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构建和谐社会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3 10:55:00

工会构建和谐社会调查报告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掀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新争作贡献。工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在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中正确定位,找准抓手,创新思路,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在组织引导广大职工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上有新作为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工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组织引导职工群众投身富裕和谐秀美新建设,进一步调动、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为此,全市各级工会要从保持和发展新时期工人阶级先进性出发,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实际,围绕市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提出的“保增长、快转型、促发展”的总要求,通过开展职工技能大赛、创建学习型组织和知识型职工、争创“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敬业标兵”、开展“节能、减排、降耗”、提合理化建议等主题活动,把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在致力推动科学发展上有所作为,为“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新”作出更大贡献。

在大力提升广大职工综合素质上有新成效

在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进程中,生产力是最关键也是最活跃的因素。工人阶级要在建设现代化新的进程上当好主力军,所承担的责任和任务十分艰巨,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和巩固主人翁地位的重要保证,也是各级工会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因此,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级工会组织要将职工素质教育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长抓不懈。要通过组织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宣讲”活动、“新时代、新女性”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加强修养,努力做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要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在维护保障广大职工合法权益上有新举措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和社会利益格局发展了深刻变化,这一时期是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社会矛盾的凸显时期,面对社会不和谐因素增多,劳动关系日益复杂化,各种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不断增多,社会风险增大,职工群众对工会维权工作产生新期待。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在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上下功夫,要心里常想着职工群众,眼里常看到职工群众,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要以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为突破口,积极配合人大、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工会劳动法律法规的监督工作。要大力开展“共创和谐劳动关系,共谋企业科学发展”三年行动,以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引领企业为经济社会建设尽职责,实现劳资双赢。要积极推行以工资协商为重点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要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作用,源头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和政策的制定。要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促进广大职工共建共享和谐社会成果。要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维护好职工群众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要通过进一步完善职工维权帮扶机制,扎实开展“扶贫帮困、共建设和谐”、“金秋助学”、发放“特困职工优惠证”、“关爱农民工行动”、工会义工服务等活动,落实具体措施,为广大职工提供物资、法律、培训、就业、资金等方面的扶助,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工会组织的真情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

在不断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上有新突破

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肩负职责,不辱使命,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加大组织职工、动员职工的力度,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和各类创造争优活动,不断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要切实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积极探索和创新学习培训方式,真正把工会干部培养成“学习型”、“实干型”人才,使之适应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的需要。三是要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多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从倾听群众的意见入手,集思广益,因势利导,及时化解矛盾,把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