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6-14 02:23:00

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调查与思考

农村实用人才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区在农村实用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重点抓好具有较高学历、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他们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一、我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基本情况

*区共有三个乡镇,即:环通乡、江东乡、金厂镇,下辖13个行政村,其中农村人口32925人。据调查统计,全区现有农村实用人才603人,占全区农业人口的2%,平均年龄42.5岁,这些实用人才主要集中在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方面。从年龄结构上统计:35岁以下的163人,占27%;36-45岁的255人,占42%;46-65岁的185人,占31%;从学历上看,初中学历185人,占31%;高中学历73人,占12%;中专学历15人,占2%;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25人,占4%;从职称上看,中级职称27人,占4%;初级职称89人,占15%;技术员35人,占6%。截止目前,全区的农村实用人才中,共有技术骨干、致富带头人95人,平均年龄40.5岁,参加技能培训获得证书的155人,平均年龄38岁。

二、目前农村实用人才存在问题及分析

一是农村实用人才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全区现有农村实用人才603人,占农业人口的比例为2%左右。其中拔尖人才、科技致富领头人才数量短缺严重。同时,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比例结构失衡,在农村实用人才总量偏低的前提下,传统种植生产技术方面的人才过多,而优质无害化、特养、加工、营销、中介经纪等方面的人才缺乏,多面手型的复合型人才凤毛麟角,且年龄偏大,很难适应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是农村实用人才整体素质不高。实用人才大多是自然成长起来的“土专家”、“田秀才”,靠的是十年、几十年的实践积累掌握一定的专业技术,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比例不高,绝大多数为初中或初中以下文化水平。受教育程度的限制,直接导致这些人在涉及事业和产业发展前景问题上站的不高,看的不远。

三是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渠道不畅。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各类实用人才从事专业杂乱等因素影响,农科部门在培训课程的设置上难以适应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的需要,致使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工作举步维艰,只能停留在对种植、养殖等带有共性专业的培训上。而对农业产业经营、农村经纪人、信息技术等方面培训力度仍不够大。

四是农村实用人才作用发挥不佳。大部分农村实用人才在思想上仍存在小农经济的想法,没有树立起现代农业经济集约化发展理念。部分农村实用人才在开展“帮扶致富”结对活动中表现不积极、不主动,且帮扶行为往往局限在“亲帮亲”上,致使农村实用人才作用的发挥不够普遍。

三、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与措施

1、提高认识,健全农村实用人才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在管理、重点在落实。区、乡两级政府要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摆上突出位置,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要成立农村实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全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农业部门具体负责,人事、劳动、教育、科技、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管理体制,通过定期召开农村实用人才工作联席会议等举措,逐步完善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对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等各类人才分别建立档案,并以受训农民转移就业为目标,提高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素质和技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致富增收。

2、强化培训,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素质和能力。在抓好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村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的基础上,将农村乡土人才和农村劳动力纳入农村人才培训范围,充分发挥党校、职业学校、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农业技术推广培训机制等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不断拓宽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渠道。同时,在充分调查研究农村、农业发展趋势以及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需求的基础上,科学设定培训项目和培训内容,积极探索互动式、订单式等培训模式,切实提高农村人才的培训质量。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培训,为农村培养大中专生、培养绿色证书学员、培训青年农民、村组干部和产业技术人员,全面提升农村实用人才的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

3、积极引进,改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专业结构。为解决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年龄、学历、专业等不合理问题,要采取多种措施为农村引进和输送人才,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外出学习现代农业知识,进一步加快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每年大专院校公开选调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工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目前重点是引进农村经济管理、法律、园艺等方面的大专以上毕业生,逐步改善我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层次结构,适应我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需求。同时,人事部门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到外地聘请高级技术人才,以缓解我区高级技术人才不足的问题。

4、多方筹资,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投入。政府每年应按财政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探索试行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的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技推广机构等的补贴制度。通过设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资金,建立以政府支持为主导,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分担的多渠道投入机制,进一步扩大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规模。树立人力资源开发理念,迅速增加农村人力资本积累,使农村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

5、加大扶持,出台利于农村实用人才成长的政策。要结合农村实际,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为有效发挥农村实用人才作用提供舞台。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创业扶持计划,支持具有创业能力的优秀实用人才创办产业化龙头企业,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通过政策引导、信息服务、创业资金扶持,将他们培植成规模化生产和专业化经营的种养大户、农民企业家和农村经纪人。引导金融部门对农村实用人才优先给予信贷支持,简化审批手续,扩大贷款额度,延长发放期限。实施农村外出人才回乡创业计划,通过政策吸引、事业凝聚、亲情感召等多种方式,大力引导和鼓励农村外出务工实用人才返乡创业,鼓励城市人才到乡村创业。

6、广泛宣传,营造农村实用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要建立健全农村实用人才的激励机制,对优秀农村人才在入党、提拔,推荐参选代表、委员中适当予以优先考虑,增强他们的政治荣誉感。定期组织开展“农技标兵”评选活动,将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纳入拔尖人才、杰出人才奖评选范围,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村实用人才给予激励。充分发挥报刊、广播和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开发的意义和成果,通过召开实用人才开发工作典型经验交流会,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介绍他们的典型事例及其取得的经济效益等渠道,扩大农村实用人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努力营造尊重、爱护、激励农村实用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