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思考

时间:2022-03-18 08:51:00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思考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反腐败斗争要抓的三项工作中的首要一项,它不仅决定着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而且影响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败,是整个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所在。

抓好三个关键环节

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作风过硬、廉洁勤政的领导班子是企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而建设一个好的班子离不开一个以身作则、严于律已的“一把手”。在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工作中有三个环节非常关键。第一,抓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对绝大部分党员和干部,主要是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邮政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做到有计划、有检查,经常抓、反复抓,真正使教育深入人心。教育对象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和管人、管钱、管物等重要岗位上的党员干部;教育时机突出选人用人、工程招标、物资采购、收入分配等;教育方法既借助传统手段,又突出反腐倡廉工作的针对性。第二,抓制度,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当前在制度建设上最突出的问题是一个执行问题,只要“一把手”严于律已,带头去做,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中的一些问题就不难解决。因此,一要强化制度。让人人熟悉制度,自觉做到按制度办事。二要强化重要岗位人员的职责意识。对各级领导干部和管人、管钱、管物人员经常敲警钟,让他们既要明确自身职责,又要熟悉各项管理制度。第三,抓监督,预防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一是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性教育,提高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解决“不愿监督”的问题;加强知识教育,解决“不懂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加强法规制度教育,解决“不敢监督”的问题。二是强化群众监督。实际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行为一般都与群众关注的问题息息相关,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也最有发言权。企业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就要创造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提供监督的机遇和条件。三是强化职能部门的监督。纪检监察和审计等部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在干部离任、工程招标等重大事项上,要提前介入,积极参与,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四是通过责任制促进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企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责任重大,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部属。因此,对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一经查实,不仅要依据党纪政纪处理当事人,还要追究领导责任。

着力突出四个方面

首先是在人生观、世界观上下功夫。要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中纪委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一系列规定,正确理解人生的意义,想想当官为什么,用权为什么,上级把一个企业、一个部门交给你,你应该怎么做。过好权力关和利益关,防止权力与私欲结亲,维护权力的纯洁性和行使权力的公平、公正、严肃性。其次是在吸取他人教训上下功夫。同志讲“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从解放初期的刘青山到现在的胡长青等,都是伸出手而被捉的社会败类。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诫我们,一些身居高官、要位的人,都是因一个“贪”字,把一个好端端的单位搞跨了,把一个好端端的企业搞碎了。世上的财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倒不如堂堂正正的做人,踏踏实实的做事,清清白白的做“官”。第三是在自觉接受监督上下功夫。有人监督是幸运的,没有人监督是悲哀的。我们有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民主监督等,关键是怎样去认识被监督的含义,怎样把自己置于监督之下。第四是在严格约束自己上下功夫。领导干部在生活工作中也存在着上下级关系、亲朋关系、公私关系的问题,在处理这些关系中,可能会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施以很多诱惑,投你所好,诱你上钩,这是拉拢腐蚀干部的惯用手段。从干部廉政建设的需要出发,青海省局党组在领导干部中开展经常性专题讨论活动,结合青藏高原“五个特别”精神,弘扬、坚定艰苦奋斗的创业意志;结合“两个务必”贯彻,加深对肩负责任的理解认识;结合邮政形势任务教育,树立长期发展意识;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查找在党性及群众观念上的差距;结合个人收入逐步增长的实际,打消不切实际盲目攀比的心理,教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首先从防“占”、诫贪入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正确运用权力,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

“一把手”的模范表率作用至关重要,这也是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经营,艰苦奋斗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