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收费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31 03:46:00

涉农收费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州物价工作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巩固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成果,按照州物价局的指示精神,××县物价局对全县涉农收费状况进行了一次检查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分析如下:

一、涉农收费现状

通过检查,我们发现,各种收费经过多年治理(特别是涉农收费),已基本符合要求,但是也有极个别的单位仍在利用手中职权强行收费、搭车收费、巧立名目收费等,这些行为虽然很个别,也很轻微,但它的负面影响很坏,破坏了党和国家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的关系。在检查中发现的这些问题,我局都给予了严肃的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教育收费

义务教育收费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我局近几年来的规范整顿,各学校的乱收费行为基本规范,但也存在顶风作案的学校,群众举报连连。在检查中,考虑到有些学校可能会特意将所收费用推迟入帐,或以其他方式蒙混过关,我们采取查帐、调查、走访等相结合方法,从快、从严、从重进行处理。通过我们的检查和调研,教育收费中存在以下问题:

1、超标准收费。国家已明文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有个别学校要求学生到指定地点订购计划外教辅材料,为自己创收。

2、超范围收费。有部分学校仍存在超范围收取学生补课费、考试费、寒假作业费、扩大范围收取网络教育费等。

3、只收费不开票或开票不及时。有部分学校收费后不开票据,不入帐或做假帐,部分学校即使开出票据,也要求学生在领取课本时以票据为证交还学校,给调查取证带来困难等。

(二)、民政收费

从调查情况看,民政系统收费主要存在着搭车收费,强行收费现象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

1、办理结婚证时,除正常9元/证的正常收费外,其余则有强制收费之嫌,收结婚证工本费不开票据,这些问题经我们检查后,现在正在整改。

(三)、计生收费、农产品检验检疫费等部门收费均低于规定标准。

(四)医疗收费

在对乡镇卫生院的检查中,各项收费基本符合要求,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药品价格偏高,有少数药品超过了一倍,甚至数倍。

(五)其他站所收费

在调研、检查中,乡镇其他站所收费基本符合要求,群众反映的问题较少,但土地、城建部门也存乱收费之嫌,经核实,我局对乱收费单位给予了严肃处理。

二、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加大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充分发挥新闻媒介的作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大力宣传有关涉农收费价格政策,让群众都能够详细了解有关涉农收费价格政策的作用和重要意义,让社会各界都来共同监督涉农收费单位的乱收费行为。

(二)严格实行收费公示制度

各涉农收费部门要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将收费标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费用减负规定和投诉电话等按照规定形式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增强收费的透明度。

(三)强化监管意识,加强调查研究,规范涉农收费。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从上到下,每年春季都将涉农收费专项检查放在很高的高度予以重视,但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而真正落到实处的更少,既花了精力,又不能切实从源头上规范涉农收费行为,减轻农民负担。建议,上级主管部门要加强研究,注重调研,强化物价部门职能,让物价部门能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四)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以创新的工作方法,加强价格监督检查

随着政府依法行政的不断深入,各种收费都越来越规范,一些乱收费变得合理化、复杂化,也更加稳蔽,物价部门就不能用以前老一套检查方式来检查乱收费,就必须用一种创新的理念,形成一种新的检查方式才能适用目前价格检查的需要。检查时应该以明查为主,暗查为辅的原则,结合举报案件的查处,以一个收费项目或几个收费项目展开;处罚金额一定要到位,决不让违法单位在乱收费中得到好处,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各种乱收费行为的发生,从而确实保护广大农民的利益,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