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信用社支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12 10:28:00

山区信用社支农调研报告

为了解我县山区农村信用社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情况,我县联社选择了北浴、陈汉、柳坪三个信用社,对其近年来信贷支持农户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这次调研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报告如下:

一、信贷资金支持农民脱贫致富情况

我县是部级贫困县,北浴、陈汉、柳坪三个乡又是我县的重点贫困乡。农村信用社作为山区各乡唯一向农户和乡村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的金融机构,承担着义不容辞的支农责任,信用社通过组织存款,大量发放贷款充分利用山区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地支持广大山区农户和农村经济组织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北浴乡现有6个行政村,3300多个农户,13000多人口,其中贫困的农户占农户总数的三分之一。为帮助这些农户早日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北浴信用社立足当地资源环境,发挥山区优势,重点支持了蚕桑、木耳、茶叶、板栗、天麻、雨花菜等种植业和竹木加工、矿泉水、滑石粉等一批具有山区特色的开发项目,其中已扶持种植蚕桑的农户100余户,发放贷款75万元;木耳生产的农户80户,发放贷款40多万元;种植茶叶的农户190户,发放贷款35万元。在支持农村经济组织,大力培育发展山区特色企业中,该社以扶持生产竹筷、凉席等竹器加工和开发矿产资源为思路,努力支持了竹器加工厂5家,矿泉水厂2家,滑石粉厂2家,累计共发放信贷资金80万元,不仅满足了这些企业的资金需求,而且解决了130多个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机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目前该乡已有1000多户农民在北浴信用社存在着信贷业务关系,贷款支持面累计达到了87%,其中发放小额农户贷款829万元,仅今年,北浴信用社就累计投放贷款392万元,净投放达188万元,全部用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陈汉、柳坪两社在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中也同样结合当地自然资源优势,重点扶持了一大批特色山区产业和项目。如陈汉社发放贷款近100万元,着力支持了朱湾、三河等村养蚕户300多户,蚕桑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发放贷款52万元支持发展规模型养猪专业户3户,其中一户养猪多达300多头。另外向2家竹席加工厂发放启动资金5万元,使这两家私营企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产销两旺,产品远销浙江、江苏等地。柳坪社投入贷款4万元,主动支持了由5位农民合伙创办的大型养猪场,该养猪场面积1000多平方米,培育养殖种猪、母猪、二元杂交猪、土杂猪和仔猪等共计3000多头,经营效益年年增长。另外还贷款3万元支持了一个有12名工人投股办成的个体磷矿。

二、扶贫支持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由于贫困山区经济发展受资金、交通、信息和信用环境等多方面条件限制,经济基础薄弱,农村信用社通过信贷资金支持帮助农民脱贫致富,遇到了很多实际问题和困难。这些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资金实力不足,难以满足农户的信贷需求。由于山区经济落后,贫困的农户多,收入低,有的农户甚至连温饱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大部分农户靠外出打工维持家庭生活,因此山区农村信用社组织存款难度大,导致信贷资金来源少,限制了农村信用社的信贷投入。

二是对一些困难农户的信贷资金需求,特别是需求量较大的农户,农村信用社不敢给予支持。主要是因为这些困难户,除了只能解决温饱外,几乎没有还贷收入来源,同时也无任何有价值的物品作抵押担保,出于风险考虑,农村信用社在发放这些农户贷款时都十分谨慎,担心贷款到期后收不回,要承担责任。

三是山区信用环境较差,由于山区农民的思想观念落后,缺乏持续发展和还贷意识,对信用社发放的贷款,他们错误认为是国家的钱,无需偿还,有的农户借到贷款后当作日常生活开支或其他非生产性支出,造成山区信用社不良贷款占比高,盘活资金难度大。

四是乡村政府欠贷金额大,债务落实难,这几个乡集体债务都分别结欠贷款三、四十万元,因无力偿还,现均已逾期,使得信用社有限的支持力度更加弱化。

三、有关建议和下一步采取的措施

针对山区农村信用社在支持地方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联社建议国家应多增加对我县山区农民扶贫资金的投入,不能仅靠农村信用社的信贷支持,同时在项目上、技术上、信息上应该实行更多的倾斜政策,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下一步,我县山区农村信用社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努力做好支农和帮扶工作:

一是继续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提供市场信息,积极引导当地农户利用山区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开拓新产业,发展新项目,努力。

二是大力支持农村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挖掘优势资源,支持一个好的发展项目,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带动山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优质服务,提高农村信用社金融服务水平,积极搜集致富信息,联系市场和技术,搭建致富桥梁,当好农民参谋,多想点子,多出点子,帮助农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四是进一步发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支农作用,帮助广大农户实现低成本投入、高效益产出,拓宽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使农村信用社与农户共同发展,达到双赢的目标。

五是采取大力增长存款,盘活不良贷款,简化办贷环节,缩短办贷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着实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