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人才多途管理报告

时间:2022-09-25 09:24:00

备人才多途管理报告

在新形势下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如何抓好村级组织建设,选配好村干部,逐步实现“有人办事”到“有能人办大事”,解决好“人”的问题,是当前农村基层党委感到“头痛”的一大课题。为了改变村级组织后继乏人尤其是乏“能人”的局面,近年来,**市在推进村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中,以抓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为突破口,锐意创新,抓住撤小村并大村的契机,认真落实《**市关于在撤小村并大村工作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意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选拔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并狠抓后续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市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上的被动局面,为推进新时期村级组织建设上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两推双考”备人才

通过“两推双考”,选出群众公认的村级后备干部人选。

“两推”,就是通过村民代表和党员分别民主推荐,再由组织通过学历审核、考察、公示等程序来选出群众公认、政治素质好和有一技之长的“能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市在撤小村并大村工作中,借村委会选举的时机通过“两推”选拔出一批优秀人才纳入到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中进行管理。

“双考”,一考是对村党支部、村委会选举中落选的候选人,经组织考察后遴选其优秀者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中进行管理,进一步培养锻炼,使之逐步成熟。**市在农村税费改革和撤小村并大村后,财政转移支付、干部职数减少,村干报酬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并趋于稳定。特别是《干部任用条例》和十六大精神的深入宣传贯彻,村民自治、村民直选、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名词已深入人心。在此种情况下,各村党支部和村筹委会通过法定程序选举后,把未选举上年龄在45周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人才纳入到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中进行管理。二考是在村文书和计生专干的公开招考中,发现一批有知识、有能力并热心群众工作的青年,将其选拔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进行培养管理。**市在此次撤小村并大村中,各基层党委对新建村的文书和计生专干进行了公开招聘,经过激烈的竞争,各乡镇办事处党委将落选但有一定知识和才能的463名竞聘者纳入到各地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中进行管理,其中绝大部分为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科技能手和流通能手,并且90%以上具有高中或中专(含在读)及其以上学历,成为我市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

二、多途培养强管理

“三分选,七分管”,选拔出来的村级后备干部,关键在于培养和管理。**市在培养和管理村级后备干部上,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并逐步建立起了一套较为科学的管理制度,使村级后备干部从选拔、培养到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逐渐制度化和规范化。

1、多途培训强素质。各乡镇办事处举办的村组干部培训班和党员培训班,要求后备干部必须参加学习培训。村支两委召开的学习会,后备干部要一并参与学习。对部分学历不高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推荐到市农广校村干中专班学习,以提高后备干部的整体综合素质。此外,市委组织部将与市农办合作,拟在东线、中线和西线分三片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农村乡土人才专题培训班,培训党的基本政策、法律法规、领导科学以及农业适用技术等专门知识。通过深化继续教育内容,多途径培训,技能与政治素质并重,锻造出一支“学习型”的后备干部队伍。

2、分类培养促成熟。各乡镇办党委针对村级后备干部各自不同的特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类培养,促其尽快成熟。通过内育、外派等形式给后备干部压担子,拓宽实践锻炼渠道,变自然成长为加速成长,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和本领,以提高他们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支持力。

3、动态管理保质量。各乡镇办党委组织部门对每位后备干部的基本情况进行造册登记,实行一村一册,一人一表。在跟踪考察中,对每一位后备干部的有关情况进行认真记载,作为今后在后备干部中选人用人时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通过多渠道、大范围的选拔和强有力的管理及实践中的锻炼,**市所选拔、培养造就的这支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正在茁壮成长。通过“两推双考”,全市共选拔出村级后备干部495名。其中30岁以下的145人,31—35岁的232人,36—45岁的118人;初中学历36人,高中或中专(含在读)学历446人,大专学历13人。支书、主任后备干部150人,副支书、副主任、文书、计生专干等村级后备干部313人。后备干部中女性158人,少数民族17人。**市村级后备干部实行建库管理的办法,较好地解决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村干难选的问题,拓宽了选人视野,相信经过一段时期的培养和锻炼,这支队伍必将成为我市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