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女民营企业庆三八讲话

时间:2022-03-04 02:51:00

市女民营企业庆三八讲话

同志们:

时值全面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实施“*”规划的关键时刻,我们与各位女民营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共庆第97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共畅民营经济发展美好的未来,很有意义。刚才,大家在发言中,介绍了各自企业发展的经历,畅谈了企业发展的前景和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对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讲的很好。作为全市女民营企业家的佼佼者,你们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勤奋敬业、勇于创造,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女民营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女民营企业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届六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扎实工作、克服困难,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475.5亿元,同比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亿元,增长13.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5亿元,增长23.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05元,农民人均收入4160元,分别增长16.2%和11.1%。民营经济发展迅猛,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0户、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10户;民营经济预计完成增加值171亿元,上缴税金18亿元,分别增长26.7%和38.5%,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比重达37.4%。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也是广大女民营企业家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的结果。全市广大女民营企业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脚踏实地、顽强拼搏、勤于思考、乐于奉献,团结带领企业职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创造出了新的业绩,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项目年”,也是实施“*”规划、加快*振兴的关键一年,中央加大了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支持力度,国内外投资商也在关注着辽宁。所以,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了我市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市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了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举措,这将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良好的政策环境。希望女民营企业家们要心高志远、放宽眼界,自觉地肩负起振兴*的历史重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干事创业,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做贡献。

一要加强学习。当前,要认真学习中央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有关政策及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了解国家、省、市工作大局,明确形势任务;要学习市场经济、现代科学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规则、法律等知识,学习借鉴国际上先进经营理念、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决策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素质;要站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倡导全员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企业,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二要转变观念。当前,一些企业家的思想观念与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还有差距。民营经济要发展,因循守旧是不行的。大家应该看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蓬勃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民营企业家已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随着全球化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年过渡期已经结束,大批国外企业将纷纷进入国内,原有的优惠政策、保护政策将被取消,竞争会更加激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加强企业管理,做响企业品牌,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对外合作,吸纳更多的外资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女民营企业家之间也要加强合作交流,达到发展共赢的目的。三要开拓创新。民营企业要健康发展,必须以信誉打造品牌,以创新追求成长,不断地深化企业改革,搞好企业结构调整,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广普及节能技术、发展生态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快推进企业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要在引进资金、人才、技术上下功夫,在较高的平台上进行产品、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企业发展层次。要敢于挑战自我,站在高起点,瞄准大目标,实现新跨越。四要奉献社会。女民营企业家是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希望女民营企业家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把企业的发展同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共同致富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富裕与全市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个人利益、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制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积极做好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要讲究职业道德,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为我市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团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新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将牢固树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尽心竭力为民营经济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已任,在政策上放活放宽,进一步消除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种障碍。要进一步强化指导,做好服务。要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富民经济的动力、促进就业的根本、增强活力的基础、税收增长的源泉,努力为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使民营经济真正成为推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