改落实的各项具体工作,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细化方案,明确要求

由区政府督查室牵头,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意见,再次对我办《政务督查工作评议意见整改方案》进行了细化和完善,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方法和整改目标,特别是对主要整改事项及要求、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内容,进一步作出了具体、详细、针对性更强的要求,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以及具体的整改措施,使整改方案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确保整改工作效果奠定了基础。

三、突出重点,注重成效

以评议意见的“部分单位对督查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的问题”和“政务督查工作权威性发挥不够的问题”为整改工作的重点,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区政府督查室主任具体抓,各位副主任共同配合的分工负责制,努力“通过整改推动工作、通过工作促进整改”,多形式、多渠道强化督查工作,有力推动了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各单位更加重视政务督查工作。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了《某市某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督查工作的意见》(某府发〔〕86号),正在按照“重在协助、重在推动”的原则,构建以区政府办为核心,区政府督查室牵头、协调和指导,区政府各部门协调配合的督查工作体系。二是明确了区政府办副主任、区政府督查室、区级各部门和镇街各自负责督促落实的事项,形成了横向配合、上下联动、多层面抓落实的大督查格局。三是正在研究草拟进一步加强政务督查工作的意见,将建立和完善“主要领导抓落实”督查机制,从体制上、机制上解决抓落实的问题,从而有效提高各部门执行力。并对督查事项的确定及流程进行规范,探索建立任务交办与跟踪督办,常规督办与定期“回头看”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四是利用全区党政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开展了专题培训,有效提高了政务督查人员综合分析、组织协调和文字综合能力,加强了督查队伍建设。

(二)政务督查工作权威性不断提高。一是进一步细化了督查项目责任分解、催办督办、定期通报、考评奖惩等工作规范,基本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督查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完善了常规督查通报制度,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措施得力、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逾期不反馈、督促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不仅责成限期整改,而且予以通报批评,进一步强化了政务督查的严肃性。三是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如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次级河流综合整治等开展督查督办时,积极协调区委督查室、区目标办、区监察局开展联合督查,发挥政务督查与目标考核、效能监察、行政问责等手段的综合作用,有效提高了政务督查权威性,强化了部门及镇街对督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部门及镇街主动抓落实的意识。

通过整改,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办政务督查工作评议意见的主要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是由于政务督查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工作人员相对不足,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得不“抓大放小”的问题,致使一些部门存在“不督不动”的现象。下一步,我办将继续以区人大评议意见为动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政务督查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