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组织会议讲话

时间:2022-09-26 11:53:00

全县组织会议讲话

经请示县委同意,今天召开**年度组织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对**年的工作进行部署。下面,就以上两方面的工作我先作个发言:

一、**年的主要工作

**年,我县的组织工作,在县委的直接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提高执政能力这一主题,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全县三个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主要表现在: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全国、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收到了较好成效。一是加强干部培训工作。我部按照年初县委批转的《**年度**党员、干部培训计划》,重点办好了县直单位“一把手”研讨班、科局级干部培训班、高级知识分子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共培训干部1298人。完成上级调训干部有15个班次共89人。各镇(办事处)党校及各部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5期,培训干部19874人次。二是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全年共提拔54名干部充实到县直部、委、办、局(科)和乡镇领导班子,提拔非领导职务33人。其中35岁以下的有26人,大专文化程度以上的有71人,妇女有6人,党外干部有1人。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的年龄、文化和专业结构,增强了班子的整体功能。三是扎实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去年,我们继续深入贯彻《广东省深化党政干部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粤办发[2001]9号)文件精神。全面实行民主测评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制度、领导干部试用期制、任前公示制、领导职务任期制、投票表决制、干部考察预告制,增加了干部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四是规范公务员队伍管理。在做好大量调查摸底工作的基础上,共补办党群机关工作人员调任、过渡、录用手续共136名。其中补办调任手续43人,补办过渡手续43人,补办录用手续50人。同时,对不符合调任、过渡、录用条件,违规进入机关的89名机关工作人员转编安排在事业单位,规范了公务员队伍建设。五是做好并镇分流工作。在**年顺利撤并**三个镇的基础上,去年再次撤并瑶上、荷泗、松东、松南4个镇,合理稳妥地分流了142名撤并镇的干部到其他乡镇工作。由于工作比较细致,各方面均比较满意。六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规划了501名科局级后备干部。同时,我们注意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和跟踪管理工作,使一大批后备干部不断成熟,走上了领导岗位。七是抓好拔尖人才的选拔管理。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市管第四批拔尖人才的选拔工作。李江平、刘云秀、张京维等3人去年9月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市管第四批拔尖人才;抓好县管第三批拔尖人才的选拔工作,确定了罗小红等14位同志为县管第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八是认真做好干部监督工作。召开了一年两次的干部信息综合交流工作会议,会同县纪委、审计局对27名局级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协助我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5人(次)办理了个人收入申报手续。

——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党建方面,认真组织开展创建“五好镇党委”和“五好村党支部”活动,深入开展“联系村务工作,争当四好党员”活动。全县农村党员的参与率从去年的60%上升到80%;认真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投入培训经费约47万元,累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约17320人次。切实做好解决农村突出问题的工作,派出了24个工作队共111人,对排查出的1镇8村开展帮扶整治,摸清了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了责任,制订了整治方案,“解突”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同时,通过“两推一考察”,建立了一支有数量、有质量的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全县共有农村发展党员对象823名、村级后备干部731名。此外,我们还认真落实村干部待遇问题,于今年3月实现了全县村干部报酬不低于300元这一目标。机关党建工作方面,结合县直机关作风评议活动,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在建设系统党委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实施了“三个五党建工程”。同时,组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1000多人与农村困难户结对帮扶,动员机关党员从技术、信息、资金上扶持困难户发展生产,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社区党建方面,全县建立了27个居委党支部,并把原新城办事处党委改为中国共产党**新城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全县社区居委党建工作会议,推广了新城办事处社区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了“八带头一争当”活动。学校党建方面,在新城中学党支部开展以“师德师风好、遵纪守法好、教改示范好、教学质量好”为目标的争当“四好教师党员”活动的试点,取得经验后,召开了全县中小学校争当“四好教师党员”活动动员会议,把这项工作在全县中小学校全面铺开,加强了学校党建工作。非公党建方面,在抓好组建党组织的基础上,重点是指导这些非公党组织按照“业余、小型、灵活”的原则,开展好党的活动。与此同时,建立和完善了“宝丽华花木公司党支部”和“永光集团公司党支部”两个非公党建的示范点,做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发展。在固本强基过程中,我们还注重抓好了两项工作:一是抓好示范点建设。制定了《**固本强基示范点建设的基本要求》,精心制作了介绍雁洋镇党委和宝丽华花木公司支部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的VCD宣传片。二是加强党建宣传工作。县管党费和县财政拨款10多万元,在全县境内的国、省道两旁和各镇的显要位置竖立起30多块固本强基工程宣传广告牌,同时,各镇共拨出10多万元,在圩镇和农村建立起较高标准的党建宣传栏。编发了县《固本强基简报》65期,拍摄、制作党员电教片2个。

——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成效明显。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我部开展了以“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投资环境,发展县域经济”为主题的机关作风评议活动,并与开展深化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在活动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县委、**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机关作风评议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资料。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开展机关评议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大家的形象意识和改进作风的责任感。在活动中,我们还通过设立投诉电话、举报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查找存在问题,制订了《**县委组织部深化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暨机关作风评议活动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开展了整改活动。新制订了《首问责任制》和《工作日制度》2项制度,健全完善了《议事制度》、《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11项制度。与此同时,县委组织部还深入基层,把挂钩扶贫作为改时机关作风的一个具体内容,扎实做好大坪镇秀湖村扶贫挂钩工作。引进老板投资60万元兴建石场,并帮助筹资10万元作为村里的投资股份。仅此一项,可使村级收入增加5000元的资源费和25000元的年分红,一举实现脱贫目标。还筹资1.5万元支持新开村道1500米;筹资1.5万元,完善了秀湖村址;同时,筹资2万元,帮助大坪村修复水毁水利设施。并且在挂钩点开展“千干扶千户”活动,20位干部挂钩该村20户困难群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抓自身建设,使县委组织部的作风更深入,工作更扎实,形象更好。**年度,县委组织部机关作风评议获B类单位总分第一名,优秀和满意票率达94.2%,被评为“优秀单位”。

总的来说,**年度的组织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一分为二来看,仍然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如干部制度改革步伐不快,人才工作起步比较晚,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农村党员老化现象严重,转制企业党员的管理上缺乏有效的方法等等。这些薄弱环节,有待今后工作中加于改进并寻求解决办法。

二、**年度组织工作主要任务

根据中央和省、市组工会议的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年,我县的组织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并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为主线,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重点,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为我县“七大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具体来讲,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㈠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中央决定,从**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月30日,县委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对这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在这里,我想再强调几点:一是要提高认识。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总体情况是比较好的,但在一部分单位领导和干部中间还存在着厌战情绪,思想认识上不够重视,学习上马虎应付。这种情况对先进性教育的开展是不利的,因此,在这里再次强调一下认识问题。开展先进性教育是中央的决定,当前党员的思想工作现状也确确实实要通过教育加于提高,加于改进。在座各位都是这项活动的具体实施者,请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心来对待这一问题,以积极的态度和高度的热情来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二是要抓住重点。这次教育活动时间较短、程序较多,要抓出成效,必须抓住重点。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因此我们要抓住这一重点并发挥带动作用,促进活动开展。同时要抓住三个阶段的重点,比如学习阶段的重点内容就是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这里面的文章都是精心挑选的,必须通读领会,要把学习贯穿于先进性教育的全过程。评议阶段的重点就是听取群众意见,听不到群众的真实意见,我们开民主生活会、搞分析评议、写剖析材料都是空的,没多大意义,因此,要敞开渠道真正让群众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工作。整改阶段的重点就是实实在在地解决几个存在问题,办几件实实在在的好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得到实惠。三是要加强督查。为加强对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的单位加强督促检查,县委已经成立了10个督导组,请县先进性教育办和督导组要加强对教育活动的检查督促,在学习阶段要检查学习是否落实,重点要检查10篇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是否完成,没有完成的要补课。在评议阶段要检查是否多渠道有效地征求意见,督导组要对所督查的每一个单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比较了解,不能一问三不知。在整改阶段要监督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真正起到监督促进作用。四要加强宣传。要多渠道对我县开展教育活动情况进行宣传,做到电视上有图象、电台上有声音、报纸上有文字、简报上有反映,营造一个良好氛围,推动活动开展。

同时,省委决定在全省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整个活动从去年底开始,用三年时间,完成学习教育、主题实践和巩固提高三个阶段的工作。**年主要是抓好主题实践阶段的活动。主题实践要以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找准党员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增强教育活动的实效性。这项活动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也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延伸和深化。要按具体部署把这项工作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两项教育的关系,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摆在工作的首位,把“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具体内容,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增强执政为民责任、提高促进发展能力、树立干净干事形象。

㈡切实抓好“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工作。组织“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是省委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的重大举措,是改进机关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务求抓出实效。我县这一工作自今年初开展以来,开局比较良好,初见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工作发展不平衡、有些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要求要做到“三个加强”:一是要加强领导。县直单位和各镇党委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对驻村工作要经常研究、检查。要引导督促村干部按照“三查两建一发展”、“八项目标十项任务”的要求,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解决农村突出问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取得实效。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村级换届,一定要充分发挥驻村干部这一政治优势,各镇要用好这支队伍,协助做好换届工作。二是要加强管理。要求驻村干部必须吃住在村里,特别是镇一级驻村干部,不能强调镇里工作忙而不住或少住村,要防止出现对村里说在镇里、对镇里说在村里而漏管的现象。驻村干部既要“身下”,更要“心”下,要安下心来,开展工作。对驻村干部要加强指导和管理,既要切实为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也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三是要加强检查指导。要落实好半个月一次分片工作汇报,半年一次工作检查,一年一次的工作考核制度。县委组织部和县基层办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对驻村工作进行检查,对工作不落实、“走读”现象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同时,我们要对驻村工作进行评比,每年评选出一批优秀驻村工作组和队员进行表彰,各镇还可以召开驻村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驻村工作扎实开展。

㈢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主线,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党执政的主体,也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大干部制度改革步伐,选准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提高班子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把各级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坚强集体。

要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增强生机与活力。一是要对部、委、办、局的领导班子进行一次考察。根据省委粤办发[**]8号文关于“每两年或三年考察一次领导班子”的要求,计划今年结合年度考核对县直部委办局领导班子进行考察,全面掌握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状况,为县委调整使用干部提供依据。二是要注重“三种干部”的培养选拔。目前,我县部、委、办、局领导班子“三种干部”的配备与省、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今年要加强对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在领导岗位出缺的时候优先配备好“三种干部”,不断优化班子结构。三是抓好乡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明年将要进行乡镇换届,因此,我们要未雨绸缪,在人选上为乡镇换届作好准备。今年要着重抓好对乡镇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要通过压担子、提供平台等途径,让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尽快锻炼成长,为明年的换届打好基础。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要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和指导,在班子中营造民主、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五是要抓好对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监督,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工作,同时要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

以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为目标,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今年,要以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为目标,以落实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民意测验等方法,力争在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等方面有新的突破。要推行县委全体委员会议无记名投票表决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制度。要继续实行常委会讨论干部任免无记名投票表决制、领导职务任前公示制、任期制、试用期制、考察预告制、差额考察制、辞职、免职、降职等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同时,参照省、市的要求和做法,争取对县直和乡镇部分领导干部的任职,通过公推或公选的方式产生。

切实做好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今年,我县要重点办好理论骨干培训班、科局级干部轮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高级知识分子培训班、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计划培训理论骨干100名、轮训科局级干部600名、培训中青年干部80名、高级知识分子80名、企业管理干部50名。要进一步健全干部培训机制,增强培训实效。要按省委要求,认真做好干部教育情况登记和统计工作,征订和发放好《登记卡》和《记录册》,使培训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要切实加强县、镇党校软硬环境的建设,加强学校和师资队伍的管理,为大教育大培训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要重点抓好乡镇党校建设,去年我们对乡镇党校进行了调研,最近,准备以县委文件的形式下发进一步加强乡镇党校建设的意见,切实发挥好乡镇党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主阵地的作用。

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扎实开展好人才工作。做好人才工作,发挥人才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执政能力的一个具体表现。作为组织部门,如何在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评价等方面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是一个新的课题。过去,我们也提出要三支队伍一齐抓,但实际上主要还是抓党政领导人才,其他方面的人才工作则还停留在一般性工作上。因此,今后要重点探讨这方面的问题,要按市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会议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府人才强市战略的决定,全面开展我县人才工作。今年重点要做到“四个一”,即设立一个专门工作机构,形成一篇较高质量的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拟订一份可操作性较强的人才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一个比较全面的人才库。通过这些措施,逐步把人才工作开展起来,更好地发挥**文化之乡、人才众多的优势,把各方面的人才挖掘出来,掌握起来,把人才的爱乡热情调动起来,加快**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步伐。

㈣以夯实执政基础为目标,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我们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需要以夯实执政基础作保证,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要加强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各镇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安排得力人员做好工作。要按照3月2日召开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做好村(居)委换届选举的工作。要在选举前抓好各项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的宣传,树立正气;要注意掌握选举动态,及时处理和解决突发事件和群众来信来访,确保选举顺利进行。要真正把群众拥护,公道正派,能带领群众奔康致富的人选进村(居)班子。通过做好村级和社区居委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村级组织的班子结构,选好配强村(居)“两委”干部,力争村(居)“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90%以上。与此同时,要做好新一届村(居)支部书记、主任的培训,并抓好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的培训。二是深入开展“联系村务工作,争当四好党员”活动。在继续扩大覆盖面的同时,重点树立一批致富能力强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康能力强的党员先进典型,以典型带动全体党员发挥作用。要把农村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与发展党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在党员中培养致富能人,在致富能人中发展党员,解决农村党组织后继乏人和年龄老化的问题。三是继续抓相对突出问题镇村的排查帮扶工作。要结合干部下基层驻农村“三查两建一发展”的工作要求,继续排查整顿帮扶一批存在相对突出问题的镇村,并落实好工作责任。

要加大社区党建工作力度。要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核心作用,调动辖区单位、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组织共建文明社区的积极性,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党的工作网络。要继续开展好社区党员“八带头一争当”活动,扩大党员参与率。同时,要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大社区居委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解决部分社区党组织的办公用房、活动经费和社区干部待遇等实际问题。要充分利用社区居委换届选举的契机,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

要创新非公党建工作。要继续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提高“两个有”的比例。要在非公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四服务八带头”活动,不断探索创新非公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二要注重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党员。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符合党员标准的优秀员工、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骨干、私营企业主以及工会、共青团干部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召开非公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

要继续实施“三个五党建工程”。要完善创建活动的做法,修订创建活动的内容,计划召开全县“三个五党建工程”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促进“三个五党建工程”的深入开展。

要继续抓好各级示范点建设。按照去年制订的示范点建设要点和“一个示范点出一条经验”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使示范点发挥应有的辐射带动作用。

同时,还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员电教工作。在电教网点硬件已配套的基础上,抓好播放和管理工作,发挥党员电教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要不断探索党员管理新途径。今年计划在全县医疗系统开展争当“三好医护党员”活动。

㈤进一步巩固树组工干部形象学教活动和作风评议成果,切实加强组织部门和组工队伍自身建设。组织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组织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根本问题。而要做好组织工作,提高组工干部队伍素质是关键。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和组工队伍的自身建设。

首先要从严治部。应该说,县委组织部经过“三讲”、“三个代表”学习教育特别是近两年来开展的“树组工干部形象”学教活动,经过近几年来工作的磨练,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进。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历史时期,组织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我们去调查、探索和解决;与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较,我们组工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和工作纪律等都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因此,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通过把好入口关。真正做到好中选优,确保质量;要通过抓制度实施,以制度规范工作,以制度约束干部;要通过抓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要按照县委的要求积极开展机关作风评议活动,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实事、求实效,扎实推进组织工作。

其次要抓好学习培训。今年要继续举办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要做好上级组织部门的调训工作。在座的各位也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克服学习是软任务,可有可无的错误观念,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多读书、多思考。要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做好组织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第三要抓好百分考核。去年,我们实行了组织工作百分考核。通过抓好考核,使大家的工作责任心进一步增强,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推动了全县组织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较好作用。因此,今年,我们要继续实行组织工作百分考核。县委组织部将在近期总结完善的基础上,下发有关百分考核的文件,使整个考核更加规范。

同志们,今年的组织工作任务相当繁重,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勤奋工作,把今年的组织工作完成好、落实好,把我县组织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