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完善推门听课制度意见

时间:2022-05-03 10:57:00

县教育局完善推门听课制度意见

各乡镇中心学校(教委)、县直各学校,局机关各股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素质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健全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课程方案,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经研究决定,在全县中小学建立和完善教育干部“推门听课”制度,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做好制度保障

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推门听课”制度,是教学管理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领导干部“推门听课”、走进课堂、走近学生、深入了解当前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促进课程方案的进一步落实,有利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活动的开展。为此,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科级以上干部为副组长,各股室长为成员的“推门听课”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县教研室要切实加强对“推门听课”活动的指导,教育局将随时对“推门听课”活动的开展进行督查。各学校要制定具体可行的“推门听课”制度,对制度的贯彻落实,要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落实“推门听课”制度的相关要求

1、“推门听课”采取不提前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听课后要对授课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及教学过程进行点评,并指出在课堂教学改革、素质教育、学生习惯养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2、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各股室长要积极参加“推门听课”活动,每月不少于二节。各股室要将该活动与日常的工作检查、督导相结合,通过听课活动,增进对学校工作的全面了解;教研室要结合教学视导、常规检查、教学研讨等活动的开展,坚持实施“推门听课”制度,以便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学。

3、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教委主任)、县直学校校长、各乡镇中小学校长,要带头执行“推门听课”制度,坚持每周听课不少于一节。要严格按照《关于乡镇教委主任、中小学校长兼课、听评课工作的暂行规定》文件的要求,大力提倡“推门听课”活动。

三、落实考核评价机制,增强活动的实效性

为提高“推门听课”活动的实效性,各单位要将本活动贯穿于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之中。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及股室长要严格落实本文件要求。县教研室要结合《关于乡镇教委主任、中小学校长兼课、听评课工作的暂行规定》文件的相关要求,对“推门听课”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年度教学教研评优资格。

希望全县各中小学校严格按照本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推门听课”活动的实效性,推动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确保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