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委员会成立讲话

时间:2022-11-05 02:48:00

地税委员会成立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报请共青团**区委批复同意,今天共青团**壮族自治区地税系统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了。这是全区地税系统的一件大事,我代表自治区地税局领导班子对共青团**壮族自治区地税系统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区地税系统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地税事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共青团**区委、区直机关团工委长期以来对地税系统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借此机会,对全区地税系统的共青团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进一步认清新形势下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共青团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首先,做好共青团工作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需要。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同志对团员青年有一句名言,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共青团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事业能否后继有人,关系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能否继往开来、繁荣昌盛,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谁能赢得青年,谁就赢得未来,我们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更加重视并脚踏实地做好共青团工作。

其次,做好共青团工作是推动全区地税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当前的大局和形势要求我们地税系统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服从和自觉服务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治税,更好地发挥税收在组织财政收入、调控经济和调节收入分配方面的职能作用。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动员地税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共同奋斗。在全区地税系统中,青年人约占全体干部职工总人数的2/5,青年无疑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突击队”和“生力军”。可以说,在地税事业新的征程中,青年强,则地税兴;青年弱,则地税衰。做好共青团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对于加速地税事业发展,促进富裕文明和谐新**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第三,加强共青团工作是贯彻落实20**年全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全区地税系统青年工作水平的需要。20**年上半年自治区党委召开的全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会议,全面、深入地总结了近几年来我区的工青妇工作,其中专门分析了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了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共青团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自治区主要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做了重要讲话,对共青团提出了殷切期望。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又对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作出了重要决定。我们地税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努力在全系统达成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的共识,不断提高地税系统共青团工作的水平。

二、共青团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加速地税事业全面发展发挥表率作用

地税系统团工委成立后,要发扬共青团组织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青年,在以下四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一是要在地税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地税系统组建以来,广大青年干部职工奋发进取,青春献税收,岗位建功业,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广大青年干部职工的思想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我们也必须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生活方式的多元化,人们的许多思想道德观念和行为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些原有的思想道德规范已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而新的思想道德规范还没有完全形成,一些青年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蔓延。为适应新的形势,各级团组织必须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对青年的教育和引导,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抓手,积极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展现地税青年干部职工文明、敬业、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地税系统良好社会形象。

二是要在构建和谐地税中发挥表率作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我们地税系统的团组织要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和谐地税做出贡献。构建和谐地税,需要我们地税系统全面地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使税收工作的目标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目标相协调,有效地服务区党委和区政府关于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的战略部署。构建和谐地税,必须严格依法治税,创造公平有序、高效快捷的纳税环境,要完善税务服务的内容,丰富税务服务的手段,提高税务服务的质量,创造和谐的征纳关系;构建和谐地税,必须积极主动、客观有效地向政府汇报工作,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在政府和地税之间创造和谐的上下级关系;构建和谐地税,必须大力加强与外系统兄弟单位的政务合作,努力促成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的工作局面,创造和谐的部门关系;构建和谐地税,必须在地税系统内部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建成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形成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关系融洽、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创造和谐的同事关系。这些工作都离不开广大团员、青年的参与,团组织在构建和谐地税的事业中有着广阔的施展空间。

三是要在依法治税的本职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依法治税是我们税务部门的首要职责,是税收工作的灵魂,它既是我们从事税收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又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目标,是税务部门恒久不变的中心任务。地税系统的共青团工作,不能脱离我们地税系统的中心任务,否则就会失去承载的主体,迷失努力的方向,就很难获得领导和同志们的理解和支持。团组织一定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爱岗敬业,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适应地税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要主动适应地税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和比武推优活动,为提高全系统的依法治税能力做出贡献。

四是在服务全系统青年的过程中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团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要制定落实加强和改进共青团自身工作的制度和措施,多做有益于团员青年的实事和好事。要深入到广大青年中去,尽力满足青年在学习成才、精神文化、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具体需求,着眼帮助青年解决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服务项目,强化服务手段,构建服务体系,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确保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不断增强,积极为青年发挥作用、成就事业、实现价值搭建舞台。

三、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首先,各级党组织要把共青团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着重建立健全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机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主动关心共青团工作,坚持定期研究共青团工作并形成制度,切实帮助团组织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把共青团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的全年工作计划和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今年适当时候要召开全系统工青妇工作大会,全面总结和研究部署工青妇工作,推动工青妇工作上台阶。其中共青团工作是重要内容,有关筹备工作要及早考虑安排。

其次,要给予共青团工作政策上的支持。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调动和保护好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积极选拨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地税领导班子;要丰富团干部的培养渠道,通过举办培训班、选送进修、上下交叉挂职锻炼等多种途径进行培养,提高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健全团组织的经费保障制度,保证共青团活动经费落到实处。

第三,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地税系统工作委员会在全系统共青团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团工委作为全区地税系统共青团工作的组织、指导部门,是地税系统各级共青团的“领头雁”。团工委必须尽快地进入角色,切实地发挥好领导和协调的作用。一是要适应团工委成立后地税系统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围绕区局和团区委的工作中心,制定好全区地税系统共青团工作的规划,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好工作措施。二是要积极整合好地税系统各级团组织的力量,集中全系统各级团组织的资源,推动全系统共青团工作全面有效开展。三是要充分考虑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和青年成长发展状况的不同,指导各级团组织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工作,做到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四是要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指导和监督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勤勉务实,开拓创新,做出实绩。五是要紧紧依靠党组织的领导,多请示、多汇报,加强与局内各单位特别是工会和妇委会的合作,同时要善于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加强政务协作,广泛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来推进共青团工作的有效开展。

同志们,我相信,全区地税系统团工委成立以后,一定能够组织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开创我区地税系统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成为**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先进单位,为加速我区地税事业全面发展,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