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玉米成本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10 04:38:00

生产玉米成本调研报告

近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对全区7个地州13个调查县(市)**年玉米的单产、生产成本及收益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及预测。

一、亩主产品产量较上年有所增加

预测**年玉米平均单产638.81公斤左右,较上年637.30公斤增加1.51公斤,增幅0.24%。单产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当前气候基本稳定,春耕时没有受到太大的自然灾害;二是选用优质高产良种,推广先进农业技术,采用新的耕作方法。

二、每亩总成本较上年上升

预测**年玉米每亩总成本505.24元,较上年479.29元增加25.95元,增幅5.41%。其中:生产成本408.14元,较上年增加26.15元,增幅6.84%。

1、物质与服务费用为263.43元,较上年增加12.74元,增幅5.08%,其中:种子费较上年增加2.27元,增幅11.56%;农药费和农膜费分别较上年增加为0.99元和0.87元,分别较上年增长31.43%和6.38%;机械作业费、排灌费和其他费用分别较上年增加为1.41元、10.15元和0.64元,分别较上年增长3.27%、29.72%和8.79%。农家肥费和畜力费分别较上年减少1.72元和1.90元,分别降低6.12%和39.92%;化肥费与上年略有增长。以上调查数据显示,受部分农资价格上涨、成品油价格上涨、水价上调等因素影响,使物质与服务费用高于去年。

2、人工成本为144.71元,较上年增加13.41元,增幅10.21%。其中:家庭用工折价较上年增长11.09%,主要是**年劳动日工价上调,增加了人工成本。

三、每亩净利润、现金收益较上年增加

预测**年玉米亩净利润、现金收益均较上年增加。每亩净利润、现金收益分别为268.54元、484.48元,分别较上年增加37.00元、49.21元,增幅15.98%、11.31%。主要原因:一是玉米市场行情较好,内地需求量增加,销量较去年有所上升;二是随着当前牛、羊肉价格的走高,饲料需求将逐步增加。同时,国内**年淀粉和其他深加工企业发展迅速,对玉米的需求将保持旺盛态势。三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用油的品质有更高的要求,玉米油满足了人民的这一需要,玉米用于榨油的需求量随之增加。

**年全区玉米总的预测情况是:亩单产、总成本、净利润、现金收益和平均出售价格均有所上升。

四、建议

(一)农业部门应大力组织推广做好科学种植技术和良种,引导农民运用科技手段,抵御病虫害,提高玉米产量和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相关部门应解决好农民贷款难问题。金融部门要积极创新服务产品满足艰苦地区低收入农民贷款需求,保证农户的正常生产。

(三)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力度,建立和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农村各种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农民的致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