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讲话

时间:2022-10-05 10:35:00

民营经济讲话

同志们:

首先代表市政府感谢广大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届的职工们一年来辛勤的劳动,为**市经济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近几年来,市政府每年都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任务,表彰先进。通过这些重要会议,确保了全市上下对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持续升温,以及社会各界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高度关注。因此,召开这次会议很有必要,也很重要。刚才,朱浩同志回顾总结了我市民营经济工作,提出了今年我市民营经济的目标好任务,以及加快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我完全赞同。希望各级各部门联系实际,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进一步认识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市的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成长,已经从有益补充逐步发展到重要组成部分,再到如今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有力支柱。一直以来,特别是**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和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广大群众创业潜能,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目前,民营经济在全国GDP中的比重达到了40%,江苏省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接近46%。而从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其所占全市GDP的比重还要大,作用和地位也更突出。下面的三组数据充分说明了这一论断。第一是两个“半壁江山”。去年是**市首战全胜之年,全市GDP总量达到527亿元,增长15.1%,这其中民营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68.44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0.9%,是历史上第一个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过半的年度,较**年提高了2个百分,较**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超过全省水平5个百分点。去年民营经济实现税收21.4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54.9%,同样也是占据了全市税收的“半壁江山”。这两个“半壁江山”,充分说明民营经济已经是**市的大头经济,主体地位更加突出。第二是实现了“三个翻番”。全年新增注册资本、新增就业人员和外贸出口分别增长99.9%、101.1%和103.3%,增幅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度提高。第三是四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到去年底,我市私营个体企业户数、注册资本总额以及2006年新增私营个体企业户数、注册资本总额分别增长21.3%、71.9%和40.8%、99.9%,这四项指标增幅均列全省第一,为历年最好发展水平,

这些数据充分说明近几年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持续增长、快速增长、超常发展,是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主体经济、活力经济、和谐经济,社会贡献等方面的增长速度都高于当地经济发展的平均水平,在地区发展中承担了重任,为全市经济跨越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对此我们必须要有很准确的判断和基本认识。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牢牢树立“抓民营经济,就是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民营经济,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县域经济的主体是民营经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就是要认真抓好民营经济。抓大家都提出来要争全国百强县、苏北“十强县”,我看这绝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贡献。可以这么说,今后谁不重视民营经济,谁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谁就要在地区经济的竞争中落后。因此,各县区要把发展民营经济摆上更加重要位置,更加重视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

二、切实抓住当前促进民营经济腾飞所遇到的历史机遇

今年元旦,国务院总理来**视察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搞好规划,加快发展,从而使**成为连接沿海地带包括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以及浙江、福建的一个中间环节,又使**成为陇海线经济发展与沿海经济发展相沟通的一个纽带。温总理的重要指示,将**的发展摆上了国家发展层面,赋予了**在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的重大使命,也给**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性机遇。目前,国家有关部委和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总理指示精神,将投入巨资改善**市基础设施,国内外一大批企业界人士十分关注和看好**,在这样的大背景和时间节点上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3月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深入落实总理今年元旦期间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加快**的建设与发展问题。李源潮书记强调,根据沿海发达城市的发展模式和**自身的特有条件,将**规划定位为国家中部沿海地区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外向型海港中心城市,具体就是把**建成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国际性海滨中心城市和山海相拥知名旅游城市。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东方大港,确保2008年实现吞吐量过亿吨、集装箱运量300万标箱,再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使吞吐量达到2至3亿吨,集装箱达到600万到1000万标箱。要加快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继续推动城市中心东移,建成人口过百万的特大城市、特色鲜明的区域中心城市、富有魅力的国际性海滨城市。李源潮书记强调,要举全省之力振兴**,在政策支持上做到“四个倾斜”。一是在干部配备和人才引进上倾斜;二是在资金投入上倾斜;三是在资源配置上倾斜;四是在项目布局上倾斜。梁保华强调,省级机关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支持**建设和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责任,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形成推动**发展的整体合力。

上级的种种支持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振兴**,关键在于**人自己的艰苦奋斗。当前,我市正处于推进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大开发、大投入、大建设进程,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重大项目的争取引进,一手抓民营经济的加快发展,在办大项目、抓大投入的同时,必须加快发展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必须把统筹对外开放和统筹对内搞活统一起来,使发展开放型经济和发展民营经济相互统筹、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民力最具创造性、民资最具趋利性、民营最具探索性。各地、各有关方面在工业、农业产业化、城市化等各项事业发展中,要抓住“民需”,利用“民力”,集中“民资”,鼓励“民营”,让民营经济在全市跨越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采取得力有效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虽然速度很快、势头良好,但总体层次仍然不高,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2006年,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分别占全省的2.3%和4.2%,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均注册资本分别占全省的8.1%、60%,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全部民营工业产值比重为25%。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努力提高民营经济发展水平。要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求突破:

(一)千方百计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同时也是必须坚持不懈去做的工作。我们要克服畏难情绪,通过不断拓宽思路来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目前对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政策和工作要求越来越明确,银行的积极性也在逐步提高,这是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有利条件。1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李源潮书记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特别指出:当前的重点是要提高对苏北地区和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长此以往,本地的民营中小企业和本地创业者由于发展要素不足处于竞争劣势,将会延缓本地创业富民的步伐。所以说,解决融资难问题对民营企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我市采取了银企合作等举措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好的做法,同时要特别注重进一步发挥担保机构的作用。去年底,国家五个部委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担保体系建设工作的重点。市政府近期要专门研究担保工作相关问题,今年的重点就是要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和促进担保机构做大规模、建立健全对担保机构的激励、补偿、补贴机制,真正形成一批骨干担保机构。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年内每县至少成立1家以上注册资本过5000万元的担保机构。市级要加强整合,借助各种社会力量,力争形成1-2家注册资本过亿元的龙头担保机构。(其它城市担保体系建设背景附后)

(二)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转变增长方式。当前的重点就是推进新型工业化。从主动和被动的角度看,**确实要推进新型工业化。过去划一块地,引一个项目,拼资源,拼能耗、拼投入的老办法已经不行了。目前,土地紧缩,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国家加强宏观控制,按过去的老办法已经难以发展,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民营企业、乡镇企业、中小企业也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能重复过去的老路。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抓好三个重点:一是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建立各种形式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协作;二要做大做强,靠大联强,坚决摒弃“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要从“小而散”、“小而乱”转变为“小而精”、“小而专”,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群。三要依靠科技,保持核心竞争力。要加大技改投入,依靠人才,要把企业打造成学习型企业,使企业发展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四要管理创新。要加强企业的现场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五要注重信誉,注重品牌,注重质量。六要维护好员工的利益,形成良好的劳资关系。

(三)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强化政策扶持。我市发展民营经济,必须从海滨城市建设的整体布局出发,以全市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加强投资引导和政策扶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我市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道路。要对科技型、外向型、扩大就业型和农产品加工型的民营企业给予重点扶持。二要妥善解决发展空间问题。据反映,部分园区有一半的企业因为各种原因办不下土地证,这对企业后续发展、持续发展的影响很大。希望各县区、开发区要特别重视这个问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尽快解决。三要完善服务体系。从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出发,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各级各部门都要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多设路标,少设路障,下大力气改进管理和服务。要扶持引导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及时向民间投资者和民营企业提供咨询、技术、信息、信用和辅导等服务。四要加强舆论宣传。要广泛宣传党关于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宣传民营经济的先进典型,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放心发展的舆论环境,要树立尊重民营企业家,就是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要导向。五要充分发挥市民营经济联席会议作用,强化部门的沟通和交流,为领导决策和企业发展服务。

同志们,发展民营经济,根本在解放思想,核心在政策引导,关键在简政放权,而重点则在于狠抓落实。没有狠抓落实,发展民营经济将是一句空话。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分解责任,加强考核,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其它城市担保体系建设背景

总体上看,我市担保机构是“有数量、无质量、缺增量”。据调查,全市53家担保机构中,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上的10家,注册资本最大的4000万元,平均注册资本不足1000万元,仅为全省水平的1/3左右。去年担保总额过亿元的担保机构,只有格斯达和金海两家公司。规模小带来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与政策导向有差距。国家对担保机构的注册资本没有特别要求,但是近两年国家、省出台的扶持担保机构政策门槛却在提高。2006年国家免征担保机构营业税政策、财政补助政策对注册资本金的要求,由过去的1000万元以上提高到2000万元以上,今后的条件可能还要提高。这使全市80%左右的担保机构不符合政策导向,享受不到政策扶持。二是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较难。在银保合作中,由于资本金规模小,担保机构处于被动、弱势地位。去年中国银监会了银保合作的风险提示,要求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1亿元以上。目前尽管金融机构没有按照1亿元的条件执行,但也提高了要求,市工行、交行、建行要求合作担保机构的条件一般在3000万元以上,目前我市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只有1家。因此,我市绝大部分担保公司未能与国有商业银行合作,主要与江苏银行**分行和农村信用社两家地方银行合作。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连续几年设立中小企业担保专项资金,从**年开始,江苏省每年都设立了2亿元的中小企业担保专项资金,并要求各市、县政府也要设立相应的中小企业担保专项资金。目前,江苏13个省辖市都有所动作,并且部分城市力度还很大。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市都设立了担保专项资金,并且是逐年增加。南通市设立了500万元的担保专项资金,泰州、盐城、淮安也都设立了专项资金,宿迁市今年也有这方面的资金计划。这些城市的担保专项资金除用于对担保机构的奖励外,还用于担保机构的补助、补偿、资本金补充以及支持担保业协会开展工作,财政资金的公共效应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在鼓励、支持担保机构增资扩股方面,各市也想尽了一切办法。具体的讲,主要是三个途径:一是政府加大出资。除财政增资渠道以外,各市主要是从国有资产转让收益中以及该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中,划拨部分资金用于增加重点担保机构资本金。通过这个渠道得到的资金比较大。泰州市通过这方面的努力,短时间内全市过亿元的担保机构就达到了4家,常州、盐城、淮安等市也采取了类似的办法。宿迁市也准备年内从国有资产转让收益中划拨7000万元的资金,集中注入1家注册资本3000万元的担保机构,使其注册资本金规模达到个亿。二是争取“软贷款”。**年省开发银行、省中小企业局为支持担保体系建设,联合推出了“软贷款”业务,即由省开发银行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借资(一般是2500万元以上)给当地有政府背景的机构(一般指市、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城市投资公司),并通过该机构投资注入有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借款期限根据运作效果每年评估一次,可以连续多年使用该资金。这个办法已经被各市广泛使用。三是兼并重组。对于政府完全出资、参与出资的数个担保机构进行重组,选1家规模较大、运转质量高的国有担保机构为主体,把分散的、小额度的政府资金集中使用。常州市通过这个办法,增资扩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各市采取的举措也是各有特色。但共同的一点,就是必须要地方领导重视,各部门协作配合,舍得下大本钱做好担保体系建设这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泰州市的力度比较大,效果非常明显。2006年,市政府把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工作纳入考核各县区工作的目标体系,并且占有比较高的分值。由此,担保体系建设引起了县区主要领导的重视,涌现了一批过亿元的担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