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目标责任考核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6 02:40:00

监察局目标责任考核调查报告

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和机制,对推动工作落实、准确评价工作实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但在实践中也遇到不少问题,需要认真分析加以改进。

存在问题

一是考核指标设置个性特征不明显,考核内容过于繁杂。现行考核办法、考核指标太过标准统一,用一套相同的标准和指标考核所有的单位,“一件衣服大家套”,忽视了区域、部门之间的客观差异,使得经济部门和发展基础好的县区考核档次连年靠前,而其他单位进入模范行列难度很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列入考核的内容过于繁多,计分汇总繁琐,重点不够突出,冲淡了目标责任考核的主题。

二是考核工作重结果轻过程,存在年终一锤定音的现象。在各级考核中,对平时督查结果没有量化赋分,大多限于督促检查,缺乏有效的奖惩手段,容易使平时考核流于形式,很难做到与年终考核有效挂钩。年终考核占有相当高的权重,往往是平时不算帐,年终算总帐,导致考核对象紧盯年终考核排名,有些指标出现前三季度缓慢上、第四季度直线上升、突击加快完成的现象,也容易产生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问题,不能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工作实绩。

三是表彰奖励加分不够合理,“一票否决”不够科学。由于各级行业管理和单位职能的不同,上级表彰层次和数量存在较大差异,现有的依据获奖等次加分的办法不能正确反映单位工作成绩,容易导致考核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同时,一票否决制度过多过滥,涵盖多项指标,一项指标出问题,势必抹杀其他工作实绩,不利于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四是考核力量薄弱,考核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考核的工作机构和人员力量比较薄弱,一般县区人员3至5人,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考核办人员严重不足。考核队伍建设滞后,大多在考核时临时抽调,集中突击,缺乏平时专业培训,存在主观性,考核评价尺度很难统

一,影响考核评价的准确性。

对策建议

一、考核内容由以共性为主向体现特色转变,解决好“考什么”的问题。科学设置考核内容,把日常考核作为考核的工作重点,制定出台《日常考核试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平时考核的内容、范围、对象、计分和程序。年终考核要考核控制性指标,按照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结合地方地域特点、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下达指标任务,在指标设置上体现差异化。优化整合考核内容,归并取消部分考核内容,慎用一票否决,取消优秀等次“直通车”考核办法,对获得中省表彰奖励的,可单独给予一定数额的物质奖励。

二、考核方式由“一锤定音”向平时与年终考核并重转变,解决好“怎么考”的问题。注重过程管理,实行四季考核。全年四个季度考核工作实行百分制,将平时考核得分,按一定权重系数纳入年终综合得分,第四季度考核与年终考核一并进行。年终考核实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三位一体”的责任考核评价制度,把原来分散的考核项目统一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之中,实行一个机构承担、一个办法考核。

三、考核主体由注重“官考”向“官考”与“民评”结合转变,解决好“谁来考”的问题。扩大社会参与评价范围,增加民主测评、民意调查、政绩公示等环节,综合运用个别访谈、电话询问、网络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改变注重领导评价而忽视社会评价的考核倾向。建立专业考评人员信息库,探索从政府职能部门、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选择一批懂经济、会管理、素质高的专业人员,组成专业考评队伍。

四、考核结果运用由“重奖轻罚”向“奖罚分明”转变,解决好“怎么用”的问题。将考核结果与经济奖励挂钩,对年度目标考核优秀单位的工作人员、班子成员给予重奖,对各类别考核靠后的单位,予以处罚。将考核结果与评先树模挂钩,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先进模范评选在考核优秀等次单位中优先推荐,让先进更优秀,优秀得实惠。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挂钩,连续三年评为优秀等次的单位班子成员优先提拔使用;当年评为较差单位的,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评为较差单位的,对单位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主要领导降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