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汉字体现方式应用

时间:2022-05-03 10:56:00

平面设计汉字体现方式应用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文字种类繁多.其中汉字是应用最广泛的文字。汉字是点和线的组合.就像一个小小的建筑物,有匀称、有和谐。在点与线的组合中存在着呼应和对比.线条之间的呼应产生了汉字的形式美对比的作用在于产生变化形成节奏和韵律。当组成汉字的点线按照一定的规律和视觉心理构成完美的整体时,就产生了优美和谐的汉字平面设计是现代艺术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平面设计就是在有限的二维空间里.将零碎的视觉元素进行有机的排列整合,理性地传达相关的信息.并产生感官上的美感。处理好平面设计中汉字的表现形式.可以使版式在二维平面上发挥功用.而且在三维立体和思维的空间中也能感觉到效果汉字的形式效果大量应用于报纸书刊、商业海报、包装设计、企业形象(VI)和网页、产品人机界面等平面设计领域.因此汉字正逐渐成为人们理解时代和认同社会的重要界面。

一、汉字的形式表现

汉字源于图画,属于象形文字。汉字的特殊形态蕴藏着特有的精神和活力.这是现代平面设计中进行汉字设计的基础。古代汉字结构复杂.不容易记忆。东汉时期的许慎写了《说文解字》,总结了汉字的造字方法,归纳为指事、象形、形声、会意、转注、假借六类。作为表意文字.汉字的设计形式在平面设计方面有着不同的融合表现。在当今设计方法及信息化、数字化等现代因素的渗透下,汉字设计不断进发出新理念和新技术.汉字也不断以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字体形式

汉字的字体形式主要有宋体、黑体、楷体、美术体、手写体等。只有深入了解不同字体的表现形式.才能在汉字平面设计中获得潜力无限的造型宋体,字形方正,横细竖粗,点、撇、捺、挑、钩竖画的粗细基本相等,尖锋而有力。宋体的造型特征可概括为典雅工整、严肃大方、结构饱满。蕴涵中国传统书法的文化韵味。它是印刷字体中历史最长、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近年来还出现了多种不同粗细的变化.如超粗宋、粗宋、大宋、书宋等,拓宽了应用的范围。黑体,横竖笔画粗细一致,方头方尾。黑体风格上虽不及宋体生动活泼,但却是庄重有力。朴素大方,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楷体,是中国传统的书法字体.婉转圆润.柔中带刚,古朴秀美,常用于儿童读物等强调轻松主题的设计中。美术体,属于装饰字体,它是在印刷的基础上,根据需要结合装饰、绘画等手法变化而来的新字体。

(二)书法形式

书法是中国传统的文化.把书法艺术融于平面设计中.可以呈现特殊的视觉效果,增强设计作品的文化内涵。从书法中寻求汉字元素的表现形式.了解和掌握书法艺术的气、韵、笔、形、疏密结构、节奏规律,结合现代设计的理念可以创造出视觉艺术魅力极强的文字设计形式。书法艺术的文字造型资源丰富.名胜古迹的宣传广告几乎都以书法作为背景或以其作为文案文字。在众多的茶、酒平面广告中.书法艺术的使用更是比比皆是。

(三)装饰形式

汉字符号的构形从表音、表意、象形方面有很强的可塑性。在汉字造型过程中,要深入分析文字的结构特点,在不影响文字原有的笔画结构的情况下.寻找与字意或形有关联的视觉创意.进行装饰.使文字在原有的形意基础上更具有视觉的可读性和字意的可辨性.强化文字的图形与文字识别双重的视觉记忆性。汉字具有一字多意、多音和同字不同意、同意不同字的复杂多变的特性.这在汉字的设计表意上显得尤为重要汉字的图案装饰意义也就在于此。

(四)会意形式

利用汉字会意的特点.根据具体的字面特征与形体结构.运用形式美法则.可将汉字局部的笔画结构变化成另一会意的图案或符号会意的图形设计使文字不仅有识别性.更具有明确图形视觉.增强文字的可读性与视觉表现力。

(五)插图组合

汉字的插图化是将汉字与图片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增强视觉冲击力重组的图案弱化文字本身的笔划结构.强化插图赋予汉字的绘画含义。而图与文字原有的含义又有一定相关的联系.和谐互补.使得文字具有会意与艺术视觉综合的个性体现。

二、汉字表现形式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汉字的设计表现形式承袭了中国传统意境美,吸收儒、佛、道思想,提取古代园林和阴阳学的精华.在意境上追求“大巧著拙”的浪漫飘逸境界它是具体的又是抽象的,它是绘形的又是入神的汉字设计的形式有别于西方设计强调形象性、生动性的审美标准.大多不重“写实”而重“传神”将汉字的各种艺术表现形式融合于现代版式设计中.也是中国平面设计的一种新的发展趋势汉字形体是天然的图形符号,汉字的元素是点、横、竖、撇、捺、提、弯钩等笔画。随着笔画按照相离、相接、相交之法相组合,构成偏旁部首图案。汉字的偏旁部首安排及其构建是丰富多彩的.是根据中国人依形联想心理特点进行设计创意.体现了汉字表现形式的艺术魅力这种构成方式给平面设计提供了具体可感的模式,也带来了更多的抽象性、象征性启示。字体的选择、设计是平面版式构成的基础。汉字常用的字体主要有宋体、仿宋体、黑体、楷体。为了使标题达到醒目的效果,出现了粗黑体、综艺体、粗圆体、琥珀体以及手写体和创意美术体等等。在版面设计中.字体一般最好不要超过三种,否则会产生零乱而又缺乏整体感的效果除了选择不同字体来区分文字的内容,还可以考虑使用文字加粗、变细、拉长、压扁、改变字号、调整行距等方法,形成丰富多样的视觉效果。选择字体时要和点、线、面的心理特征相结合。粗黑体、综艺体有厚重的面的感觉,细黑有线化、纤细、轻松的感觉。楷体具有线化中略带柔滑的特征。更具有亲和力不同的文字内容应选择合适的字体.有助于内容的传达平面设计中,点、线、面是构成视觉空间的基本元素.也是版面上的主要语言。平面设计中汉字的表现形式,就是要考虑如何合理地把汉字处理成点、线、面形式。一个点.一行连续的点.一行文字,一行空白,可以理解为一条线:一段文章,一片空白,可以理解为一个面。它们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组合出各种各样的形态。

(一)汉字以点的形式表现

在平面版式中汉字以点的形式出现.汉字的大小及位置的不同都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点的运用表现在这几个方面:

(1)点有增强版面视觉中心的作用,有时通过改变点的形状和颜色.可以突出版面的主题,使其成为视觉中心。特别是在文字较多的版面上,突然出现几个点.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起到强调的作用。

(2)点能够丰富、活跃或稳定版面。点是由于面积大小的对比关系形成的,不同形态的点如圈、三角、方形.能够起到丰富活跃平衡版面的作用.同时给版面增加一种稳重感。

(3)点在不同的位置带给人不同的感受。点放在正中间,给人一种绝对平衡、静止的感觉:而通过移动点改变版面的上下左右空间关系.会给整个版面一种节奏和运动的视觉效果。

(二)汉字以线的形式表现

在版面中.线既可以是实在的一条直线.也可以是由断断续续的点构成的一条视觉上的直线线起着连接和分割空间、平衡版面的作用。

(1)线的长短粗细差异,表现出不同的个性,产生不同的视觉感受。直线具有明确的方向性。有简单、明了、单纯、顽固等直接的视觉效果.其中水平线有安静感.垂直线有严肃秩序感。曲线由于弧度的变化而产生柔和、韵律的装饰美感。

(2)通过直线划分空间形成版面的一种秩序感.如以直线分栏.使栏目更加清晰.读者阅读更加方便。

(3)当文字缩小时可以看成一个点.成排的文字则变成一条线。在封面上使用这种文字线.既能起到装饰封面的作用,又能使封面变得更加清晰,充满书卷气。

(三)汉字以面的形式表现

面是线横向运动的轨迹在版面设计中.面可认为是点无限的放大。点的密集排列。面具有长度、宽度,无厚度,具有位置性、方向性。用线分割后产生的不同比例的空间也可称为面版面中点与面之间是相互补充的,点强调位置关系;面强调形状和面积,形成视觉上的充实感。它们之间没有绝对的区分,要根据周围视觉环境进行判断面在版面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把其中的东西凝聚起来,形成一个视觉焦点。如在封面上画一个色块.在色块中写上书名.人们的目光会自然而然地被吸引到色块的文字上。

(2)面强调形状和面积.而这个形状往往和书的内容有着较强的联系通过形状和图片的运用来表达作者想要传递给读者的信息.使读者更容易理解书籍的内容、作者的意图,形成作者与读者的互动。点、线、面是视觉构成的基本元素,这些元素在平面设计.中并不是孤立使用的。汉字以点、线、面形态交叉组合运用于版面设计中.则可设计出具有不同视觉美感的作品。

三、结语

汉字是汉民族几千年来形象思维与理性思维相结合的产物.汉字形式的创意设计必须重视汉民族在长期使用汉字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民族心理——望文生意和依形联想的审美观在构思、构图、布局上追求传神.不拘于形似.探求笔画之间的协调关系。根据文字的意义及结构进行情节化、心理化的空间布局,借用汉字进行图象化、符号化的处理.使汉字在动静合一中形成以气韵为中心的审美意境从平面设计的角度分析汉字形态特征.研究汉字平面设计所特有的设计理念、设计手法和视觉效果.有利于使设计者的意图和观者心灵得到沟通,将汉字的音、形、意高度融合统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