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能源消费统计监测方案

时间:2022-11-05 02:49:00

社会能源消费统计监测方案

为准确反映我市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与基本结构,推进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决定在全市开展全社会能源统计监测工作,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1.条块结合,分工协作。全社会能源消费统计监测以各有关部门的专业统计和有关行政记录为基础,政府统计机构分级计算全社会能源消费量。

2.方法多样,高质高效。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能源产品的特点,采用不同的调查方法,高质量、高效率取得能源消费数据。调查方法一旦确定,应保持相对稳定。

3.下管一级,总量平衡。市和县区分别负责本辖区范围内全社会能源消费监测统计工作,市各有关部门要对本部门负责的数据下管一级,做到全市与各县区数据的总量平衡。

4.开展联审,确保质量。建立全社会能源消费监测统计联审制度,由市统计局会同市各有关部门对全市和各县区能源消费总量进行联审,以确保数据质量。

二、部门和县区职责分工

市统计局:负责方案制订及组织实施、全市农业能源消费统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服务业重点行业能源消费统计和全社会能源消费汇总计算,指导县区开展全社会能源消费统计,评估和核定县区数据,协调各有关部门的能源监测统计工作。

市发展改革委:协助市统计局做好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

市经委:协助市统计局做好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工作。

市贸粮局:负责成品油、煤炭供销企业的供应统计,具体包括统计对象的落实、报表的收集、审核、汇总和报送工作。

市规划建设局:负责燃气的供应统计,具体包括统计对象的落实、报表的收集、审核、汇总和报送工作。

市交通局:负责全社会交通运输业务量统计和重点交通运输企业燃料消耗统计,具体包括统计对象的落实、报表的收集、审核、汇总和报送工作。

**电力局:负责全社会用电统计,具体包括报表数据的收集、汇总和报送工作。

市公安局:负责车辆基本信息统计,具体包括报表数据的收集、汇总和报送工作。

市农业局:负责农用运输机械基本信息统计,具体包括报表数据的收集、汇总和报送工作。

各县区经贸、建设、交通、电力、公安、农业等部门负责完成市各有关部门布置的调查任务,同时抄报同级统计部门;县区统计部门负责完成市统计局布置的调查任务,搜集、整理本县区能源消费监测统计资料,在市统计局的指导下开展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计算。

三、具体调查方法

1.农业能源消费统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采用全面调查;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采用抽样调查;服务业重点行业能源消费统计采用重点调查,结合在**市服务业统计调查中一并进行。

2.成品油、煤炭供销企业的供应统计采用全面调查,调查单位按拥有相关经营许可证的单位确定。

3.燃气供应统计采用全面调查。

4.全社会交通运输业务量统计按现行调查方法;重点交通运输企业燃料消耗统计采用重点调查,结合在**市服务业统计调查中一并进行,重点调查单位由市交通局会同市统计局确定。

5.全社会用电统计按现行调查方法,要按县区分别统计分行业的用电量。

6.车辆基本信息统计和农用运输机械基本信息统计按部门行政记录整理。

四、报送频率及公报

1.本方案实行半年报,从**年年报开始实施。市各有关部门年报于2月15日前报送上一年度的调查资料和汇总资料,半年报于7月15日前报送上半年的调查资料和汇总资料;各县区年报于2月底前报送上一年度的全社会能源消费量,半年报于7月18日前报送上半年的全社会能源消费量。

2.市建立能源消耗公报制度。每半年公布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及其降低率,每季度公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及其降低率。公布时间以省统计局核定数据的时间确定。

五、工作要求

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能源统计工作,切实担负起本部门、本县区的工作职责。各有关部门要落实专人、明确任务,各县区要充实统计部门能源统计力量,并落实必需的工作经费,认真组织实施能源监测统计工作,确保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