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资讯公开年报

时间:2022-07-07 10:12:00

教育部门资讯公开年报

局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制定有效措施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二是完善我局网站建设工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针对目前存在困难和问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专业素质;四是依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的要求,提供我局主动公开的文件;五是充分发挥我局服务大厅咨询、信访、集中办事等综合功能,更好地为基层单位和群众提供业务操持、政策咨询等服务;六是继续加强与媒体的沟通联系,以巩固我市教育的正面形象;七是继续加强对局属事业单位的校务公开工作、办事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

由市教育局编制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演讲。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法》要求。以及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市有关文件精神,年。依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注重实效”原则,进一步优化政府公共服务行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为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发明良好的外部环境。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水平。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向市属高校、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局属单位印发了关于做好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落实配套措施,加强督促检查,有方法地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市政府认真实施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及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工作,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积极配合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及时将我局相关信息上传,局全年上传信息294条,并配合做好调研工作,拟将两个网站信息实现共享。同时,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大力支持我市百项服务网上料理工程建设。年,局纳入百项服务事项共有5个项目:中考报名系统、高考报名系统、自考报名系统,中考网上录取,招生考试网上接访交流,建设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此外,组织研究对局属单位重大投资项目、政府推销、建设工程交易等业务进行监督的可行性,局门户网站系统与市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对接,为市民提供行政审批业务状态查询、网上投诉等服务。局网站已完成改版工作,完善了网上办事大厅和政民互动栏目,全面清理、更新网站已收录的行政许可办事事项、办事制度及相关内容,进一步优化网上服务、网上咨询、网上意见征集、网上申办、网上信访、状态查询等栏目。加快推进网上审批,1继续推进我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

二是明确责任和要求,统一流程和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招生考试、人事任免、重大项目信息等内容的主动公开。统筹做好全市教育系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包括依申请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及时响应并有效回复市民群众在依申请公开”网上咨询、信访邮箱等互动栏目提出的咨询、投诉,及时更新办事指南、网上办事表格等信息。依照“联合运作、优势互补、整体效能”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统一受理、归口分流、催办督办、跟踪回访”运转流程,积极创新工作手段,合理处置群众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在教育部“首届全国教育门户网站评比”活动被评为地市级五十佳网站。

效果显著:一是进一步加强向市委、市政府的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加强新闻信息工作。以及市教育系统各单位网上信息报送和工作,及时我局文件以及局直属单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相关信息,保证我局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时效性,方便群众及时掌握所需的信息。

二是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教育发展情况。继续坚持以我为主、掌握导向、抢占先机、主导舆论的原则,争取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平台向媒体和社会通报真实、权威信息,以正视听,维护教育的正面形象。局除做好协助媒体日常采访工作外,还主动向媒体提供信息。例如:月我局召开了年中小学招生考试新闻会,月召开了关于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新闻会;今年我市高考效果实现历史性突破,局组织策划了媒体集体采访;亚洲大学校长论坛期间组织中央媒体及地方媒体进行采访,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展了对教育一系列的宣传,充分利用中央媒体宣传报道的优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与电台合作的名师名校》栏目开展高考、中考专题节目,积极做好各项工作,推进阳光招考;与市委宣传部、信息时报联合推出教育素质演讲。

三是做好市教育系统重大新闻和重大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对社会和新闻媒体包括网络上出现的热点、敏感、不实、负面的报道和言论,及时发现,密切跟踪,积极应对,正确引导,对涉及本部门业务范围、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舆情动态及时上报。如针对牵动万千家长的学校平安问题,执信中学、市六中是否复办初中等热点、敏感话题,局切实做到及时上报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局全年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8条。

规划计划类的信息9条,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占总体的比例为1.21%;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70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5%

包括年我局计划规划文件、招生考试政策与实施情况、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收费公示、以及各类公示、人事信息等。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76条。

包括:市教育局部门预算文件,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4条。进一步加强政府推销管理工作意见、进一步规范政府推销招标投标活动事项等内容的相关文件。此外,局还通过日报、信息时报等多家媒体对我市大、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收费项目和收费规范等内容进行了公示,宣传教育收费政策,让学校清清楚楚收费,学生家长明明白白交费。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局通过在服务大厅设置电子滚动屏幕、印制《办事指南》宣传单张,公开投诉电话和投诉邮箱地址等,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使服务大厅体现“集中、精简、高效、优质”服务原则。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其中通过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10件,局全年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信函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咨询情况

其中现场接待人数1454次,局全年共接受市民咨询9161次。咨询电话接听6725次,网上咨询982次。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8231次,截至日1430局网站访问量为365752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局全年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本单位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局发现了一些存在问题:一是局目前已完成政务网站改版工作,通过调研。网站的稳定性及功能性的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还可以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