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组织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14 03:50:00

全县组织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县党务工作会上,县委对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年组织工作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了常规工作扎实开展,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创新工作独具特色,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开创了崭新的局面。对此,县委是满意的。对2008年如何抓好组织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这里就不再重复强调了。刚才,来清同志回顾总结了去年组织工作,评价客观、分析透彻;研究部署今年组织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新形势下如何选用、培养、管理干部,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如何选用干部,找准组织工作的关键点

干部选用是组织部门的重要工作,事关国运兴衰,事关事业成败,事关人心向背。俗话说:“用一君子,则君子竞进;用一小人,则小人汇聚”。用好一个干部,就等于树立一面旗帜,就会对整个干部队伍产生激励和导向作用,就能够带动一个地方的发展;用错一个干部,就等于埋下一个隐患,就会使一些心术不正者效仿,使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受到挫伤,就会影响一个地方的发展。因此,如何选用干部?用什么样的干部?始终是组织工作永恒的工作主题。

一要选用能够一心为民的干部,不用视民不见的干部。一心为民,是干部的天职和本分,也是应尽的义务和职责。一个干部能否做到一心为民,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胸怀和境界。尤其我们在座各位,作为全县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中坚力量,我们头顶着**的天,脚踏着**的地,喝着**的水,没有理由不为**人民造福,没有理由不为**百姓服务。**想发展,需要一心为民的干部,**想振兴,离不开一心为民的干部;**想前进,更需要造就成千上万一心为民的干部。今年,在研究开展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时,我们明确提出要确保把农村中具有“双带”能力的人选进村班子,把愿意回乡就业的应届大学生选拔担任村主干,就是要选出来自民间、了解民意、体贴民情、关注民生、带领民富的干部。

二要选用能够干事创业的干部,不用碌碌无为的干部。干部就要干事,要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这既是一种精神的体现,也是一种能力的认可,既是党对干部要求所致,也是事业对干部职责所需。不干,再好的美景都将化为乌有,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海市蜃楼;不干,事业也不能发展,个人更不会进步。今年,我们将研究出台《特派员管理办法》,对下派的“县委特派员”和“科技特派员”实行经济上奖励、政治上激励、精神上鼓励,就是表明县委对能够干事创业的干部高看一筹、厚爱一等,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把注意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凝聚到发展经济上来。

三要选用保持政令畅通的干部,不用执行不力的干部。保持政令畅通是一个干部必须遵循的原则,只有保持政令畅通才能和组织保持一致,才能把组织下达的各项决策和任务贯彻好、落实好。如果干部做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就不动,甚至推也不动,导致出现“有政不通,有策不用,有令不畅”的现象,就会严重影响工作进程、阻碍事业发展。今年,组织工作要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开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调研活动,规范科级行政事业单位党委(党组)议事制度,就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确保政令畅通,提高工作效率。

四要选用保持清正廉洁的干部,不用为政不廉的干部。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就是当官务必廉洁的道理。廉洁是对为官者的起码要求,也是党选人用人的根本条件;廉洁是为官之德,是民心所向,是说话的底气,是做人的脊梁。身为组工干部,只有为政清廉才能赢得为官的资本,只有为政清廉才能赢得百姓的认可,只有为政清廉才能赢得组织的信任。清正廉洁是我们选用干部的根本要求和准则。今年,我们要全面铺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干部任前、任中、离任审计工作,加大对审计成果应用力度,就是要增强干部“利诱不动心,名惑不移志,色迷不乱意”的拒腐防变能力。

总体而言,组织部门选用干部,就要做到“十用十不用”:即用勤奋型的干部,不用懒惰型的干部;用发展型的干部,不用平庸型的干部;用开拓型的干部,不用保守型的干部;用实践型的干部,不用口号型的干部;用勇敢型的干部,不用懦弱型的干部;用干明白的干部,不用“整明白”的干部;用主动负责的干部,不用不负责的干部;用一心为民的干部,不用坑民害人的干部;用干事创业的干部,不用整事弄景的干部;用清正廉洁的干部,不用腐化堕落的干部。这是事业所需、职责所在。

二、围绕如何培养干部,找准组织工作的立足点

干部素质的好坏决定着国家的兴衰,决定着事业的成败。组织部门作为培养干部的机构,更要深刻认识这一点,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选准工作立足点,认真抓好干部的培养工作。

一是要在学习中提高干部。“学乃立身之本”。作为新时期的组工干部,面对社会飞速发展和人才竞争的激烈,我们更要重视学习,更新观念,不断用新知识、新理念武装头脑。组织部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管部门,要积极为广大干部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要以党校为主要培训基地,利用多种形式,分层分批对全县各单位干部进行轮训,使干部熟悉党在农村的政策法规,掌握基层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全县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知识水平,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大胆探索培养干部的新途径、新方法,要立足县情,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不断创新培训内容、拓宽培训领域,使广大干部尽快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年纪相对较轻、学历层次较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干部,实行上派跟班、外派学习和下派挂职等方式,学习先进理念,开阔视野,提高组织管理能力。作为组工干部,要主动配合组织部门,以良好的心态、扎实的作风、负责的精神,积极参加集中学习,虚心接受组织培养,积极参加县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活动,使自己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进步中尽快提高,在提高中得以重用。

二是要在实践中锻炼干部。“玉不琢不成器,人不磨不成才。”在实践中磨炼干部,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一条根本途径。组织部门要有计划地安排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工作,或到复杂的环境和岗位上去经受考验,在全县干部中树立一种勇于到艰苦的地方经受锻炼、建功创业的好风气。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只有到群众中去,只有同人民群众相结合,不断在实践中经历风雨、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我们的干部才能健康成长,才能有所作为。深入基层,更要到艰苦的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到党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经验证明,谁能在这些地方和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做出成绩,谁就应该受到称赞,他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也会不断得到提高。贪图安逸、坐享其成、不愿意到这些地方去的干部,经不起艰苦环境考验、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干部,不能在实践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干部,不是党和人民所需要的干部。干部如果不到实践中去经过一番扎实的磨练,是不可能担当起改革和建设重任的。近年来,我们推行“县委特派眼”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开展“党员在身边、服务在眼前”的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选派了一大批干部深入企业、农村第一线,接受组织磨练。此举不仅得到了省市的高度评价,还培养和锻炼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敢于担当重任、熟悉经济工作的领导干部。

三是要在管理中规范干部。要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措施,贯穿于选人、育人、用人的各个环节。为了加强干部监管力度,促进干部健康成长,要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大会议精神主题活动,严格对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正确处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正确对待“名权位”;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使广大干部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得到锻炼、健康成长;严格日常管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谈话和请示报告等制度,干部取得成绩和进步时,要给予肯定和鼓励,遇到实际困难时,要认真帮助解决,出现缺点和错误时,要及时指出,帮助改正,以增强其自律意识,规范其言行,扶正其思想。要引导教育干部在加强管理、严肃纪律中规范行为,努力做到“六多六少”,即:多读“圣贤书”,少打“业务牌”;多想份内事,少论他人非;多解基层忧,少贪杯中乐;多交贫困友,少结“富贵亲”;多讲原则性,少提亲友情;多担为民责,少推麻烦事,使干部时刻保持冷静思考的头脑、超凡脱俗的心境、开朗豁达的心态,忘却尘世的风风雨雨、名利得失、绿肥红瘦、飞短流长,切实做到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扑下身子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三、围绕如何约束干部,找准组织工作的着力点

组织工作不仅要选用干部、培养干部,还要约束干部,这是干部管理的重要方面,其目的就是使我们的干部都能够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行动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千方百计推动全县各项工作的深入落实。同时,作为领导干部,要提高自我约束能力,规范言行,规范自我,使自己始终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使自己始终保持一种勇往直前的冲天干劲,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要我干”是被动的接受工作,被动接受工作总是心存芥蒂,消极畏难,而且总有一种依赖的思想,等待条件,等待机遇,一旦没有现成的条件和机会,只能怨天尤人;而“我要干”的心态完全是主动的,是处心积虑的要做一件事,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抓住各种可以利用的机缘去达成自己的目标。两种选择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选择的过程也完全不同。“要我干”我很痛苦,怎么要我干,而不让别人干?而“我要干”,是我的选择,我有责任把它干好,我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干好!作为一名干部,坚持“我要干”,不等、不靠、不抱怨,在努力工作中寻找乐趣,在奉献中体验快乐,在辉煌中享受成功。

同志们,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面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要担负新的任务、新的责任,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新的起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一致,真抓实干,以过硬的素质、扎实的作风和良好的风貌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书写奋进之笔,追求卓越成效,努力开创全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小康**做出新的成绩、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