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支援灾区讲话

时间:2022-08-23 10:54:00

教育局支援灾区讲话

刚才,褚子育同志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我省教育系统支援广元灾区重点是青川县学校复课、重建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应该看到,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既光荣,更艰巨。

完成这一支援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在指挥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一开始就提出,要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进行灾后重建。省委、省政府在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时也强调,要支援灾区,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灾后重建是当前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这些要求,主动担当起支援四川广元重点是青川县教育灾后重建工作,自觉做到和灾区人民同呼吸共患难,把灾区的复课和重建工作当作自己的工作。在抓好自身工作范围内教育工作的同时,抓好支援灾区教育重建工作,坚持两手抓。

完成这一支援任务,更是灾区人民对我们的期盼。这次大地震给四川灾区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人员伤亡,广元地区的教育,特别是青川地区的教育几乎瘫痪。那里的人民群众时刻都盼望着我们去支援,那里的老师和学生每天都盼望我们能够早日到达灾区,帮助他们尽快复课、重建学校。期盼的目光、急切的心情,我们完全能够感受到。

完成这一支援任务,也是我们全省人民特别是教育界的强烈呼声。大地震发生以来,我们全省教育系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支援之情。师生员工以各种形式哀悼大地震中死去的同胞,积极捐款捐物,为灾区群众送去我们的心意。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教育系统累计捐款已经超过4亿元。我们还积极关心家在灾区的学生。我省来自四川的学生3900多人,其中来自灾区的学生860多人。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给这些学生送去了问候,提供了帮助和支持。还有一些地方、一些学校热心地做好来自灾区、投亲靠友的学生的安置工作,帮助他们迅速复课。一些设区市的教育局和学校,最近还开展了一系列慰问来自灾区学生伤员的工作。有的工作做得很细,事先了解这些学生的情况,送去了他们最需要的和最喜爱的礼物。我省教育系统还积极准备做好支持灾区学生复课和重建工作。这些都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支持灾区学校复课、学校重建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在这里,我要代表教育工委、教育厅,对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全体老师和同学们,为灾区人民群众、为灾区的老师和学生们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会上提出的工作方案,是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经省政府批准确定的。对支援广元重点是青川县教育重建工作,我们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在最早的时间向灾区派出了工作组。据媒体报道,**教育界是全国第一个向灾区派出救援组的省份。我们的工作组在灾区冒着余震的风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支援广元重点是青川县教育重建,我们的工作目标要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全面实现复课;第二个阶段,全面开展学校重建工作;第三个阶段,帮助广元全面恢复正常教学秩序,使教育恢复到震前水平。

按照这三个阶段的目标要求,近期我们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项,接收一批中职学生。这是教育部提出的支持教育重建的重大举措。我们正在就接收广元特别是青川中职学生与广元和青川教育系统进行联系,初步考虑分两批接收。第一批,近日成行,大约在300人左右。这一批,考虑先集中进行安置,因为这一批带有过渡性。集中安排在几个学校,帮他们补一些耽搁下来的基础理论课,为下一步学习创造好的条件;第二批,8月1号之前到。根据广元教育局的安排,8月1号全面开学。我们要及早制定安置计划和学习计划。

第二项,分批派遣老师支教。首批派遣83名,这也是根据广元教育局提出的要求确定的。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心理辅导老师、高考辅导老师、工程管理及技术人员。我们这次先派出由这三类教师组成的**省赴广元灾区支教团。

第三项,帮助灾区创造最基本的复课条件。复课所需的板房和帐篷根据省政府的安排,统一纳入到省建设厅、民政厅支持广元灾后重建中的板房、帐篷建设计划中去。省政府把提供课桌椅的工作交给我们教育系统。应广元要求,我们将发动大家为广元复课提供近11万套课桌椅、3000张黑板、3000张讲台。

第四项,帮助广元进行学校重建规划,争取在近期能够启动学校重建工作。

近期要做的几项主要工作,我们要求凡是有任务的市、县教育局,都要确保落实,这是爱心,是责任感。支援工作一定要做深、做细。接收中职学生的地方一定要把任务落实到学校。落实给学校的任务不仅是教学,还要包括生活安排。这些学生可能是空着两手到**来的,他们所有的生活,我们都要考虑周到。

我们还要帮助来自灾区的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心理的阴影、走出亲人遇难的悲伤,树立起生活、学习的信心。我们要求所有接受学生安置的学校的领导、老师,既要做好灾区孩子的老师,还要做好灾区孩子的“父母”。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这些家园被毁的孩子的生活和教育。凡是有派出老师支教任务的地区和学校,一定要选派优秀的、身体好的老师到灾区去,把我们最好的教育送给灾区的学生。凡是有援助课桌椅任务的地区,都要迅速完成资金筹集工作,10号前完成,以确保我们向厂家统一订货、统一组织生产、统一起运。一定要赶在7月15号之前把课桌椅运到灾区,为广元的全面复课做好准备。

支援广元学生复课和学校灾后重建,是一件涉及面很广、涉及方面很多的工作,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深知各个地区的教育局困难也很多,资金也未必宽裕,但是比起灾区的学校和学生,我们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应该也必须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

完成这项任务,必须加强领导和组织。省教育厅24日已经建立了教育系统支援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都要亲自领导和直接组织这项工作,同时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处室。每一家都要做到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明确,要建立起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工作措施保证、人财物的保证。支援广元灾区教育重建是场硬仗,我们全省教育系统一定要树立打赢这场硬仗的决心。我们还要善于宣传在支援灾区教育工作中的好人好事。省教育厅要积极地搜集这些好人好事,要用鲜活的实例鼓舞人心,并以此推动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