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组织系统活动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19 04:05:00

县组织系统活动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视频会议精神和自治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自治县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集中活动年工作,安排部署深化拓展年活动,动员自治县组织系统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切实把自治县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推动自治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去年以来,自治县组织系统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作为“双满意”建设的延伸和拓展,在继续推进“十项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了大讨论、大培训、大调研、大整改、大服务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部门能力、作风、效能、和谐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概况起来,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大力实施组工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建立学时考勤制度、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批阅制度、心得体会网上交流制度和理论测试制度。采取开展讨论、网上交流、上党课、干部夜校、观看电教片、科室轮流领学等形式,强化组工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培训。围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周活动,开办“察布查尔县干部夜校”、“乡镇干部夜校”,培训县处级干部、县直机关科级干部、附近乡镇科级干部、组织系统干部412人,61名干部取得干部考察资格证。20*年以来,共举办组工干部培训班、组工干部夜校4期,先后组织16名组工干部赴兄弟县市观摩学习,选派5名组工干部外出培训,组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二是积极创新,增强活力。按照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这一目标要求,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广泛实施组织工作“品牌战略”,积极鼓励乡(镇)场和县直部门开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创新活动,20*年,创建“五星级”乡镇党委2个,州级党建示范社区1个,《棉花镇长》获得自治区“天山先锋”党员教育电视片展播三等奖。党员牵手致富资金、农牧民文化技能培训学校和“支部+刺绣合作社+培训基地”3项创新工作被评为自治县创新项目,“先锋党员中心户”创新做法被评为州直组织工作铜谏奖。成功举办了自治县首届“组工论坛”,28名组工干部参与了演讲、成果展示,搭建了展示自治县组织系统各项工作成果和组工干部风采的有效平台。

三是心系群众,改进作风。以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开展了“求智于民、问计于民、取德于民”社会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20余篇。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大学生村官”、“两代表一委员”、中学生业余党校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和建议142条,经认真梳理意见和建议48条,并认真反馈,逐项进行落实整改。全体组工干部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4次,捐款捐物2.5万元,为联系点贫困户赠送电视机10台。汶川大地震,组织部门累计缴纳“特殊党费”1.98万元,树立了组工干部心系群众的良好形象。

四是健全机制,提升效能。注重从小处见成效、凭细节看水平,健全完善了部机关AB岗替代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目标管理责任制等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挂牌上岗亮身份,扎实推进部机关内部管理标准化建设。健全组织工作例会和组工干部备忘录制度,实行科室工作计划季度分解工作机制,制定了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和目标推进计划表,细化、量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目标、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了组工干部的执行力,组织部门机关效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五是优质服务,树立形象。始终坚持“三从严”要求,严格落实了组工干部“十严禁”和“六不准”纪律,以“天山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做到服务热情、周到、严谨、细致。结合“组织工作宣传月”,扎实开展了组织工作图片展、野外拓展训练、联谊会、体育比赛等活动,积极培育“公道正派、健康向上、内外和谐”的组工文化。加大公开组织工作力度,依托箭乡党建网、箭乡党旗红等,对组织工作流程、干部选拔任用等内容进行及时公开,箭乡党建网日均点击量达到520人次以上,总点击量达20万余人次。结合大整改活动,采取对内约谈和对外约谈方式,约谈1600余人次,组织部门“三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三个之家”温馨氛围更加浓烈。

通过不懈的努力,自治县组织系统自身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自治县组织系统形成的强大合力,得益于广大组工干部的开拓进取,凝聚着全体组工干部的努力和汗水。深化拓展年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要求我们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扎实开展好这项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于深化拓展年的工作,姜雨辉同志还将做具体的安排部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切实增强抓好深化拓展年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以坚强的党性修养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这不仅是对全党提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对组织工作和自身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深化拓展组织系统自身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的重点任务,是组织部门带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建设党性坚强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的重要体现,是进一步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保证。

应该肯定,通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和近几年坚持不懈地开展“双满意”建设,自治县组工干部的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组织部门的保障和表率作用进一步发挥,赢得了党委和群众的满意。在充分肯定活动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取得的成绩与州党委、县委的要求以及全县各族群众的要求相比,组工干部队伍在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部分乡(镇)场、县直相关部门自身建设工作总体上还存在发展不平衡,重视程度不够,标准不高,方式单一的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拓展活动的开展,认真加以解决。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地开展好深化拓展年的各项活动。

今年组织工作各项任务十分繁重,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也进入了深化拓展阶段,领导班子届中调整和机构改革、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以及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等等任务很重,需要我们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握好活动的节奏和进度,把开展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转化为服务县委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用活动的开展推动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用服务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检验活动的成效。

李源潮部长在视频讲话中深刻指出:“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必须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大局服务,偏离了中心和大局,组织工作就没有什么价值”,我们一定要从思想和行动上真正领会、认真贯彻,紧密结合自治县发展改革稳定大局,更好地围绕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深化拓展,努力把组织系统建设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模范。

第一、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上进行深化拓展。要坚持把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环节来抓,严格执行组工干部“十严禁”、“六不准”、“四不要”纪律要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大整改活动成果,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网上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积极主动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找准组工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干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注重发挥组织工作义务监督员在加强部风建设和自身建设上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对组工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继续保持组工干部严谨细致优良作风,通过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促使广大组工干部自觉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保持昂扬锐气、蓬勃朝气,自觉做到公道正派、坚持原则,自觉做到求真务实、率先垂范。

第二、在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上进行深化拓展。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能力素质是内在的支撑。深化拓展活动,要进一步明确岗位能力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的重点,紧紧围绕提高组工干部表达、写作、创新、实践和识人选人五种能力建设,采取情景模拟、现场测试、案例分析、实践操作、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岗位办文、办事、办会的能力训练,特别是针对领导讲话、交流材料撰写,党建基本知识、干部考察考核基本技能和“双语”日常交流等核心能力进行强化训练。按照建设“三宽”型(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组工干部的要求,采取“双向体验”、“二学三挂”和“组工干部进农家”、“社会实践大调研”等形式,选派组工干部进行多岗位、多层次的实践锻炼,引导和教育组工干部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具体工作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通过开办业余课堂、文学艺术欣赏、干部心理健康等知识讲座,组织一些积极向上的读书活动、集体活动等,帮助和引导组工干部增加知识储备、丰厚人文积淀、促进身心健康。加强组工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全面启动“双语”学习“金钥匙ABC”行动,组工干部要带头学习“双语”,思想上要深化认识、行动上要迅速行动、方式上要形式多样,持之以恒地坚持日常学习,力争提前半年达到州党委的要求,把“双语”水平高低作为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的一项重要依据,凡“双语”达不到要求的组工干部,一律不得提拔任用。广大组工干部也要主动克服身份上的优越感,自觉按照“名利上要有满足感,能力上要有危机感”的要求,认真加强学习,扎实苦练内功。

第三、在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上进行深化拓展。改革创新是我们超越自己、锐意进取的永动机,是我们破解难题、消除顽症的金钥匙,是我们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水平的治本策。我们组工干部要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实施“金谏”工程,不断巩固和扩大近年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创新成果,推动组织工作“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实践中改革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进步。组工干部有重程序、守规矩的好传统,但往往会形成僵化思维,带着“条条框框”考虑问题,头脑容易受到禁锢,思维容易受到束缚,影响和制约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深化拓展活动中,我们要坚决打破“照搬保险、创新风险”的观念,克服墨守成规、求稳怕乱的思想,摒弃旧框框、老套套,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级指示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外地成功经验与本地做法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规律,要在统筹抓好各个领域党建工作的制度体系上探索新办法,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上创造新经验,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开发人才资源上取得新成效,在增进干部培训效果上有新举措,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有新实践,在不断深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上有突破,从而不断提高自治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水平。

第四、在构建和谐部门和强化服务上进行深化拓展。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继续开展“群众满意的组工干部”、“最佳搭档”、“和谐科室”评选活动,定期开展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完善加班定点就餐制度,坚持拓展训练和军训制度,定期在各乡镇、县直部门之间开展主题联谊和拓展训练活动。努力打造“积极进取、勇于拼搏,善于创新、敢为人先,素质优良、团结协作,作风严谨、公道正派,默默奉献、甘为人梯,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组工团队文化。继续加大约谈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同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的联系、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服务承诺和联系点制度落实,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和党员奉献日活动,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满意度。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努力推进组织系统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自治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水平的关键之年,自治县组织系统各部门要站在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察布查尔、造福各族人民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系统自身建设的重大意义,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组织系统自身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实践证明,无论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还是加强组织系统部门自身建设,只要责任意识强,思维超前,积极主动,工作就会扎实有效,反之,工作就被动滞后。因此,抓好深化拓展活动年的各项工作,必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落实。组织系统各部门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做在行动上,切实负起总责,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做好此项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发挥表率和引领作用。要把深化拓展活动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两项活动并轨开展、相互促进,在学习动员、对照检查、整改提高等各个环节一同部署、一同落实。要正确处理深化拓展活动与完成组织工作各项重大任务的关系,把活动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使业务工作和自身建设有机结合,齐头并进。

二要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全体组工干部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开展深化拓展年活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参与自身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公示栏和党建网络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和推广近年来组织系统开展党的建设、组织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发现和树立组织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组工干部,加大学习、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的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加深入了解、理解进而支持我们的组织工作,从而为加强自身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要整合资源,狠抓落实。要充分发挥服务对象和部风监督员的作用,有效整合社会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建立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常抓不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富有特色的活动方式和载体,努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在定期约谈、开门评部、开门纳谏的同时,认真抓好干部群众评议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特别是要对去年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大整改活动以来,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和自身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仔细的再梳理,加大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力度,确保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有满意答复,向干部群众作出的承诺都能得到兑现,进一步体现“双满意”活动的实际成效。

同志们,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拿出勇气,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把每一个环节想好,把每一项工作做细,使每一件好事都能办好、每一件实事都能办实,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做到让党委更满意,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