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涉企收费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09 09:50:00

规范涉企收费调研报告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以理论学习为切入点,以调查研究为结合点,以思想讨论为突破点,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结合基层价格部门的工作特点,在服务县域经济过程中,为当地涉企收费工作“定规则、当裁判、搞服务”,紧紧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这个主题,落实县委张书记提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体现四个结合这一要求,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这一角度上为企业收费做好服务。

涉企收费之现状近年来,我县物价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关爱民生、促进和谐”的宗旨,切实加强涉企收费项目的管理,全力打造“服务高地、收费洼地”这一品牌,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收费环境。20*年,我们专门成立工作班子,对涉企收费单位和项目进行系统清理。涉及向企业收费的有26个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的有2个,全年减轻企业负担约260万元。但涉企收费项目仍很多,就以企业厂房建设涉及到的收费为例。政府规费就涉及到城市建设配套费、垃圾处理费、房屋登记旨、安全监督管理费四类;服务性收费涉及11类10个部门的收费:规划技术服务费、白蚁防治费、房屋测绘费、图纸审查费、质量检测费、城建档案管理服务费、监理服务费、勘察设计费、环境影响评估费、建筑物防霉装置设计施工图技术服务及检测费……如此等等,企业厂房建设各项费用都得交,企业业主苦不堪言。

收费现状之成因一是一些部门对涉企收费的有关政策解读落实不到位。20*年8月份省政府决定取消和停止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59项,政府性基金项目2项,规范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62项。20*年12月份,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事业性收费项目100项。二是行政审批项目还比较多,有的项目审批环节仍然比较繁琐。一些行政审批权该取消的没有取消,该下放的没有下放。行政事业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过多,标准过高。行政处罚裁判不公,自由裁量权过大。三是有的部门及公职人员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中梗阻”,效率低下,行政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尊商、重商、扶商、富商的意识不够强。

解决症状之管见一是解决好转变思想观念的问题。要着力转变党员干部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意识,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消除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的模糊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转变安于现状、习惯于照抄照搬、按经验办事、墨守成规、求稳怕乱等思想观念,切实增强科学跨越、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人本民生等意识,确立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理念。

二是解决好价格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创新价格工作理念、方式和方法,切实提高破解价格监管突出问题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运用价格杠杆促进投资和消费。继续清理收费项目特别是涉企收费项目,坚决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规范收费秩序,优化投资环境。

三是解决好作风建设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根据机关和干部队伍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是否存在工作作风不实、执价能力不强、决策水平不高,工作前瞻性、系统性、协调性不够的问题;是否存在精神萎靡不振,工作热情不高,缺少干事业的激情状况,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