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组织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17 04:17:00

县组织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组织工作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和谐**”建设大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组工干部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党建和组织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两争两创”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过去的一年,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照县委提出的“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改进人才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一个载体、五项工程、六大平台”建设,县级人大、政府、政协和乡镇人大、政府及村“两委”班子的成功换届,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和组织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大组工干部坚持党性、公道正派,开拓创新、严格要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我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组织工作,县委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全县组织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党建和组织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根本目标和根本要求。相继召开的全国、自治区和自治州组织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的党建和组织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坚决贯彻执行。

当前,我县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处在宏观机遇最佳、外部援助最大的战略机遇期,是有利因素最多、内生动力最强的黄金发展期,同时也是我们面临考验最多、竞争压力最大的严峻挑战期。国务院32号文件的出台,为我们带来了政策上的便利;精伊霍铁路和赛霍、清伊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为我们解除了交通瓶颈的制约;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设的全面展开,为**向西开放创造了新机会;近几年,通过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取得的成就,为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县境内丰富的农产品、有色金属和煤炭资源,为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后发优势;三次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产业向园区集聚速度的不断加快,为全县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连年大幅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为全县经济的加速扩张积蓄了强大后劲;城镇建设速度的加快、城乡基础设施条件的日益改善,为我县经济快速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环境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为我县经济的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合力和有力保障。同时,援疆试点的特殊政策,自治区、自治州和江苏省、无锡市对我县援疆工作的全力支持,更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对机遇和挑战,能否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能否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不断把**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的阶段,关键在党,关键在班子,关键在干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党组织和组工干部要充分认识新的时代条件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围绕发展和稳定这个大局,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扩大开放、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的强大力量,为构建和谐**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政为民的本领

干部队伍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等途径,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执政为民的本领。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要着力提高理论素质。通过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他们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会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着力提高政治素质,坚定政治立场。在新疆、在伊犁、在**,政治上是否清醒、坚定,始终是衡量干部是否合格的第一标准。**地处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的第一线,深刻的历史原因、复杂的国际背景、动荡的周边环境、特殊的县情社情,决定了我们与民族分裂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完全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在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面前,我们绝大多数干部的头脑是清醒的,立场和态度是坚定的,但也的确有部分同志在思想认识和现实表现上存在差距,还有极少数人政治上摇摆不定,甚至存在严重的政治立场问题。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各级干部,不管是汉族干部还是少数民族干部,都要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珍视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作为讲政治的最重要内容,尤其是在当前这个十分敏感的时期,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坚决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各级党组织和组织、纪检部门要坚持把这一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管理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党管干部的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绝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绝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以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绝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绝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和监督检查,加大执行纪律力度,对违反政治纪律,特别是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问题上存在问题的干部,必须坚决采取组织措施,情节严重的,依法严肃处理。

二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建设。领导干部执政本领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事业发展的大局。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和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首先,要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县情,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切实抓好招商引资、财政增收、农牧民增收、村集体增收、城镇建设、旅游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谋求更大范围、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跨越发展。只有加快发展,我们的财政形势才会一年比一年好转;只有加快发展,我们才有能力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只有加快发展,我们执政为民的理念才能落到实处。其次,要着力提高驾驭全局和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在**这个经济欠发达、敌社情复杂、发展任务繁重的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面对复杂的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和各类突发事件要有足够的估计并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一旦遇到风险和不测,能够从容应对、泰然处之。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经受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历练中,培养见微知著的洞察能力、准确客观的判断能力、果断决策的临机处置能力、统筹协调的整合能力,在复杂的条件下,不失时机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再次,要着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全面实施县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社会建设“十大工程”,务必使各族群众在教育、医疗、收入、就业、社保、住房等方面得到更多实惠。

三要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面向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对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正确地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以正确的用人导向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要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并鼓励干部到基层复杂的环境和艰苦的岗位锻炼,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目前我县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自身素质和办事能力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勇挑重担的干部还比较少,积极主动干工作的干部还比较少;还有一些干部工作中不比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比能力的高低,也不比贡献的大小,而是一门心思比在领导岗位的年限,比自身得到的待遇。这些都是不正常的现象。今后在干部的选拔上,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继续推行和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培养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使那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投机取巧、华而不实、心浮气躁的干部没有市场,形成风清气正、公平公正、干事成事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切实增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基层组织和基层班子建设力度,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各项工作。

一要在基层牢固确立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在我们国家,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各项事业、各个方面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绝对不容置疑和动摇的,否则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不动摇,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牢固树立中央的权威,树立各级党委、政府的权威,同时也要通过执政为民的实践,树立各级党员干部的权威。目前,全县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已基本结束,通过村委会换届选举,一批政治素质较好、致富带富能力较强、群众威信较高的农村优秀人才当选为村委会成员,村委会班子结构明显改善,班子建设得到切实加强。但是在农村,特别是在村一级,绝对不能出现两个核心,而只能有一个核心,那就是村党支部。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就是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从总体上来看,全县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距自治区和自治州党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很多具备“一肩挑”条件的村因为思想认识不统一、组织领导不到位、宣传工作不扎实、畏难情绪较严重等因素,未能实现“一肩挑”。各乡镇(中心)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和消除坐等观望的心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对尚未实现“一肩挑”的村,逐村进行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积极推进村“两委”正职“一肩挑”工作,保证有条件的村都实现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在2008年6月底前实现“一肩挑”至少达到70%以上)。

二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要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这是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在村一级,真正为群众当家作主、最有影响力的必须是党支部;党支部不强,宗派势力、黑恶势力甚至“三股势力”就会占上风。在村里,我们的党支部书记不仅应该在党员中最有威信,在群众中也应该是最有威信的。如果村党支部书记得不到大多数群众的认可,就说明这个党支部书记是不合格的,应该及时进行调整。各乡镇(中心)党委要把能不能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能不能随时掌握敌社情动态、及时果断实施有效处置,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作为衡量村级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的重要标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好,把党支部书记选配好,努力实现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的有机结合。今后,凡是软弱涣散的村级组织,必须先对党支部进行整顿;凡是村党支部书记不称职或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要限期配齐配强;凡是村党支部书记得不到大多数群众认可的,要及时进行调整。在村“两委”正职实现“一肩挑”的村,要建立党务指导员制度。党务指导员由县组织、人事部门从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中考录,享受乡派干部的待遇。其次,要关心村干部的成长,提高他们的待遇。县上已经决定为在职在岗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办理社会养老保险,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于履责到位,成绩突出的村党务指导员和实行“一肩挑”的村党支部书记,可以考虑通过一定的形式,享受机关干部的部分待遇。要积极开展村党支部“三满意”(党委满意、党员满意、群众满意)评选活动,连续三年被评为“三满意”的村党支部书记,可作为进入乡镇班子和公务员队伍的重要依据。对年龄大、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结合全县党员救助金发放,加大帮扶救助力度。第三,要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要围绕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这个重点,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真正使其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此外,县委已决定,在全县开展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党支部“一帮一”结对帮扶共建活动,要求每名机关党员干部与农村党员结成“一帮一”对子,并帮扶1—2户困难群众,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做好这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要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的培养教育。要继续采取“321”帮带措施,实施“双推一评”推优机制(群众推荐、党员推荐,组织评定),有重点地在村队干部、致富能手、回乡青年学生和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优秀女青年中发展党员,进一步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农村党员质量。要充分运用县乡党校、现代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展对农牧民的政治理论、实用致富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和在职学历教育,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创业致富能力。要采取跟踪培养、挂职锻炼、滚动管理等方式,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培训,逐步建立一支量足质优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同时,尽快实施“大学生村官”工程,从今年起通过向上争取和公开招聘的方式,选拔一批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到村队任职,力争达到“一村一名大学生”的目标。

四要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后劲。全面启动壮大村集体经济“火种计划”,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农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专项流动基金,县财政筹集100万元(以后每年筹集50万元)列入财政年度预算,每年从各乡镇(中心)财政超收返还款中筹集100万元,按各乡镇(中心)超收返还款的比例进行筹集,主要用于对贫困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和启动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以确保实现县委提出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保三争四”、每年每村增长一万元的目标。在社区,有重点的选树1—2个点,积极探索社区集体经济增收新途径,创新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要加大对壮大村集体经济年度考核力度,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争创“五星”级乡镇党委、“五星级”村队党支部和乡村干部、包村部门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

五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近年来,我县的社区党建工作有了很大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还是比较薄弱,特别是面对当前新的形势和任务,社区工作日趋繁重,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加强社区党建已显得越来越紧迫和重要。在社区人员建制问题上,自治区已明确要求每个社区要有5—7名脱产干部。对此,我县要积极推进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保证每个居委会有不少于5--7名在职干部。要通过精简上层机关等办法,解决社区干部人员编制,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热爱社区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的干部从机关部门充实到社区,使在职干部成为社区的骨干。要实行轮流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社区任职或挂职锻炼制度,特别是新进党政机关的年轻干部,今后必须先到社区锻炼;新招录的机关公务员,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也要先到社区锻炼2—3年。要在社区大力推广“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社区干部要做到对辖区内的每个居民家庭、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宗教活动等情况了如指掌。要把平安社区建设作为社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实施社区警务战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群防群治,形成社区组织、综治力量、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治安防控体系。要继续加大对社区阵地建设的投入,不断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同时,积极落实社区的工作经费,做到每个社区每年经费不少于5万元。各有关乡镇和相关部门党组织要树立区域大党建意识,通过抓社区党建带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四、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优良的作风为**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面对当前的大好形势和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一要心系群众,造福百姓。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为民办事的意识,自觉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此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二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讲实话、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多干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多干使各族群众直接受益的事。要围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落实,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把县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逐一落到实处。

三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各级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用在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帮助扶持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勇于到艰苦的地方、到贫困的地方去工作,始终保持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影响和激励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排难而进,不断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五、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组织工作水平

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和组织工作。要建立完善党委常委会每年向全委会报告抓党建工作情况制度、党委常委会定期讨论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定期听取党建和组织工作汇报,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抓好全局工作的同时,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党的建设,带动和督促党委一班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各级党组织要把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完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开展经常性工作,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建立健全责权明晰、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形成抓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抓好党建和组织工作,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组织部门要按照“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开拓创新、争当一流”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水平。广大组工干部要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为载体,在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上有新转变、新进步、新提高,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组工干部队伍。

同志们,**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对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争两创”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