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火方案

时间:2022-11-05 02:47:00

冬季防火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政府冬季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年冬季防火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持火灾形势稳定这一目标,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全力消除火灾隐患;加强消防宣传,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加强执勤备战,提高灭火救援能力,为全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负责全市冬季防火工作的部署、督促和指导。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成立领导班子,具体负责对辖区冬防工作的组织、部署、检查、协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冬防工作的具体落实。

三、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做到专门机关和群众相结合,全面普查和整改隐患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整改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全面实现如下目标:

(一)全面摸清需纳入消防监管的各类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场所的底数;按标准确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非重点单位并登记造册。

(二)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摸清全市火灾隐患总量,依法集中整改一批隐患;限期整改隐患在限改期内完成整改率不低于85%,逾期未能整改的必须无条件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排定一批新的重大火灾隐患,由市、县区政府按相关程序公告并挂牌整改;**年度确定的省、市、县区级重大火灾隐患全部按要求整改完毕或关停。

(三)加大对各类消防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从重打击导致火灾的违法行为,该罚款的要罚款,该拘留的要拘留,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

(四)按市政府三年规划进程完成“保消合一”队伍建设;70名合同制队员征召、培训、编入到位,执勤备战的各项制度落实;按市政府《意见》规定,完成县区、乡镇二级专职防火巡查员招聘、培训和到岗开展工作。

(五)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培训率达100%,员工培训率不低于90%;消控中心管理人员及其它相关特种岗位人员培训持证上岗率达100%;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

(六)已编制总体规划的乡镇,消防专项规划编制率达100%。

(七)开展一次消防产品质量普查,坚决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净化消防产品市场。

(八)全市新农村建设消防建设按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有新的推进。

(九)火灾事故总数、经济损失数、伤人数低于上年度同期10个百分点,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

四、工作重点

**年的冬季防火工作要以下列单位、部位、场所为重点:

(一)商(市)场、宾馆、饭店、体育场馆、会堂、大中小学校、幼儿园、敬老院(老年公寓)、医院、洗浴场所、各类娱乐场所、教堂等人员密集场所。

(二)成片毗连市场群或集生产、经营、储存、居住为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群。

(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剧生产、储存、经营单位及其它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

(四)城市(镇)老式居民区、各类出租房、民工宿舍及农村群众居住较为密集的区域。

(五)其它易发生火灾的各类行业、单位。

五、工作步骤

**年冬季防火工作共分三个阶段。

(一)发动阶段(**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

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特点制订具体的冬防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冬春季节火灾多发的特点,大力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消防宣传,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实施阶段(**年12月16日至2007年3月15日)

按照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全面摸清需纳入消防监管单位底数和各类火灾隐患底数,并登记造册档,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对消防违法行为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严肃予以追究。对新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由市、县区二级政府公告挂牌整治。市、县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及时掌握普查整治工作动态,对整治落实情况进行提醒、抄告和通报。按照职责分工,对消防产品开展全面普查整治,对发现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坚决查处,并责令更换合格的产品。各地建设部门要对近年来所有建设工程进行消防专项检查、清理,未经消防审核验收的工程要督促办理消防手续。已完成总体规划的要完成消防专项规划的编制。对公共消防设施开展一次全面的普查。

各公安派出所、消防大队要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工作的意见》要求,组建专职防火巡查队伍,开展动态巡查,及时发现隐患并严肃查处。公安消防部队要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抓紧完成70名合同制消防队员的征召、集训,并充实公安消防队伍。公安消防部门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要切实加强“六熟悉”工作,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开展岗位练兵和灭火演练,不断提高处警能力。编制针对性的教材、教案,全面实施对重点岗位人员的消防培训和考核工作。

冬防期间,适逢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各级“两会”等重要政治活动也将举行,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着重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多合一”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以及各级“两会”所涉及的场所的监督检查,确保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

(三)总结验收阶段(2007年3月16日至月底)

结合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对冬防工作进行认真总结验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报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政府将对冬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加强冬季防火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履行《消防法》规定的各项工作责任,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由县区政府具体牵头、组织,市级各部门要对本单位的冬防工作进行部署、检查。各地、各部门都要层层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改进作风,深入一线,及时协调解决冬防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要加大检查指导和监督力度,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部门消防工作责任的规定》要求,建立强有力的责任倒查机制,狠抓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责任落实。对于冬防期间发生的各类火灾事故,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四不放过”的原则,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消防工作格局。

(二)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各级安监、公安机关要认真当好参谋,切实履行职责,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国家消防、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依法办事,发现火灾隐患及时下达相应的法律文书,按期履行法律程序。各级政府对逾期不改的单位、企业和场所,特别是公众聚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企业、易燃易爆单位等重点单位,要坚决依法采取停业、查封和关闭等强制措施。同时通过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单位自我管理机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在认真开展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密切配合公安消防机构的监督执法工作,对过去遗留的火灾隐患和在冬防期间新发现的火灾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疑难问题和暂时整改不了的隐患,要制订整改计划、方案和防范措施,定时间、定人员、定目标,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力量配备落实到位。按市政府《意见》要求,重点是“保消合一”消防队伍、合同制消防队员和县区消防大队、派出所专职防火巡查员三支队伍建设。各级政府要尽快落实经费,确保力量配备到位。公安消防机构要切实加强指导,及时组织对有关人员的培训和演练,使所建队伍尽快发挥作用。

(四)宣传教育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舆论的监督导向作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跟踪监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村民(居民)委员会要通过黑板报、宣传栏、群众文艺演出等方式,宣传安全用油、用气、用火、用电以及火场逃生和自救等消防常识,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五)信息反馈落实到位。为交流经验、推进工作,冬防工作期间,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定期编发简报,通报各地、各部门工作情况。各地、各部门要将各时期、各阶段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及时上报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