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状思考

时间:2022-06-27 04:02:00

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状思考

近年来,围绕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我县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全县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抓紧抓实抓好。在工作中,我们不断组建党的基层组织,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吸纳新党员,以增强党的渗透力;不断开展党的活动,以提高党的影响力,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已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

一、基本情况

近几年,经全县上下共同努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双覆盖”工作成效明显。目前,我县共有非公企业405家,员工13447名,企业党员622名,已建支部66个,党总支1个,其中单独建支部60个,联合建支部6个。全县100名以上员工的企业有党员的24家,其中有3名以上党员的21家,已建立总支部1个,支部21个,其中单独建支部19个,联合建支部2个;80至100名员工的企业12家,其中有3名以上党员的8家,建立支部8家,其中单独建支部7个,联合建立支部1个(与30名员工以下企业联建);30至80名员工的企业69家,有党员的31家,其中有3名以上党员的18家,已建立支部19家,其中单独建支部18个,联合建支部1个;30名以下员工的企业299家,有党员的48家,其中有3名以上党员的17家,已建支部18个,其中单独建支部16,联合建支部2个。目前全县有市级非公企业示范点2家,县级示范点2家,确立了8家非公企业为市先进企业文化50强创建单位。

二、主要做法

近几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市组部《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争创先进企业文化50强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舟组基[2004]3号)和《关于转发<舟山市创建“先进企业文化50强”考核办法>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实际,制订工作方案,加大调研和指导力度,着重抓好四方面工作,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一)抓宣传,强化意识,营造良好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氛围。思想上建党是组织上建党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我县一直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作为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强化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借助《岱山党建》网站、岱山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舟山海山密封材料有限公司、舟山千岛水产有限公司等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宣传面,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二是县委多次召开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深入地开展以“双争双比”、“一企一特”为载体的企业“五好”党组织和先进企业文化50强创建活动,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对企业主的宣传教育。通过召开非公企业主座谈会,征求企业主的意见建议,向他们宣传相关政策法规。通过县四套班子领导与企业结对联系,进行经常性的沟通交流,了解情况,教育引导企业主重视企业党建工作。今年我县还开展了送书下企业活动,通过宣传和沟通,强化了企业主意识,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

(二)抓基础,多管齐下,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全覆盖。按照省市委提出的要求,我县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双覆盖”工作,确保全县30名员工以上的非公企业都有党员,80名员工以上的非公企业都建立党组织。对一些党员人数不够条件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采取挂靠、代管、联合组建支部等形式,使企业党员有人管,党建工作有人抓,确保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一家企业。同时,通过企业党建“三培养”活动等有效载体,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员发展工作,把职工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为实现党建工作双覆盖创造条件,今年全县已发展企业党员23名,入党积极分子82名。共新建企业党支部5家(其中1家为新建企业)。

(三)抓关键,找准突破口,选好配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能否深入开展,关键在于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近年来,我们注重实践,积极探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着力破解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人才选拔难、队伍稳定难、作用发挥难三大制约瓶颈。

一是注重选好配强党务工作者。我们坚持立足企业,面向社会,打破行业等界限,通过内选、外聘、推荐选派等方式,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同志选配到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岗位上来。去年10月,针对当前我县一些企业党务工作者缺乏而社会上党务工作者人才资源闲置的现状,我县积极探索选配渠道,选择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岱山乐华毛绒制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开展了公开选拔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试点工作。这次公开选拔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试点工作采取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党务知识考试与组织考察相结合、非公企业与党务工作者个人双向选择相结合的“双荐双考双选”形式进行,经过宣传发动、公开职位,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组织面试、公开答辩,民主测评、组织考察、会议讨论、审批任命等环节,顺利选拔了2名企业党组织书记。

二是注重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县里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组织企业党务工作者赴外地考察学习,进一步开阔他们的视野。今年5月,我县组织20多名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到温州学习。同时,建立企业家论坛,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辅导,不断提高企业主和党务工作者的思想素质。

三是进一步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络员和指导员制度。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我县对30人以上员工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都下派了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目前全县共下派32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同时,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联络员的作用,了解掌握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沟通和研究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四)抓特色,打造先进企业文化,进一步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在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我们坚持抓示范点建设、抓企业党建特色,总结推广工作经验,以点带面,实现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共同提高。近两年,我们在舟山市千岛水产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创建市先进企业文化50强的基础上,去年新确定吉利海藻有限公司和蓬莱水产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争创市先进企业文化50强单位。在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全县上下注重搭建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有效平台,切实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

一是积极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近几年来,我们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围绕发展目标,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建立职工培训制度、学习考核奖励制度、合理化建议评优等制度,并以“学习日”、“学习周”为载体开展读书活动,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了“自我学习机制”,将员工的工作与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观念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如:千岛水产有限公司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企业ISO9000:2000《程序文件》,并组织人员考察泰国同行企业,在企业员工中大力营造先进的企业价值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

二是大力培育企业精神。各企业根据自身不同情况,设制厂训、商标、口号等,概括提炼企业的基本精神、经营理念、行为准则和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党支部通过决策研讨会、党员建议会等形式,听取党员和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引导监督企业主认真执行各方面的政策法规。通过举办新员工欢迎会、合同庆功会、节日慰问活动等形式,切实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和职工的归属感。如:海山密封材料有限公司提出创一流管理的理念,让企业员工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

三是全面实施“凝聚力工程”。企业的凝聚力对企业起着支柱的作用,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东方汽配有限公司实行了“党员三无岗位”制度,即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纪。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带领广大职工提高产品的质量,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这样既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四是广泛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三培养”活动。我们借鉴渔农村基层党建“三培养”活动模式,在全县广泛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三培养”活动。在活动开展中,企业党组织注重在企业生产经营骨干、一线职工中加快党员发展,建立健全了群团组织推优制度、动态管理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党的基本知识测试等制度,严格贯彻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非公企业党员发展的数量和质量。三年来,通过“三培养”活动的深入开展,企业共发展党员67名,有41名党员成为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并26名党员走上了企业管理岗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认识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可以说,制约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健康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认识问题。就非公有制企业的业主而言,虽然大部分非公有制企业的业主愿意接受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管理,但有不少业主对党组织有戒心,对在本企业建立党组织采取不支持、不配合甚至抵制的态度,担心成立党组织后不自由,或认为建立党组织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就党员领导干部而言,也对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也不同,个别领导认为非公有制企业只要好好生产经营、照章纳税就可以了,始终不能把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就党员而言,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大多为下岗工人或农民工,他们到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养家糊口,对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缺少应有的热情,有的甚至隐瞒自己的党员身份。

(二)党员管理难度较大。非公有制企业开业、歇业、停业受市场波动影响很大。我县非公有制企业数量虽多但规模相对较小,有的党员认为在私营企业打工不稳定,不想把组织关系转来转去;有的党员出于种种顾虑,不愿意暴露自己的政治身份,使不少党员处于游离状态,难以纳入稳定规范的管理体系。企业党组织又缺乏有效的管理办法,大部分党员未迁组织关系,造成党员底数模糊,形成了管理的空白地带。

(三)党的组织活动难开展。由于部分企业主对党建工作不支持,致使党组织活动的时间、经费、场地得不到有效保证,效果不够理想。且企业党组织日常事务一般由中层管理人员兼任,而党员大都是工薪阶层,“雇佣”色彩浓厚,加上生产经营业务工作繁忙,平时很难开展正常的组织活动,特别是联合支部,组织活动难度更大。

四、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路和对策

(一)努力提高对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要采取多种方式,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重视非公党建、支持非公党建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明确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任务,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列入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过问,落实各项督促检查制度;要积极做好非公企业业主的思想工作,争取业主对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支持配合,自觉地为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创造条件、消除障碍、提供支持。

(二)不断扩大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的覆盖面,积极探索党组织的活动方式。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放在“消除党组织设置空白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上,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原则,帮助条件成熟的企业建立党组织,做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要坚持“业余、小型、灵活、实效”的原则,把党组织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党工团“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要求企业党群组织必须联建联动。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先指导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为党组织的建立创造条件。

(三)切实强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队伍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主线,积极寻找发挥党员作用的活动载体,要继续加强党员责任区、党日活动、党员联系员工及争先创优等项活动载体,以活动凝聚党员,以活动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在党员教育上,要做到业务技能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同步,重点解决党员中存在的淡忘党的理想信念,雇佣观念强烈,降低党员标准,不顾党的政策等问题;要继续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通过民主测评,对党员的表现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价,表彰先进,激励后进;要搞好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员中的党员党的政策和理论教育,通过他们参与企业决策,把党组织的意图和主张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