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调研报告五

时间:2022-12-25 04:31:00

大学生村官调研报告五

通过市组织部对到村任职大学生培训活动的学习,以及近一段时间在村里的工作,走访群众,结合本村实际,我对****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做了调查研究,以下是报告内容。

一、****村基本情况:

****村东临大坞镇驻地,是通往滕州、济宁、红荷景区的咽喉。本村人口4500余人,其中,党员86人,共19个生产小组,耕地面积5000余亩,是一个规模较大的村庄,村民富裕,村容整洁,民风朴实。本村的特色是种植业发达,是闻名的西瓜、大白菜生产基地,由于交通便利,逐渐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农产品交易市场。****西瓜品质优良,远销外地,素有“烟台的苹果,莱阳的梨,不如****的西瓜皮”的称誉。

二、经济收入来源:

1.农业种植:

****是一个种植业比较发达的村庄,多年来村民们一直保持了种植经济作物的传统,村民勤劳朴实,积累了大量的种植经验。近年来,初步形成了以西瓜、大白菜、土豆为代表的主打产品,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瓜菜交易市场,产品远销广东、东北、上海、河北等地。

今年全村的西瓜种植面积有望达到2000亩,亩产10000斤,5月份西瓜成熟,然后套种早玉米,秋冬种大白菜,这样一年可以耕种3季作物,按照往年的盈利标准,每亩每年可纯盈利10000元左右。

2.外出务工:

有相当部分的年轻人,年龄在16-26之间,在长江三角、珠三角及青岛、济南、北京、临沂等地务工,每人每年可带回工资约10000元。

3.工商业:

有部分从事工商业、个体经营的村民,主要集中在沿街两侧的商品房区,经营瓜菜、粮食、家兔购销,农资销售、技术咨询等。初级市场的活跃带动了第三产业的繁荣,市场周边的商铺生意红火,但是沿街商品房利用率还有待提高,马路市场也须进一步规范。

三、经济持续发展:

目前,****村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已经发展到相当规模,吸引了周边村庄的农户前来销货,而当前的购销市场大多是散户经营,存在恶性竞争,这种原始的购销方式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农产品价格持低,加上今年农资产品全面涨价,农民增收存在困难。

为了保证农业经济持续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村两委表示,****种植业要摆脱落后的粗放式经营,要走品牌化发展战略,计划用1至2年时间打造创3至5个农产品优秀品牌,同时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科学种植,增强品牌意识,增加对“绿色”、“无公害”的认识。

鼓励民间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创造自有品牌,比如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有见识、有文化、有技术的先进生产者投入到合作化规模经营战略中来。目前已经成立的嘉誉西瓜专业合作社正积极运作,希望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拓宽服务项目,促进社员增收。

四、村级事务管理:

村务公开是村干部和村民沟通的重要渠道,也是村民比较关心的问题,要求财务状况公开透明,帐务清晰。鉴于滕州市要求乡镇成立村级会计服务中心的实际,****村委和会计正积极清理账目,争取尽快完成村级会计委托。

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是****村的另一件大事,建设好市场,可以为周边村庄的农户提供好的销售平台,为外来客商提供好的环境;有利于规范马路市场,维护交通安全;还能为本地村民就近务工提供便利,带动相关第三产业的发展。上个月,我和村主任参与了市场规划,并向广大村民宣传建设市场的好处,协助镇工作组推动市场建设。目前该市场已初步建成,即将启动使用。

****村的公共设施建设起步较早,早在20年前村民就吃上了自来水。****村的水利设施相当好,这是****村种植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五、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村庄规划整齐有序,由于村民平时劳作繁忙,秸秆、垃圾随处堆放的情况还是很普遍,通过做好宣传工作,加强环保意识教育,安全教育,防火知识的学习,积极推广新能源,我相信,这种情况会有所改观。

由于最近几年夏季多雨,村庄沿路洼地年年受涝灾,据了解,主要原因在于沟渠不畅,无法排水,由于各种原因,该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据村委成员讲,关键是要把沟渠保护好,留出足够宽的排水沟,严禁回填。目前大坞镇已经开展涝洼地治理,岗子家前的涝洼地将是****村治理涝洼地学习的标本。

以上是我通过村委成员介绍、走访群众所了解的基本情况及建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