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分析评议会讲话

时间:2022-10-10 11:29:00

教育分析评议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三市在**召开分析评议现场会,是经省委先进办农村指导组同意召开的。目的是通过这次会议,交流分析评议工作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把三市的分析评议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取得更大的实效。刚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峻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市委先进办、揭东县委为我们会议提供了热情、周到、优质服务。对此,我建议与会同志以热烈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代表省委第二巡回检查组全体同志,对汕头、潮州、**市各级先进办的领导和同志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三个市的各级巡回检查组、督导组和驻村工作组深入检查指导表示感谢!借这个机会,讲两点意见。

一、对**三市分析评议工作谈点看法

通过昨天下午参观揭东县玉湖镇、今天上午听取各市先进办领导交流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情况,**市揭东县玉湖镇、揭西县河婆镇六一村、**市委第一巡回检查组、省委宣传部驻**市榕城区仙桥街道永东村工作组的经验介绍和我们巡回组平时检查情况,总的认为,汕头、潮州、**三市各级党组织对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工作非常重视,部署非常周密,措施非常有力,进展比较顺利,成效比较明显,群众比较满意。主要有如下六个特点:

(一)思想认识有高度。三个市在转入分析评议时都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策部署,带着问题精学深学。在学习中使党员认识到,党章是每个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才能看到自己身上的政治灰尘,经常扫一扫,才能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春节期间,三个市共组织回家访亲外出党员参加学习21551次。通过学习,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广大党员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意识,明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摆正位置,自觉投入,找准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进行自我剖析的自觉性,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定性。

(二)领导带动有力度。分析评议阶段,三个市的镇以上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坚持执行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特别是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潮州市委书记骆文智、**市委书记万庆良都亲自在分析评议动员大会上作报告,提要求。如汕头市林木声书记要求汕头市各级党组织在分析评议阶段要坚持做到思想动员不放松、组织协调不放松、督促指导不放松、舆论宣传不放松、边学边议不放松。三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都带头开展三项活动,带头到联系点过一次组织生活,为联系党员上一次辅导课;带头在元旦、春节期间慰问群众,给困难群众送温暖。三个市各级党组织慰问农村贫困党员32396人、下岗人员4186人、贫困群众88903人,慰问现金1885万元,实物折合现金555万元;带头给农村党支部书记上一次党课。同时还带头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发现有的农村教育活动经费投入不足时,认真筹集、及时解决。农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绝大多数都能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坚持边议边改。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三市的分析评议阶段工作顺利扎实开展。

(三)征求意见有广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为了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普遍都深入群众,听民声、解民意、察民情,在形式上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群众;在征求对象上,都能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普通党员,从党内党员干部到党外群众,从人大代表到政协委员,从民营企业家到个体专业户,从在村党员干部群众到外出党员干部群众,从在职党员干部到离退休干部等等,做到一个不漏,准确查找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在思想、组织、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如揭东县玉湖镇开展敞开门、请进门、送上门、走下去、走出去的“三门二走”活动,全面征求党员群众各方面的意见。据统计,三个市共征求到党员群众意见60158条,其中,村党支部班子成员14453条,党员干部个人14263条,普通党员31432条。从性质上分,属于思想、组织、工作作风等方面意见20785条,属于农村发展稳定方面意见15169条,属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9207条。

(四)互相批评有尺度。各级党组织在开展谈心活动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都能以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的纪律为尺子,本着以人为善的态度进行,都能以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的纪律为尺子,本着以人为善的态度进行。普宁市开展“三谈”、“五交心”活动,即上下谈、左右谈、内外谈,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干部与分管负责人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互相交心。潮州市把谈心过程作为了解每位党员思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生活困难和问题过程。即谈思想,了解党员的思想信念是否坚定;谈工作,了解党员在工作中是否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谈家常,了解党员是否有生活顾虑,工作生活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在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上,广大党员都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引导党员说出真话,提过去不愿提、不便提的意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敞开思想,触及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对党组织指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对照党章深入交心谈心,实事求是地交换意见,不搞无原则纠缠。通过谈心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沟通了感情,纠正了错误,形成了共识。三市参加谈心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164951人,解决思想问题8349个,解决团结问题199个,解决工作上问题4050人,消除误解2323人。

(五)党性分析有深度。三个市农村党员在党性分析材料中,都能根据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对照党章的要求,从世界观上找原因,挖根源。潮州市审查党性分析时开展“三看”活动,一是看一看分析材料存在的问题找得准不准,二是看一看对存在问题的根源剖析得深不深,三是看一看整改措施实不实。经审查,三个市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90993人,99.9%以上党性分析材料都能指出自己的问题,深挖自己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许多党员在分析材料中写道,党员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最主要原因是有的党员忘记了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忘记了自己在入党时的入党誓词,没有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放松了自己对世界观的改造。

(六)边议边改有硬度。各级党组织在分析评议中,都能坚持边议边改、立说立行,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个市在分析评议阶段,共为群众解决18190个问题。其中,解决“一保五难”问题3873个。投资24732万元,解决低保、看病难、饮水难、行路难和上学难等问题,使群众真正得实惠;解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其中,清理脏乱差3936宗,修建村道1847条,招商引资328宗、总投资49194万元,组织治安巡逻队2687支、15154人,组织村先进文化宣传队1175支、9090人、宣传5233场次,有效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排查后进村党支部。根据省委要求,三个市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共排查出99个党组织软弱涣散、经济发展缓慢、社会管理问题较多的后进村及党支部。各单位把这些后进村和后进党支部列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从各部门抽调干部,与驻村工作组一起,落实单位和领导包点,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顿;在分析评议工作中,三个市都注意建立和健全一批长效机制,三个市共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646项。

此外,这次现场会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经验材料全面,既有市级(汕头、潮州、**市)抓好分析评议工作经验,又有县级(普宁市)抓好分析评议工作经验;既有镇级(**市揭东县玉湖镇)抓好分析评议和固本强基的典型经验,又有村级党支部(**市揭西县河婆镇六一村党支部、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鸿四村党支部、潮州市潮安县古巷镇古二村党支部)抓好分析评议,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经验;既有巡回检查组、督导组(汕头市第一巡回检查组、潮州市饶平县委第一督导组、**市委第一巡回检查组)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协助所在单位党组织抓好分析评议工作的经验,又有驻村工作组(汕头市供电局驻潮南区两英镇四十亩村工作组、省机场集团公司驻湘桥区荆山村工作组、省委宣传部驻**市榕城区仙桥街道永东村工作组)充分发挥作用,指导村党支部开展好分析评议工作经验。这些经验,对当前三市分析评议工作具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市分析评议阶段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些农村党员参加分析评议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外出流动党员较多,分析评议工作有一定困难;少数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存在突出问题,有的还没有得到解决,有的还影响了农村社会稳定,有的基层党组织教育活动经费还相当困难。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尽快解决。

二、对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要切实抓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各个环节工作。一是要继续强化和深化学习,把学习党章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贯穿于整个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二是要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评议。三是要在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普遍开展谈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团结。四是党员要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好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评议党员活动,找准和剖析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二)要切实抓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一是要抓好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的制定。党员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党支部的评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党支部和领导班子要针对存在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二是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抓好整改。对群众反映突出、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立即采取措施马上改,用立竿见影的实际行动教育和鼓舞群众;对于需要花费一定时间,但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定出整改时间表,限期整改,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对于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制定计划和方案,逐步进行整改,给人民群众以交代和期望。

(三)要切实抓好后进村和后进党支部的整顿工作。对倒排出来的后进村党支部,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找准存在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实行市委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组织强有力工作组帮助整顿,采取一村一策,一村多策等有力措施,切实改变落后面貌。全面提高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对至今尚未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的重点村难点村,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尽快完成。

(四)要切实抓好建立健全一批长效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目前,重点要制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发展党员“十一五”规划,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加强乡镇党委建设,加强农村党支部工作规程等意见。要加强理论研究,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建设。

(五)要切实抓好宣传典型经验工作。这次分析评议现场会,各单位都总结了一批先进典型经验,特别是**市揭东县总结玉湖镇“破解三农问题,建设和谐农村”的五条经验,即: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推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新干部绩效考核机制,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新民主管理机制,让农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创新公共服务机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市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推广这些典型经验,让这些经验在各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