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党课材料

时间:2022-09-10 06:26:00

地税党课材料

把握党员先进性理论精髓

努力开创××地税事业发展新天地

斗转星移,沧海横流。年过去了,诞生于民族危亡关头的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长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广大党员具备先进性,整个党的先进性才会有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组织保证。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重大部署,是我们党根据所肩负的历史任务,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采取的重要举措,也是塑造新时期党员新形象的基础性工程。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既是党的生机和活力之源泉,也是党能否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能否承担起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根本依据。今天的党课,我想就党员先进性教育这一主题,分四个部分,谈谈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学习认识。

一、什么是党员的先进性:对党员先进性内涵的认识

保持先进性,首先需要认识先进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共产党员这一特定身份的人所应当具有的、为共产党这一先进政党所要求的一种重要特征,是共产党员不同于群众并对普通群众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的一种基本的性质、性能、性状。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称之为“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列宁、等也常常称共产党员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这是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总体的阐述,下面,让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加深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理解。

(一)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辨证统一。

共产党员保持永恒先进性的客观要求是不断丰富先进性的内涵,要顺应发展的趋势和时代的要求,这是守常性与变化性的辨证统一。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它的守常性。但党员先进性受各种社会条件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具有变化性,主要表现在:

⒈党员先进性是和党的中心任务、执政方式相联系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分析无产阶级政党性质和先进性时指出,共产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是来自于无产阶级同现代社会化大生产联系在一起的先进性,共产党人的使命和生命也在于这种联系。因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执政方式、中心任务是不同的。那么,党员作为政党的组成要素,它的先进性也应该表现在自觉地履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生变化,党员先进性的表现就要有所改变,否则,就可能不但体现不出先进性,还会影响到党的事业。

⒉党员先进性和上层建筑其它部分之间存在互动关系。作为社会意识形态的一部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受到其他部分的影响,如:社会的道德观念、价值观念、认识水平、思维方式,呈现出一种互动的关系。道德观念、价值观念、认识水平、思维方式本身就是动态的,自身有不断发展的要求,必然带动党员先进性的体现方式发生变化。同时,由于党员职业、劳动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党员先进性的体现方式产生差异性。

⒊党员队伍结构决定党员先进性的不同体现方式。我们党的队伍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是来自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科技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自由从业人员社会阶层。这个阶层中有许多共产党员,而且党组织也在不断地从这一阶层中吸收优秀的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构成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注定其发挥战斗力、体现先进性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⒋党员先进性自身有不断完善、发展的要求。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辨证法的基本观点之一,任何事物自身都有发展的要求,这种发展表现为新事物战胜旧事物,是一个辨证的否定的过程,它的实质是一种“扬弃”。党员先进性自身必然有这种发展的要求,需要不断剔除旧东西,吸收新东西,沿着否定之否定的规律发展。因此,党员先进性的内涵需要不断调整、完善,不能把过去党员先进性的具体内容照搬到今天,那个时期先进的东西,今天就不一定先进了。

因此,统一辨证地观照党员先进性的丰富内涵,是决定党员正确认识先进性、实践先进性的理论前提。

(二)共产党员先进性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体现

回顾我们党多年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员先进性的体现内涵是不同的,一直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

革命战争时期,我国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模式,生产力非常落后,代表这有限的生产力的是人口占极少数的大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地主,而占有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和工人,长期受着压迫,政治上无任何地位,经济上受剥削。在文化上,占主导地位的是资产阶级文化和半封建半殖民文化,人民没有受教育的权力。作为执政党的国民党代表的是资产阶级的利益,不是人口占大多数的劳苦大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本质,注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必须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解放生产力,使人民真正成为先进文化的拥有者,成为国家的主人。因此,革命的艰巨性和残酷性,使这个时期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坚定革命一定胜利的政治信念;英勇作战,不怕牺牲、坚贞不屈的精神;紧密联系群众,深入、组织、发动群众,壮大革命力量;同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关键时刻不惜牺牲个人、家庭乃至家族的利益和生命。事实上,正是这种精神,激励和带动了人民群众,前赴后继,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蒋家王朝,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建国以后,我们的国民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各项事业百废待兴。政治上要巩固革命政权,建立新型的国家政权;经济上要使生产力获得迅速发展,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要建立社会主义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文化体系。所以,全国的工作重心由领导人民战争转移到大规模的建设上来,对抗性矛盾不再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因此,这个时期党员的先进性更多地体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中,体现在艰苦奋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体现在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发动、带领群众搞社会主义建设。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制定了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一整套方针政策,改变了过去只注重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建设,忽视生产力发展的做法,把中心工作由斗争为主重新转移到经济建设中。这一时期党员的先进性则主要体现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肃清“”遗留的不良影响;率先实践企业和农村的经济改革,为群众作出表率;不但自己要脱离贫困,还要带领群众迅速走上致富的道路。

(三)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基本内涵

同志曾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对共产党员保持时代先进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努力创造一流的成绩;在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随后他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在新的历史时期,模范地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和根本要求,对照这个要求,新世纪新阶段党员先进性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即:党员要当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生力军、先进文化的传播者、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维护者。具体地讲有以下五点:

第一,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先进性的根基。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就在于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它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的。”我们党在任何时期,都把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我们党的基本路线之一,也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但曾几何时,我们有些同志丢失了这些法宝。这是因为我们党处在执政的地位,有相当一部分同志担任着国家的各级领导职务,手中拥有一些权力。这种特殊的社会地位和人民的颂扬声,很容易使一些意志薄弱者骄傲自满起来,只满足于当官,似乎自己比群众高出一头,喜欢以领导自居,站在群众头上发号施令,自然与群众越来越远。有的党员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谋私利的工具,直接侵犯人民群众的利益,甚至欺压群众成为人民头上的“老爷”。

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党性问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体现在同群众的关系上,就是要用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代表、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引导、团结和带动广大群众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共同奋斗。每个党员都要心系人民,关心群众,体察群众情绪,真正做到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疾苦急于一切,群众的呼声先与一切,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扎扎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做到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等必须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不断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能,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引导和带领群众前进。

第二,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远大理想是先进性的茎干。在当今社会大变革的时期,党员的先进性更要表现在对各种复杂问题和复杂现象的政治鉴别力上,表现在对各种错误倾向和思潮能够及时发现并敢于与之斗争的政治敏锐性、政治坚定性上。随着改革的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扩大,不同文明、不同政治思潮的倾向的交错融合、碰撞、斗争也愈益复杂。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利用所谓的人权、民主、自由等问题诋毁我党、攻击社会主义制度;鼓吹私有化,美化利己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其根本目的就是企图动摇共产党人的政治信念。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中从未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认真加以鉴别、澄清。假如我们的党员干部对错误思潮都漠然置之、听之任之,群众更容易辨别不清,我们的党就不可能具有战斗力,在遇到各正风险和冲击时,不可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所以,要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就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上,都要讲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讲政治观点、政治纪律,讲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能够自觉地维护党的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在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不忘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

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必须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这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崇高的追求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的优势。目前,在我们的党员队伍中有一部分同志经受不住新的历史性变革的考验,丧失了先进性,有的甚至蜕化变质,走上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丧失了理想信念。如果他们信念坚定,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高了,眼界就宽了,对个人的名利得失就看得淡了,就能够自觉地、满腔热情地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我们每个共产党员要坚定信念,要经得起胜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顺境和逆境的考验,做到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

第三,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人格是先进性的花蕾。当前,在复杂的国际国内条件下,我们的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改革开放使西方资产阶级的道德观念和生活方式也乘隙而入。市场经济的发展,商品交换的法则也容易侵蚀到社会政治生活和人们的精神领域,引发见利忘义、权钱交易。一些领域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滋长;封建迷信、邪教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假冒伪劣、欺诈活动成为社会公害。这些现象导致公民的道德标准的混乱和道德观念的减弱。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我们党员同志理所当然地走在弘扬优秀道德的前列,通过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倡导爱岗敬、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特别是大力开展同志倡导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精神,在群众中形成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与革命气节,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勇于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

第四,具有优良作风,塑造良好社会形象是先进性的品质。同志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党风问题,也是党的形象问题,作风不好,形象好不了,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所以,对我们党来说,形象问题非常重要。形象好,人皆仰之,形象不好,人皆弃之。党的作风是通过党员来体现的。群众不会天然地跟着共产党走,因为他们并不十分了解共产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政策,但他们会通过在现实工作生活中观察每个党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并和其他人作比较,从而认识共产党的整体,并决定对共产党信任或不信任,拥护或不拥护。从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来看,不论我们所处的环境多么恶劣,生活多么艰苦,群众总是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就是因为他们从一个个共产党员的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反之,每当群众产生疑惑彷徨的时候,都是因为我们的党员没有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混同于一般群众,甚至落后于群众。

所以,优良的作风,是党员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展示自己的政治风采,凝聚人心的法宝,它的力量是无穷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一些党员同志丢失了一些好的作风,习惯于做表面文章,喊空洞口号,热衷于沽名钓誉、哗众取宠,工作上不落实、不扎实、不切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在社会上、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丧失了群众的信赖和拥护。这对我们党来说,是极其危险的。就此问题,党明确提出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这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方针和切实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我们每个党员都要为周围的群众做表率,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要带头艰苦创业,淡泊名利,乐于奉献;要踏踏实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忌心浮气躁,更忌弄虚作假;要用心钻研,精益求精,勤奋高效地做好本职工作;要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团结协作,乐于助人,改变自己的作风,塑造出良好的形象,赢得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第五,顺应发展,推动发展,引导发展是先进性的生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正是党顺应历史发展,推动时代进步,引导和带领群众走向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宣言。当前,党的中心任务是抓经济建设,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大政策,是加速发展、达到共同富裕的捷径。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解决地区之间的发展差别过大,避免由于少数人收入畸高而形成两极分化,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现在,由于种种原因,收入差距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作为共产党员,如果自己先富裕了,就要处理好“先富”和共同富裕的关系,光自己富,不是一个好党员,好干部,要在工作中时刻想到还没有富裕起来的地区和群众,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富裕起来,给予资金、技术的支持和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个人生活上,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如果以为党和政府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自己就可以不择手段地捞钱,忽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有了钱就可以花天酒地、纵欲无度,那就没有一点共产党员的气味,更谈不上什么先进性了。同时,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党员体现先进性的方式更为多样化,空间范围更广,时间上更长。要由在单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变为在社会中、在城镇中、在社区中,由小时党员变为小时党员,全方位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为什么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对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重要性的理解

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基于党在新世纪、新阶段所处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对党的建设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当前和今后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这一活动,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首先,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需要。党的先进性问题,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所共同关注的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如果不是走在时代的前列,代表不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那么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其“生命”就会枯竭。从这个意义上讲,党能否保持先进性,关系到党能否存在和发展,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现在,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实现了“与时俱进”,这就使党保持先进性获得了最坚实的基础和最有力的保证。按照十六大报告的要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全面掌握、认真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实质,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先进性,成为新时期的合格党员,通过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的发挥,以此来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其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在新世纪、新阶段战略任务要求的需要。在新的世纪和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党和国家已步入全面推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发展时期。经过多年来的教育管理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广大党员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也要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观念也随之而来,各种思想文化也相互激荡,一些腐朽的、没落的观念也随之产生,不断侵蚀着党的肌体和党员的思想灵魂,从而导致治党不严、党员队伍在思想建设上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因此,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需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深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始终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

再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每一名党员牢记并实践党的根本宗旨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体现,是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天职。对共产党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为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精神。这种自我牺牲精神,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主要表现为不计较个人得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表现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干事创业;与群众共担风险,共渡难关;积极促进先进生产力与先进文化的发展,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人民群众在经济上的共同富强而无私奉献。当前,强调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先锋战士,来自于人民群众,无论职务高低,功劳大小,永远是劳动人民的一分子。因此,就社会地位而言,共产党员同人民群众永远是平等的,决不允许用手中的权力或借党员的名义谋取任何私利和特权。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既要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做普通的劳动者,又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如何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对党员先进性实践方向的把握

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广大党员怎样才能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呢?我们党自建党以来,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年代以及近二十年来的改革开放的年代,涌现出无数优秀党员,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邓小平同志的告诫:“坚持党的优良的传统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党是一个执政党。……但是,执政党也不是很容易当的。执了政,党的责任就加重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就加重了,我们领导干部的责任就加重了。”因此我们共产党员都要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始终保持先进性,才能胜利完成我们的使命。我认为至少要坚持做到:

(一)保持党员的先进性,首先要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共产党员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也许有的党员同志会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了,人人参与竞争,我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就不错了,哪有精力去关心别人呢?持有这种想法的人,已不自觉地将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老百姓。尽管经济转轨,竞争意识增强,但是,我们万万不能忘记:我们整个社会的根本政治制度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仍然是我们党的宗旨。我们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本,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所决定的。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天职,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靠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工作去影响群众,带动群众的,从而形成千百人的实践活动。之所以有些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恰恰是由于我们党内的极个别人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心里装的不是群众,而是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捞取好处,以权谋私,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严重地败坏了党的形象。从这些腐败分子演变的过程看,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忘记了群众,忘记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能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和其它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私欲膨胀,争名夺利,从而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因此,必须引起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深思和警觉。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要求,把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作为第一目标,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努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从群众最急、最盼、最想的问题入手,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二)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就要坚持学习,树立正确人生观。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天生具备的,而是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总结和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才形成的。在这一过程中,认真、系统地学习,特别是学习政治理论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共产党员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文化,学习科学技术,才能具备建设社会主义的业务能力;只有通过学习政治理论,用马列主义、思想以及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卓越的领导能力,防腐拒变的能力。

同志多次指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首先要讲学习。讲学习是讲政治的前提,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的头脑。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攻坚阶段,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形势,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政治敏感性,防止和排除各种错误思想和倾向的干扰。要做到这些,不学习、不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思想是不行的。没有科学理论的武装,就不能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就不可能有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坚强的党性和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我们要联系实际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改革开放2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国内各种各样的考验,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从根本上说靠的是先进理论的指导,靠的是全党一以贯之的学习和实践。今后,我们要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仍然要靠理论的指导,仍然要靠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认真实践这一科学理论。党的十六大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掀起学习的新高潮。

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保持高尚的境界。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但精神境界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和塑造的。讲正气,必须养正气,这就要不断的学习和读书,知识多了,本领就会增大,精神境界就会提高。读书使人高洁。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光辉的榜样。一个不读书、不学习的人,必然会鼠目寸光。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形势,一些人之所以犯错误,甚至犯罪,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不读书、不学习,不注意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学习有利于提高我们的知识水平,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当前,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现代化国际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在于科学技术实力的竞争。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必须坚定不移的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学习科学知识,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各方面的工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社会的进步多作贡献。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共产党员,他们曾有过光辉的历史与业绩,但功成名就后,却放松了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在物欲面前倒下了。面对前车之鉴,每个共产党员要结合自身的情况,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抓住学习不放松,努力改造自己的思想。

(三)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就要身先士卒,处处起表率作用。

在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始终是冲锋在前,这当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如:全国著名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他以身体当支架,手托炸药包,炸毁了国民党军据守的桥型暗堡,牺牲时年仅岁。抗日战争时期的刘胡兰,在敌人面前,她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在审庭上,以“给我一个金人也不自白”、“怕死不当共产党员”的英雄气概,痛斥了敌人的利诱和威胁;刑场上,以“我死也不屈服,决不投降”的大无畏精神宣告了敌人阴谋的破产。还有在敌人要用机枪扫射群众的关头,以自己的身躯挡住了敌人的枪口,保护了群众安全的共产党员。

全国解放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以更饱满的激情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同样涌现出许多模范人物。孔繁森,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行程万多公里,跑遍了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个乡中的个,访贫问苦,调查研究,寻求摆脱贫困、实现富裕的振兴之路。牛玉儒,以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满腔热忱、开拓进取、勤政廉政的优良作风,度过了他身为人民公仆的激情岁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建立中,共产党员更应该勇立潮头,勤于思索,敢于实践,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而不能成为观望者和懦夫。在当前的经济体制转换过程中,两种价值观、人生观一碰撞,必然会产生一些消极因素,这时候就更要求我们的党员要发挥榜样的作用,冲锋陷阵,吃苦在前,处处起表率作用。

(四)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就要克勤克俭,生活上严要求。

古人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铮铮言词,现代教育家陶行知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继承先贤的优良品质,具有更高尚的情操。我们孜孜追求的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争取全人类的解放。当然,这不是说共产党员要做苦行僧,共产党员也同样需要一定的物质享受;但是,在物质享受面前,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的关系,用党纪国法管好自己的头脑,管好自己的手和嘴。今天,面对着灯红酒绿、花花世界,有些同志变得昏昏然,在物质享受面前翻了船。这方面的例子太多太多,在我们身边就有为了几百元、几千元的赢头小利而不择手段的人,有在公款宴会上大吃大喝的人,当然更有利用职务之便中饱私囊的人,这些人尽管只是共产党员中的少数,但他们的行为已经给我们党抹了黑,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我认为,共产党人在生活中应该做到:⒈生活待遇上不攀比。要比贡献、比业绩。⒉非分之想不可有。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按劳分配,你拿了应得的报酬,晚上睡觉也安稳。⒊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可丢。要提倡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反对大手大脚,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⒋遵纪守法,接受监督,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只有增强法制观念,完善监督机制,才能从组织上腐化堕落的通道。

在迈向二十一世纪的新时期里,共产党员只有把握时代的脉搏,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时刻不忘党的性质和宗旨,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也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不辱使命,我们的党员才能不负重托,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带头人。

四、联系实际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我局党员实践和发挥先进性的切入点

所有的学习和认识,终究只停留在理论的层面,最关键的还在于如何付诸实践,落实在真真切切的各个工作岗位。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一直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我们××地税,党员的先进性又体现于何处?我们税务干部队伍中占了以上的党员,实践和发挥先进性的切入点在哪里?我把这段时间里的思路整理了一下,总体来讲可概括为八个字:“固本强基,发展创新”。

作为为国聚财的职能部门,固本强基,是为加强聚财能力建设和地税事业进步打基础、求实效的具体行动。固本强基的本质,就是固为民之本,强财力之基。这个“民”,就是一般税务干部和纳税人;这个“本”,就是他们的根本利益。固为民之本,就是切实把我们党员所面对的最广大人民的一部分人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这个“基”,就是我们地税事业的思想政治建设、征管基础建设和基层建设,也就是我们地税部门提高征管能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石。强财力之基,就是通过固本,夯实我们地税事业的思想政治建设、征管基础建设和基层建设,提高征管能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固为民之本、强财力之基重在发展、重在创新。发展是实现提高征管能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根本出路。在实施固本强基中,紧紧围绕组织收入中心工作,把发展放在第一位,把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作为第一追求目标,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明确发展目标、创新发展思路、增强发展动力、提高发展水平、谋求发展效果,确保地方建设和社会进步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固本强基

——思想政治建设是一个老话题了,却又是一个常新的课题。经常听到有同志说现在的思想政治工作难做,老办法不灵,新办法又不明,如何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干部,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干部,以高尚的情操陶冶干部,以优良的作风感召干部,我们党员如何“现身说法”,实实在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每一位党员领导面前不容忽视的问题。我想就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问题,谈一些体会。我认为,在工作方法上,要正确把握“四个关系”。

一是威与信。为什么有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家爱听,有的大家不爱听,很重要的一条在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在群众心目中有没有威信,所讲的话是不是令人信服。做工作需要威信,缺少威信,便没有自信,底气不足也难以做好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尤其如此。威信从何而来?它贵在一个“信”字。听其言,观其行,是人之常理;言必行,行必果,是人之所望。如果我们做基层工作言而无信,虚于承诺,或者以大话、套话、空话,甚至假话搪塞、敷衍乃至欺骗群众,群众就不会买你的帐,你也就不会有威信。久而久之,连正经八百的事情也搞成“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上情难于通达,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失信于民,无异于拒之于民。由此可见,不以教育者自居,不以空洞的说教替代有血有肉有内涵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失信于群众至关重要。那么“信”又从何而来?来自实践,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说话要实在可靠,办事要真心诚意,待人要襟怀坦荡,做人要光明磊落,要想群众之所想,群众才会信赖你。“信”还需要良好的作风支撑。只有从自身开始,实实在在为民做好事,办实事,不搞花架子,功夫下到了,威信也就在其中了。如果没有扎扎实实的作风,工作难做不说,再好的愿望也只能是镜花水月,可望不可及,思想政治工作也就难于产生预期的效果。

二是讲与听。思想政治工作说白了,就是针对基层干部群众思想中的种种疑惑、偏差、矛盾,借助思想教育的载体和方法,疏导他们的胸臆,引导帮助群众解疑释惑,树立信仰,同心同德,以积极的姿态投入生活与工作。你必须了解基层群众,想知道干部群众心里在想什么,就要让群众讲话,听取他们的呼声和不同意见,并积极引导。营造氛围让群众有话可讲,有话敢讲,固然重要;对群众的话要真心听、耐心听,听全、听完更为重要。有爱听的欲望,还要有爱听的本领。基层一般干部群众的政治觉悟高低不同,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性格习惯千差万别,讲起话来不拘一格。有讲对的、正面的、积极的,也有讽刺的、消极懈怠的、转弯抹角的。作为党员领导,身在群众之中,就得有耳听八方的本领。不因其先进而只听其一方,不因其落后而拒之于千里,不因其顺心遂愿而喜形于色,不因其忠言逆耳而耿耿于怀。这样喜纳群言,就能广开言路,上善若水,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有的放矢,整个部门的工作局面就会生动活泼。

三是言与行。常言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讲的就是言与行的关系。言与行,关键在于行。有人说,现在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不似过去鱼水般亲密,是有一定道理的。问题出在我们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心口不一、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群众心中有杆秤,对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清清楚楚。如果遇事当前你先替自己打算,以个人为中心,以利益为半径,群众就不可能支持你、拥护你,甚至会反对你。哪怕你调子再高,口号再响,说的再动听,也无济于事。因此,努力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名副其实、货真价实的实践者,才是最重要的、最具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是疏与亲。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封建残余思想有着很深的痕迹,拉关系、套近乎,任人唯亲,个人崇拜等等,或多或少的出现在我们的干部身上。这些都严重侵蚀我们党的肌体,侵蚀我们党内生活,是亲疏关系没有处理好的表现。工作大家做,事业一起干。我们党员领导要一视同仁弹好琴用好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手心手背都是肉,就是要平等对待,一碗水端平。如果一个单位里好人受气,小人得势,这个单位必然会正气不能抬头,邪气歪风盛行。因此,疏与亲,不是简单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而是领导的思想作风、思想意识、思想观念问题,对一个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很大。如果始终坚持任人唯贤才,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大家气也服了,心也顺了,思想政治工作也就好做了。

——征管基础建设涉及地税工作的方方面面,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缺少了扎实的征管基础工作,税收收入任务的完成、为国聚财的神圣使命怕是只能沦为空谈。

加强征管基础建设,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切实加强各项征管基础性工作。××年征管基础工作的重点有:一是要加大税源监控力度,努力做到继续稳定现有税源,不断挖掘潜在税源,逐步控制流动税源,竭尽全力完成收入任务,个个争当收入能手。二是要充分发挥纳税评估的“评税”作用,争当评估能手。把重点税源户、电子申报户、亏损企业以及连续三个月零申报户作为评估重点;根据“一户式”征管资料,定期开展案头评估,加强对纳税申报真实性的评估;充分运用各种信息资料开展评估。三是要充分发挥发票管理的“控税”作用。要强化发票的“验旧购新”和“审核申报”管理,落实限额限量供应措施,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积极推广应用税控装置和卷式发票;积极实行发票举报奖励制度和推行有奖发票工作;鼓励干部争当发票管理能手。四是要充分发挥日常检查和稽查工作的“促管”作用。不断优化稽查选案质量,拓展选案途径;继续实行“大要案”奖励办法;建立健全稽查检验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不断完善“稽查预警、管理分局上门约谈、实施税务稽查和查后辅导发出‘税务建议书’”的良性互动服务机制;个个争当稽查能手。五是要在全系统开展以四看(看执行政策是否正确,看执法程序是否规范,看执法环节是否漏缺,看执法结果是否合法)为主题的执法工作回头看活动,切实加强税收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争当执法标兵。六是要推进电子申报工作步伐,不断巩固和完善各类软件的应用水平,特别在操作运用水平上有新的突破,各级党员领导同志要带头学,努力争当操作能手。七是要树立“始于纳税人的需求,终于纳税人的满足”新的税收服务观念,努力营造一个“服务纳税人、宣传纳税人、尊重纳税人”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税企互动双赢卡”制度,实施“税企诚信征纳”工程,努力争当服务能手。

——抓好基层工作,这是加强基础管理的基础,各位党员领导务必高度重视。要坚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构建“三型税务”为目标,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以落实绩效考核为手段,大力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努力提升地税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塑造良好的地税形象,为完成各项税收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我们领导同志在税务经费安排上要充分考虑基层工作需要,领导干部要多到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要关心基层税务干部的工作和生活。要大力推进基层分局党的建设工作,按中央部署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地税系统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发展创新

税务部门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于发展创新的成果,具体地讲,一是在组织税收收入上体现先进性,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加强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结构状况的研究,把握全年发展态势,查找工作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扎扎实实做工作,一心一意抓收入,圆满完成税收收入任务;二是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体现先进性,要按照一体化原则推进信息化建设,信息化的发展趋势非常快,我们要根据新的形势对税收征管业务进行优化重组,重新审视和不断改进原来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组织结构,搞好业务流程再造以及组织结构的整合,适应信息化要求,提高征管的效率;三是要在征管改革的推进上体现先进性,要树立正确的税收经济观,在实践中巩固已有成果,不断完善征管机制建设,对于征收、管理、稽查的不同专业职能,按照能级管理的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实行定岗、定责,明确征管各环节的专业职能和责任;四是在廉政建设的执行上体现先进性,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始终抓住抓紧抓实抓好,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认真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教育,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制,加强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要坚持“两个务必”,从吃、住、行这些身边的事情做起,坚持勤俭节约,严格依规办事,杜绝铺张浪费,切实改进作风。

在落实以上四个方面的先进性过程中,我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能树立好以下“五种意识”:

首先,要树立提高自我、超越自我的学习意识。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民要学习,全党更要学习,不仅要建设学习型的社会,还要建设学习型的政党、学习型的机关,营造人人学习、终身教育的氛围。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高度重视学习,把学习作为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追求进步的阶梯,作为健康生活的标志,争做掌握先进知识的模范,争做运用先进手段的模范,争做创造先进成果的模范,不断提高学习力,并把学习力转化为创造力、生产力。

第二,要树立艰苦奋斗、服务大众的宗旨意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艰苦奋斗史,这是党的优良传统之体现,也是党的本质特征之体现。坚持党的宗旨,重要一条就是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用这种精神净化我们的灵魂,鼓舞我们的斗志,监督我们的行为,看我们每个党员是否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否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彻实际工作始终,是否经得起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居安思危,保持清醒的头脑。

第三,要树立求真务实、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体现在本职岗位上所做的具体工作和不懈努力,体现在为推动××地税乃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中。一名党员的作用,就像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如果缺少荣誉感和责任感,就不可能在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就不可能事事处处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周围的群众,也不可能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

第四,要树立诚信守法、廉洁奉公的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仅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所面临的重大课题,而且也是对每个党员的严峻考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树立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好自我约束关。要正确处理好自我约束与外部监督的关系,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时刻提高警觉性,时刻检查剖析自身的行为,时刻按照党纪国法办事,诚信守法,廉洁奉公,永不玷污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第五,要树立面向未来、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常新的事业,我们的全部工作,是在不断创新中求发展的工作,每个党员都要以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为己任,敢于面向未来,勇于开拓创新,紧密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善于跳出原有的思维定式,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观念创新上下功夫,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方法创新上下功夫,着眼于未来,着眼于新的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多想新点子,多出新思路,多创新经验,为推进地税事业和党的各项工作,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我曾经说过,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从我们已经开展的各项活动来看,我们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绝对不是应付上级检查的一时之举,而是本着对党忠诚、对党员负责的原则,切切实实地开展活动的。希望通过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我们的党员能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税收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推动××地税事业的不断前进,努力开创出一番崭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