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果品乡村观光农业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12 04:35:00

特色果品乡村观光农业调研报告

*乡作为我县传统特色果品的主要产区,一直是当地农民增加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但是,随着我国农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果树新品种的不断更新,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近年来,*乡果农投入产出的效益呈逐年递减的趋势,“花果之乡”的美誉逐渐淡化。对此,县科技局、*乡政府按照“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促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邀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专家教授参加,对*乡果树种植结构现状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结果整理如下。

一、调整果树种植结构改造提升传统特色果品品质势在必行

*乡位于燕山余脉东段,属于半山地丘陵区,全乡耕地面积29000亩,其中果树面积20000亩,酿酒葡萄面积4500亩,其它作物面积4500亩,主要品种以梨、苹果、桃、杏、葡萄等为主。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乡出产的蜜梨曾送给伟大领袖,被全国人民所知,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至90年代初,由于*乡的特殊地理优势和长期积累的种植果树经验,果树种植面积迅速扩张,尤其以桃树的种植面积发展较快。其中,早、中、晚熟桃多达十几个品种,在冀东地区乃至全国*乡桃以其种植早、品种多、规模大、质量好的优势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主要品种有雨花露、庆丰、九宝、京玉、金宝、绿化九等。上世纪九十年代全乡桃树种植面积达1万亩,年产鲜桃2500万公斤。

近年来,由于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乡果品优势地位明显趋弱,市场竞争能力不断下降,果农靠种植果树的收入明显减少。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主导产品桃难以适应市场需求,桃树投入产出效益明显下降。一是桃品种老化问题日渐突出。*乡现有桃树大部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发展起来的。随着优质桃新品种的不断推出,新发展的桃树品种主要以新、特为主,品质和产量俱佳,*乡现有桃树品种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二是已栽植的桃树大部分已过了盛果期,亟待更新改造。桃树的生理特性是见效早,丰产早、易管理、树龄短,一般管理好的树龄20年左右,盛果期在8—15年间,15年树龄后的桃树果实的品质和产量逐年下降。到目前,*乡栽植的桃树树龄基本上都在20年以上,加之前几年持续干旱,水资源缺乏,桃树自然死亡严重,存活的桃树发育也不够旺盛;三是病虫害对桃树构成较大威胁。近年,食心虫在*乡危害及其严重,尤其是桃小食心虫和梨小食心虫,对桃树危害性更大,造成好果率不足20%。随着剧毒农药的禁用,加之群众采取的防治技术措施不规范统一,单户经营各自为战,喷药时间不集中,用药品种多样化,害虫得不到有效控制,导致病果多,甚至绝收。为此,群众刨掉了不少桃园。近三年来,鲜桃收入由过去的户均1万元下降到现在的不足1千元,甚至有的种植户一年下来还赔钱。鲜桃的产量和产值成倍下降,到目前,*乡桃种植面积已减少到不足2000亩。

2、蜜梨、京白梨等传统特色产品品质退化问题严重。现有的蜜梨、京白梨等传统特色产品,由于近年来缺乏统一的栽培管理技术标准,品质退化问题也日趋突出。蜜梨、京白梨果实个大、肉细、汁多、味甜、耐贮的特点逐步被果个变小、果肉变粗、果汁变少、果味变淡而取代,亟待对蜜梨、京白梨等传统优势特色果品品质进行改造提升。

3、适宜旅游、观光、采摘的生态果园,特色果园,文化果园发展缓慢,果树种植结构难以适应市场需要。目前,*乡果品种植结构仍以追求产量为主,传统大宗果品多,适应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特色果品少,忽略了果品内涵潜力的挖掘。特别是适宜旅游、观光、采摘的生态果园,特色果园,文化果园发展缓慢,*乡山、水、花、林自然景观虽然美丽,但缺乏必要的吃、住、行等基础设施,形不成观光、采摘、旅游的小气候。另外,文化水果开发缓慢,带字水果,有字水果,印字水果、无公害水果,保健水果等没有很好的与传统特色果品有机结合起来。

二、调整果树种植结构,改造提升传统特色果品品质,发展乡村观光农业的主要措施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需求,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其核心就是要突出地方特色,调整种植结构,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培育优势特色产品,发展乡村观光农业,以此吸引游客、顾客,不断提高特色产品的知名度。目前,*乡现有的25000亩果树面积中,需要通过改造提升稳定的果树面积17000亩,需要通过引进新品种进行结构调整的果树面积8000亩。

1、依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启动蜜梨、京白梨传统特色品种改造提纯科技示范工程

蜜梨、京白梨作为*乡的传统优势特色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蜜梨平均单果重150克,果色金黄,果斑极小,口感甜脆,皮薄有透明感,常温下可贮存到来年5月,是我省极少有的品种。京白梨8月下旬采收,平均果重150克,放置一段时间后呈浅黄色,果点浅淡,果味清香浓郁,口感细腻多汁,品质上等,是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不可缺少的佳品。目前,*乡现有蜜梨、京白梨3000多亩,年产350万公斤。针对蜜梨、京白梨品质退化问题,依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启动蜜梨、京白梨品种改造提纯科技示范工程。主要任务是通过田间试验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提纯,优化、改造京白梨、蜜梨生产类型,筛选出适合冀东地区推广的蜜梨、京白梨优系品种;研究适合冀东地区生态环境的蜜梨、京白梨优质丰产栽培的树形、留果指标和果袋种类等;建立冀东地区蜜梨、京白梨优质丰产栽培技术体系;完成昌黎原产地域产品昌黎蜜梨、昌黎京白梨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今年,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专家教授、县内果树专家、果农参加的联合考察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完成了对蜜梨、京白梨生长情况实地考察任务,为明年准备进行田间嫁接试验做好了充分准备。在西张村、东张村建立密梨、京白梨示范基地200亩。

2、建立燕龙板栗、薄皮核桃等干果新品种科技示范园,示范带动节水型果树新品种的发展

燕龙板栗干果新品种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选育出的一个集寡雄、高产、个大、色好、优质、可短截、适于密植等优良性状于一身的板栗新品种。该新品种的突出特性为:寡雄、高产,3年生嫁接树折合每公顷产量4864.5公斤;个大、色好、质优,坚果平均重为10.2g,果面茸毛很少,呈红褐色,油亮美观,果实质地糯性,细腻香甜,糖炒品质优良;可以短截、适于密植,该新品种可在结果母枝下部形成混合花芽,适于进行短截修剪,短截后的果枝率为52.2%—61.7%,较一般品种提高50%以上,适于密植栽培,亩栽培量可达166株;新植4年(嫁接第二年)栗园进入盛果期,比其他品种和技术早5年左右。重点在山坡地、水源条件差的地方示范推广板栗矮化、密植、丰产栽培技术。今年,由县科技局投资建立了3亩板栗种质资源苗圃,5亩燕龙板栗干果新品种示范园。在长峪山、正明山发展矮化板栗示范基地300亩。

针对*乡长欲山村100多亩百年板栗大树管理粗放、产量不高的问题,实施板栗大树低产改造科技示范工程。主要针对板栗大树存在的问题,采取高接换头嫁接新品种,去掉中心枝干,培植开心型树势,促进堂内结果的技术改造模式,从而达到提高大板栗树产量和品质的目的。同时,配合*象花果山旅游资源的开发,开发长欲山百年板栗大树乡村观光游,逐步形成乡村观光农业旅游带。

引进高产、早丰、密植薄皮核桃新品种,建立薄皮核桃新品种科技示范园。辐射带动后*村、梁各庄村、坎上村等发展矮化核桃示范基地300亩。

3、建立大樱桃采摘生态农业观光科技示范园,辐射带动大樱桃特色果品的发展

借鉴山海关大樱桃农业观光采摘园的模式,建立10亩大樱桃新品种科技示范园,采用玻璃光沼气罐处理农家肥,确保大樱桃优质、无公害,打造昌黎大樱桃知名品牌。辐射带动五峰山大樱桃示范基地100亩。依托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旅游景点,充分挖掘*乡山、水、花、果独特的资源优势,将旅游线路逐步向*乡花果山引伸,形成独特的蜜梨采摘园、京白梨采摘园、板栗园、板栗大树观光园、核桃园、大樱桃采摘园等,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4、无核葡萄新品种科技示范园

由县科技局牵头,依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对十里铺乡张各庄一村农民李绍星培育的晚熟大粒无核葡萄新品种进行进一步的试验示范,对十里铺乡张各庄一村农民李绍星培育的晚熟大粒无核葡萄做进一步的提纯,优化,观察其稳定性、适应性及生物学特性,使之成为我县今后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的一个特色葡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