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交警思想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5 11:21:00

高速交警思想调研报告

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基层一线高速交警处在风口浪尖,与司机、老百姓的接触最为频繁,工作时刻充满着危险性、复杂性、突然性、对抗性和高污染性,所承受的心理压力要远高于其他职业的人员,如果长期积压,不及时疏导,过重的心理负担和精神压力,不仅严重威胁一线高速交警的身心健康,也会给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产生不良影响。民警精神焦虑、情绪紧张,就可能不自觉地将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中,表现出缺乏工作热情和主动性,执法态度冷漠、缺乏耐心,容易产生过激行为等现象。如何稳定警心、提高队伍战斗力,这就给高速交警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更是高速交管工作的基础、关键和保障。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除针对教育对象的特点,突出教育内容,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和武装民警,进一步坚定民警的职业理想和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外,更要关心高速交警的心理健康,注重加强民警的心理疏导,缓解、消除他们的心理压力。

一、高速交警心理压力的成因

(一)工作繁重,致使一线高速交警精神紧张。

尽管近几年在不断扩充警力,高速交警警力不足的问题仍然非常严重,也使得高速交警的工作任务空前繁重。高速交警既要承担路段的治安管理、秩序维护、事故处理,又要随时担负警卫任务、及时救助有困难群众等。一方面,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高速交警只能超负荷的工作。遇到交通事故或治安事件,经常加班加点,无工作日和节假日之分,不管是三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都要随时出动。另一方面,突发性事件时有发生,吃无定量,睡不应时的生活状态,使民警的生物钟遭到破坏,造成很多民警胃肠和睡眠问题的出现。在常期的繁重、无序的工作中,许多民警极易出现精神紧张、心理疲惫等亚健康状态。

(二)社会期望值过高,“忍者”形象加重一线高速交警心理负担。

由于高速交警的工作地点处在城郊或农村,部分群众和驾驶员素质不高,对高速交警执法活动不理解。加之民警的执法活动常常是以纠正违法行为为主,以开罚单为手段的教育方式常常引起群众的误解和偏差,使得高速交警在履行职务过程中难度增大。有的人甚至对高速交警的执法活动无理取闹,妨碍执行公务,高速交警在执法过程中遭到侮辱、威胁、围攻、阻挠、袭击的事件在全国时有发生。此外,警察往往被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视为正义的化身、道德的楷模。当警察出现问题的时候,一些人总不能以普通人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加之某些媒体对个别警察执法活动中执法不公、执法不文明、服务态度不好等现象大肆渲染,引发了社会一些人对警察群体的“不信任”。然而,高速交警作为一支纪律严明的执法队伍,在遇到与群众的冲突时,绝大多数民警都会因为“不能等同于一般群众”而尽力克制自己的情绪。这些矛盾的心理压力和不良的执法环境,容易引发民警紧张、焦虑、情绪不稳定、急躁等不健康心理产生。

(三)执法环境差,“投诉、上访”形成悬在一线交警头上的“紧箍咒”。

对于一线民警而言,如今的执法环境,其实不是变好了,而是越来越差了。广大群众和社会舆论对交警文明执法、主动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动不动就以“上访”“投诉”相威胁,有的仅仅因为民警严格执法,没有对其“网开一面”,就指责交警“态度强硬”,而我们在处理类似投诉事件的时候,不管民警有没有过失或错误,一律得反复说明事件经过,民警背上一大堆麻烦不说,还可能影响在领导心目中的形象。复杂的执法环境、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执法依据本身的不足,以及执法保障制度的不完善,造成一线高速交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总有一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感觉,“投诉”“上访”成为悬在民警身心上名符其实的“紧箍咒”。广大一线民警在执勤执法时,患得患失,始终承受着巨大心理压力。

(四)来自家庭、社会压力及不良情绪得不到宣泄,影响一线交警心理健康。

由于高速交警工作地点都在高速公路沿线,远离城区,高速交警的家虽然大多都在相距较远的市县,但工作地点与家庭仍然相距很远,加上繁重的工作任务,平时根本没有办法照顾家庭,但是,如此高付出的工作与某些“清闲职业”相比,收入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加之在社会上不少人对作为“站马路的”交警存在歧视心理,在家庭中、社会上的认同感差,也影响一线民警对职业的认同感。由于得不到足够的理解和支持,一线民警的不良情绪往往没有正常的宣泄渠道,在工作中压抑、家庭中压抑、社会上也压抑,久而久之,形成沉重的心理负担。

二、对高速民警进行心理疏导的途径

当前,全国正在深入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活动,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任务艰巨。高速交警做为此次活动的主力军,其承受的压力是巨大的。沉重的心理压力不仅给高速交警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伤害,也必将严重影响高速交警队伍的健康发展和公安交管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疏导、缓解一线高速交警心理压力,呵护民警心灵,为民警降压减负,确保其心理健康,刻不容缓。

(一)因势利导,实施心理健康工程。首先,要及时掌握民警的心理健康状况,由支队、大队的政工部门或负责政治工作的同志负责,把民警心理健康状况及躯体健康的测量及评估作为高速交警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在全面摸清民警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通过走访、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和评估,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切实加强对高速交警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方式,让民警压力得到疏导、缓解、松弛,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交警之家”工作。其次,要选准切入点,从“心”开始,对民警身上表现出来的心理问题具体分析,找出症结,要从工作、生活、思想、表情、神态等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多个方位进行疏导化解和针对“治疗”。第三在从严治警的同时,要将从优待警措施用足、用够、用到位,切实解决高速交警的一些后顾之忧。

(二)体谅民警的委屈和埋怨,营造宽松和谐的融洽环境。

繁重的工作压力、环境压力和心理压力可能给民警带来情绪上的波动,有效的疏通和友善的对待是最佳的途径。因此,在对高速公路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中,我们首先要鼓励民警必须坚持从严纠处,始终保持发现一起、纠处一起的严管态势,做到有礼、有理、有节。其次要为民警提供一切执法保障,当遇有蛮横无理或动辄以投诉举报相要挟的当事人,严格按照依法执法的原则,不让步,打消这些人的嚣张气焰。对待受到委屈的民警,则是通过耐心的鼓励,帮助他们消除怨气,化解压力,鼓舞士气,这对民警的树立自信心影响妙不可言,同样也有利消除他们因为工作不顺心,而感到的忧虑或压力,从而更大胆开展执法和管理。

(三)重视民警心理素质锻炼,提高民警自我调节能力。

在工作、学习中,政工干部要注意民警心理素质锻炼,关心一线民警思想动态,加以积极的沟通,引导民警通过有针对性的心理训练,提高民警的抗压能力,使民警学会自我调节,在遇到困难、挫折、矛盾、误解、诱惑时,保持一颗“平常心”,主动和家人、朋友、同事沟通,学会自己缓解压力、释放压力,坦然面对和接受各种心理压力,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

(四)建立专业的心理咨询渠道。

在思想政治中,我们除了加强组织学习教育外,还必须建立起一个可以使民警得到有效心理治疗的畅通渠道,可以借鉴国外警界的一些做法,成立专门的交警心理咨询机构,聘请心理学的资深专家,通过开设心理门诊,建立心理咨询中心和运用网络建立远程心理咨询聊天室,为有心理障碍的民警提供倾诉场所,及时对民警的各种心理失衡问题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提供排除压力和困扰的方法与技巧,增强民警的心理承受能力,防止意外事情发生。

(五)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培养民警健康向上的情趣。

丰富健康的业余文化生活,是将人从紧张状态中解脱出来,摆脱不良情绪的有效途径。可以把完善健身、娱乐设施,举办各种娱乐活动作为突破口,让一线执勤民警在繁忙、紧张的警务工作之余,适时地举办一些体育、演讲、球类、甚至趣味比赛,开展健康、活泼和内容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在提高一线高速交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同时,使民警的压抑情绪在文体活动中得到合理的宣泄,及时消除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并引导民警保持积极向上、百折不挠、乐观豁达的心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