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金审计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01 02:39:00

农资金审计调研报告

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加快,各级政府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不断加大,如何确保涉农资金真正用之于农?涉农资金来源渠道较多,有中央、地方各级财政资金,有银行贷款,还有村集体、单位和群众自筹等;拨付渠道也较多,有的是财政部门直接拨付,有的是通过农口有关部门下拨。农业项目分布较为分散,这些特点为监督带来一定难度。涉农资金的审计应以资金的流动为主线,跟踪检查、评价资金投入、管理、使用、效益情况。具体来说,涉农资金审计应坚持“四个结合”:

一是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决策科学性。涉农资金投入是否到位、管理是否有序、能否达到预期的效应,关键是决策。而决策的关键又在各级、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将国家资金审计与涉农行政部门、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结合起来。将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涉农项目的决策依据、程序及其效益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决策的重要内容之一,及时发现和揭示涉农资金运行中的领导决策问题,从根本上保证农业开发资金科学、有序的管理和使用。

二是结合财政财务审计,重点关注资金管理规范性。涉农资金有的是实行由财政部门统一拨付和报账的管理模式,有的是由项目实施单位管理和使用资金,建账核算。由于项目资金面广量大,一些资金很难管理到位,少数地方存在挤占、挪用、配套不足等问题,造成项目实施不到位。如果不把这些问题弄清并加以揭示,将对整个农业开发留下隐患。因此应将涉农资金收支管理作为财政同级审和上审下及农口有关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的重点内容,揭示存在问题。

三是结合工程项目审计,重点关注资金投入效益性。涉农资金使用,很大一部分是工程项目,也是广大农民群众在农业开发中看得见、摸得着、最为关注的一项内容。审计机关在服务农业、农村、农民工作中能否得到群众的认可,一定意义上讲也在于农业工程项目审计的质量和效果。为此,应加大对涉农工程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擅自降低建设标准、调整项目建设点、以旧报新帐实不符、开发工程量造价不真实、高估冒算工程建设资金等问题。同时对项目效益情况进行调查,看有无因立项不准、责任不清、管理不善或工程质量等原因,造成损失浪费或事故隐患问题。

四是结合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资金运行安全性。农业开发资金总体上数额较大,但多数单个项目的资金量较小,而且比较分散,既容易被各级领导和管理部门忽视,也容易给少数人钻空子。在对重点涉农资金进行审计的基础上,为保证项目资金能够安全运行,应该有选择地安排涉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有无资金虚假配套、挤占挪用、虚列支出、增加农民负担等情况。采取审计调查的方法,既有利于及时掌握面上的总体情况,发现普遍性的问题,也有利于集中审计力量,突出审计重点,节约审计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