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女能手协会成立会讲话

时间:2022-08-30 05:17:00

市女能手协会成立会讲话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遵化市女能手协会正式成立了,这是我市广大妇女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农村妇女在农村经济共同参与、共同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了新的跨越。协会的成立必将对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妇女增收致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座的各位女能手为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协会是由女能手自愿结成的民间组织,希望能够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为广大妇女提供服务,带动她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借此机会,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协会成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在联系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可概括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五句话、二十个字,全面体现了新形势下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它同我们党在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是内在统一的,是党在新时期“三农”工作指导思想的深化和发展,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中等城市、和谐遵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市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水平的大幅提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迅速发展,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农业农村经济也出现了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教育、卫生、文化、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先后投入4.8亿元,深入开展了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投资1.3亿元基本解决了337个村3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市648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村民中心,农村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工作在不断提高,农村整体面貌和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我市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特别是,自科学发展示范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把科学发展示范村创建作为改善农村面貌、促进农民增收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重点组织实施了新民居建设工程、旧民居改造工程和中心镇连片创建工程,带动了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

当前,我市农村劳动力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同男性相比,女性在农村的常住人口比例加大,农村妇女劳动力已占农村劳动力的70%左右,农业女性化已成为普遍现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强调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培养和造就新型农民。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而广大妇女则是主体中的主体,在新农村建设中、在维护农村稳定和发展农业生产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只有让广大妇女真正理解了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真正参与进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才不是一句空话,才会落到实处。今天在场的各位女能手,就是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上广大农村妇女的优秀代表,她们是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更是新农村建设的脊梁。刚才,听了两位会员的发言,感触颇深。她们靠自强自立、超越自我,实现了自身价值,赢得了社会赞许;靠加强学习、开拓创新,屹立于自强发展的潮头,不断壮大产业,她们的做法很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但是,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自身的缺点。从我市女能手队伍乃至农村妇女的整体情况看,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专业化知识欠缺,科学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还存在着产业化程度较低、规模化水平不高、生产科技含量不高、一些先进的实用技术没有得到应用等问题。因此,希望在座的各位女能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努力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加快推进我市新农村建设进程做出积极贡献。

二、要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女能手协会在引领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职能的转变,各种协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也得到了较好体现。女能手协会一定要充分发挥好自身的职能和优势,担当起一个合作组织在协调、服务、维权、自律等方面的重任,使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有权威性、有吸引力、有社会公信度的社团组织。一是要加强信息服务。目前,我市现有的女能手还处于自我发展阶段,对市场形势还不能做到准确把握。协会要及时为她们提供最前沿、最先进的生产、加工销售和消费信息,搞好市场分析预测,引导女能手在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生态农业方面挖掘增长点,实现科学发展。二是要加强联谊和交流,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协会集合了全市种、养、加、销各行业的女能手,这样就可以使原来单枪匹马很难解决的问题,靠这种聚集优势得到有效解决。要通过经常组织会员开展经验交流与技术合作等活动,加强协商合作,实现利益共赢。三是要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中心,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使协会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要根据女能手需要,组织她们走出去,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不断适应发展的潮流。四是要发挥会员在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建设中的作用。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建设力度,这是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一条必由之路,也是每一个会员今后要做的重点工作。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参加与自己事业有关的农产品行业协会和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另一方面要带头兴办、领办本地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五是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实现双向服务。要积极宣传贯彻有关农业农村发展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协会的发展规划,并向相关部门及时反馈农村妇女在发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三、要凝心聚力,努力为协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女能手协会是一个跨单位、跨行业、跨区域的组织,要支持它发展壮大,使其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仅靠哪个部门是解决不了的,需要全市各有关部门的共同支持。因此,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出台一些惠及农村妇女的政策和措施,真正建立起保障妇女增收的长效机制,同时要积极推进女性人才工程,努力培育和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引导她们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支持她们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推动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希望市直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在信息、技术及有关政策方面竭诚为广大农村妇女提供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切实为她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希望有关金融部门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简化贷款手续,对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村妇女从事的农业开发和科技推广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妇女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帮助她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素质,把事业做大做强。

同志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更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举措。希望大家站在时展的前沿,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广大妇女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加速推进“中等城市、和谐遵化”和科学发展示范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