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网络中心主任年度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2 10:50:00

教育网络中心主任年度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在过去的一年中,应该说:我们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去年在年底搞了一次全省网络中心综合评估验收,对各个市、州的网络中心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在这次检查的过程中,大家相互学习、互相促进,使各地网络中心的工作得到了改进和加强,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在这项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信息化中心领导和我们各市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互相学习,按省教育厅的要求,做了认真的整改。同时,在这项工作中也确实了解到大家在基层工作非常艰难,工作非常努力,在这里,第一句话向大家问好,大家辛苦了,我代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向大家问好。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教育信息化工作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工作,我们的事业现在有了一定的基础,工作要进一步向前推进,还要进一步鼓劲。在座各位和我们一起辛勤的努力工作,使我们的事业有了很好的基础。我们全省一级主干网建设已经完成,10个市已开始城域网的建设,城域网的建设最快的是山区十堰。十堰是一个山区,是一个贫困地区,他的经济状况不是太好,但接入200多个学校,基本延伸到了县,第二个是荆门接了50多所学校,全省接了300多所学校,他们两个市就接入200多所,全省工作不太平衡,这两个事例说明,关键是我们怎么去认识,怎么去做这件事情,构架网上湖北教育基础平台,一级主干网完成,二级主干开始起步。资源建设省里已有800G,各个市州都有自己的特色资源库,每个网络中心都有培训教室,如荆门、十堰、黄冈、孝感,省网中心统计培训了1000多人,我们整个教育信息化网管员的培训进行得很好,已经有一支比较专业的技术骨干队伍,推进事业的发展。从我们工作内容拓展来看,信息化中心取得了两项认证考试,一个是网络技术、一个是信息安全,我们教育系统面向全社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网络中心升级改造,网络中心内部管理制度的建设,各个市州的综合考评,有关制度建设,事业发展条件不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有非常好的基础,从使用情况看,各个地方网站的访问量日趋增长,从省e21网站来看,我们的应用应该说抓的是不错的,网络中心、基教资源,业务处室,工作网络体系,业务处室都要找你们建设,招生这一块全国四个第一,网上答疑全国占70%,点击量、日访问量跃升,湖北教育信息网已经成为全国省市自治区最大的教育网站。工作的二、三年中,我们汗水没有白流,已结出丰硕的果实,我们能够见证这个过程,能够参与这项工作,感到自豪。艰苦的环境下,事业有了基础,边干、边摸索,能够做这么多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国家对信息化建设已经提到非常的高度,国家经济发展需要信息化,国家的信息化发展战略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只有掌握了信息技术的劳动者,懂得信息化的劳动者,才能够直接参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教育信息化在构架学习社会,无论从理念、内容、方式,都离不开信息化。

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定要以新的姿态,新的思路,在新的起点上用我们的工作来推进教育信息化事业,实现我们事业新的跨越,跟大家鼓劲,这件事情前景非常光明。

第三,我想谈一谈教育厅关于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基本思路,这几年基本就这么做,一是积极推进,国家是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践已经使我们认识到,教育信息化对教育作用这么大,我们对教育信息化一个基本的态度,一个基本的立场,就是积极的推进。二是要处理好建和用的关系,我们建设和应用要一致、要结合,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应用。三是以点带面,要注重示范,应该怎么建,要有示范,一看就懂。四是稳步发展,起伏不要太大,太大就要代价,建了就要用。

今年安排的建设工程中,政务信息化建设,这项工作非常重要,省里已经规划,政务信息化今年要做。是今年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工作网络推动物理网络建设。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分几步做,本来去年做的,后来没有钱了,纳入今年的预算。IDC湖北教育数据中心的建设,随着事业的发展,已经不能满足现有要求,因此,要加快建设,以确保网络的运转质量。

资源这一块,基教处、职成教育处都有一些资源,资源全省应统筹考虑,新的教材,新的教改,全省要一盘棋,甚至全国,因为网上的东西可以共享,总之要有新的思路来启动建设。

总的来讲,大家的工作非常努力,非常辛苦,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