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女思想状况调查

时间:2022-06-30 09:38:00

市妇女思想状况调查

辽阳市妇女思想状况调查

(××年月日)

根据省妇联关于在全省开展妇女思想状况调查的有关要求,辽阳市妇联组织个县(市)区妇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本地区内的妇女思想状况进行了调查。参加调查的妇女来自城市下岗失业女工、农村劳动力妇女、机关女公职人员、个体私营经济女企业家和女个体户等,年龄从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一、妇女对生存状况的满意度调查:

.经济状况:经济收入微薄(月元以下)的占被调查者的%,收入不高(月元元)占,能满足生活需要(月元)的占%,收入较高(月元)占,其它占。以上的妇女对经济收入不满意。农村疾病妇女和下岗女工的经济收入相对较低;公职人员和女干部收入稳定,衣食无忧,但限于维持目前生活;企业家和个体户收入较高(能达元以上),对经济收入较满意。

.就业状况:妇女就业的占总人数的,待岗和失业的占,其他的占。就业中妇女的就业率很大程度上不如男性,在工资待遇、劳动技能上与男性差距太大,尤其是妇女对二次就业不满意程度占成,没有职业安全感。的下岗妇女对再就业有明智的选择和认识,不等、不靠、不卑、不弃,能自主创业。

.家庭状况:和睦的占%,其它占%。单身为;二口之家;三口之家;三口以上。其中公职女干部%认为基本与丈夫平等,只有%的认为自己在家庭中处于被支配地位。

.婚姻状况:未婚;已婚;离异。比较稳定的占,多数妇女对婚姻还算满意。农村妇女和下岗职工婚姻处于维持的较多;女公职人员和女干部婚姻较稳定;农村妇女和城市低收入群体中的对自己的婚姻状况不满意,其中的家庭存在着家庭暴力或者针对心灵的冷暴力,她们长期生活在不幸的婚姻中,自己又无法解脱。

.文化生活状况:的妇女感觉文化生活缺乏。农村妇女和下岗职工基本没有文化生活,忙于生计;公职人员、女干部和离退休人员有一定的业余文化生活。

.子女教育状况:对孩子的教育投资都相当重视,也相当高。子女正在上学的占,已毕业的子女大学以上文化的占,多数为中学毕业。的妇女承担教育孩子的主要任务,对子女的教育成为妇女们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希望子女能考上重点大学,为了子女愿放弃一切甚至自己的幸福,但多数妇女缺少必要的家庭教育知识,对子女的教育不知从何下手,因此教育子女的问题困惑绝大多数妇女。农村妇女和下岗职工对子女教育有时间,但缺乏方法;公职人员和女干部对子女的教育非常重视,通过日常摸索和读书,也掌握了一定的教育方法,但也需要有这方面的专门指导;企业家和个体户时间紧,工作压力大,对子女的教育几乎无时间照顾,有的请老师代管,有的请家教,对孩子成长状况不堪满意。

二、妇女所关注的问题

.妇女关心的问题:依次为子女教育、自身就业、子女就业、自身健康、家庭和睦、养老、房价、父母身体健康状况、企业改制问题等。的下岗妇女想得到劳动技能比较高的培训。

.最希望得到的:依次为孩子健康成长并且就业前景好、自身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能放松心情去度假、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掌握一定健康知识)、得到和男人一样的发展机会等。从事个体、私营经济的妇女还希望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子女正在上学的妇女最希望得到家庭教育知识和解决教育经费;婚姻状况不好的妇女希望婚姻能有所改善。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最大的烦恼:依次为工作压力大、失业、子女就业困难;子女教育,包括教育经费不足和教育方法不当(不会教育孩子,与孩子沟通总出现障碍,自己的付出得不到孩子的认可和理解);家庭经济状况不尽人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不佳;家庭矛盾(包括夫妻矛盾和婆媳矛盾、家庭暴力)、身心疲惫(围着工作、家庭、孩子、父母转)、人与人之间沟通困难等。农村妇女和城市下岗失业妇女最大的烦恼为子女的教育经费,有的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把一生全部收入都投在了孩子的教育上,部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有的家庭感到负担沉重。

⒋最忧虑的问题:自身和家人健康、失业、子女教育与就业、房价等。

三、问题与措施

.妇女思想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过多关注家人,特别是子女的状况,忽视自身发展;大多女性安逸现状,对人生缺乏理想和信念;存在依赖心理,独立意识较差,自强自立精神不强,特别是农村妇女,男尊女卑思想严重,将幸福建立在丈夫和孩子身上。

.如何引导与解决:

妇女的生活状况与她们的年龄、教育程度、家庭收入、婚姻状况及就业情况息息相关。原因有多方面:一是传统性别歧视意识;二是市场机制下的阶层分化;三是妇女国家和社会事务参与上的障碍;四是妇女在文化教育方面的不平等。

引导解决办法: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先进妇女典型、“四有”“四自”精神的宣传教育力度,完善各项保护妇女权益的法规政策,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关心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切实提高妇女收入。城市职能部门要加大妇女就业和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农村开展科技致富培训,提高农村妇女农业生产技能,增加农民收入,引导妇女创业带头人带领更多的妇女劳动致富;大力开展职业教育,使更多走向社会的女孩掌握职业劳动技能;关注贫困家庭孩子成长,为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免费提供九年义务教育经费;政府在妇女就业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倾斜政府,多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与就业岗位;广泛开展适应城乡妇女有特色的文化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关注妇女身心健康,免费为贫困妇女提供体检和心里咨询等。

三.思想政治工作中积累的经验:

.以健康、丰富的活动为载体,调动广大家庭成员参与家庭美德建设的积极性。

首先,以读书活动为载体,推动学习型家庭美德建设。辽阳市妇联每年都要结合社会发展主旋律,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以此提高家庭成员的科学文化素质。为抵制×××,开展了“十万家庭读书’’活动;把看科普电视引入到读书活动中来;举办世纪父母读书演讲比赛;举办学法用法好家庭读书征文活动;开展“学习型家庭读书”活动。目前,全市已创建学习型家庭,多户,省级学习型家庭户,省级特色家庭户。其次,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推动文体家庭美德建设。市妇联依托社区、农村健身队(站)及文化活动站点组织妇女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健身活动。举办全市妇女健身操大赛;举办家庭趣味运动会、登山比赛等;开展家庭文化艺术周活动;联合电视台开办《家庭才艺展示》等。目前,全市成立妇女健身活动队伍个,站点个,参加健身活动妇女达多人;全市成立家庭文化活动站点个,参加活动的人数达多人。第三,以绿色活动为载体,推动绿色家庭美德建设。在农村,组织农村妇女开展“富在农家、美在村镇”和建设“花园式庭院、园林式村庄”活动;在城市,开展“绿在社区、美在家庭”和“我为城市添绿荫”阳台美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年来,全市约有万户家庭参与了“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其中户家庭被评为省级“绿色家庭”,户家庭被评为市级“绿色家庭”。第四,以亲情活动为载体,把家庭美德建设引向深入。市妇联善于抓住亲情活动的有效切入点,创造性地开展家庭美德建设。针对“×××”邪恶本质,开展了十万家庭拒绝邪教活动;组成帮教小组到劳动教养院帮教慰问活动;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举办助廉文艺晚会、助廉报告会等;开展“关爱生命,不让进我家”活动等。第五,以“妇女文明街”创建活动为载体,营造家庭美德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从年,辽阳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妇女文明街”创建活动。近年来,我们以“农村环境美化起来、群众精神振奋起来、农民生活富裕起来”为宗旨,把“项目进家庭”、“巾帼扶贫工程”与争创“妇女文明示范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农村妇女在精神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物质生活水平同步上升,目前,全市共创建“妇女文明街”条,市级“妇女文明示范街”条。

.宣传树立起一大批家庭美德典型,调动广大家庭成员参与家庭美德建设的主动性。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开展评选表彰宣传“好军嫂”系列活动;开展“优秀母亲”评选表彰活动;开展“科普型家庭”评选活动;开展“绿色家庭”评选活动;开展金银婚佳侣评选表彰等。

.继承、整合家庭美德建设经验和资源,创造性地开展“美好家庭”创建活动。为深入贯彻十六大和中国妇女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年市妇联在整合学习型、环保型、节约型家庭和扶贫助困、家庭助廉等传统家庭工作资源的基础上继承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经验,在全市开展了“美好家庭”创建活动,精心打造辽阳家庭文明建设精品。为此市妇联专门下发文件,确立“美好家庭”十大标准,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系列创建活动。举行了盛大启动仪式;组织名巾帼志愿者宣传“美好家庭”创建理念;举办了有对老人参加了金银婚祝贺活动;借力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美好家庭典型事迹;完善美好家庭十个好标准,并印制了精美挂图下发到基层;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家庭、节约型家庭、“绿色家庭”活动,评选了“绿色家庭”十佳金银奖;开展了两届十大“美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举行隆重表彰仪式,使美好家庭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争创美好家庭的氛围越来越浓。

四、存在的问题:各级妇联组织人手少,分管的工作多,特别是基层妇联干部身兼数职,导致部分基层妇联干部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妇女事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