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构编制特邀监督员座谈会议发言

时间:2022-07-16 05:57:00

在机构编制特邀监督员座谈会议发言

各位领导:

春节临近,我谨代表市编办全体同志,祝大家春节愉快,合家欢乐,工作顺利,万事胜意!并就大家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把各位从万忙之中请来,主要是汇报我们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来年的设想,听取各位的意见和建议。

一、*年的主要工作

*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编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提高管理水平,重点抓好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平稳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机构改革的主要精神和规定,按要求组建了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局,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改为政府工作部门,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业经委、国资局、农业局等机构的职能或名称进行了调整变更。目前,市政府机构改革已经完成,机构设置没有突破限额,行政编制没有超出总额,撤并单位的人员得到了妥善安置。县(市区)政府机构改革也已接近尾声。此外,我们结合*实际,以改革为契机调整了部分机构。我们根据市委“旅游兴市”的思路,将旅游局由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局改为政府工作部门。适应城市发展需要,提出城市“建管分离”,将市政府城市管理办公室、市公用事业局合并组建了市城市管理局,将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并入市建设局,较好地理顺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职能。为了优化经济环境,在市纪委设立优化经济环境办公室,在市政府办证大厅加挂了“外资投资服务中心”的牌子,并且单独成立招商局。另外,我们提出合并市委党史研究室和政府市志办公室、撤销乡镇企业局的方案得以实施。通过改革,市直净减处级机构5个,行政职能得到进一步理顺,政府工作部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在*年完成了大部分工作,但剩下的都是职能难理顺、矛盾难化解的单位,阻力比较大。我们下大力气攻坚克难,按照分类处理的办法,与各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反复协调。对认识水平不太高、迟迟不愿意改革的单位,主动上门联系,促使其加快改革步伐;对机构编制管理遗留问题较多、改革难度较大的单位,帮助其解决问题,创造改革条件。全年共印发改革方案89个,除8家事业单位因类别难以界定、待上级出台相关政策再进行改革外,其余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已经完成。通过改革,市直撤销事业单位38家,合并10家,转企14家。撤销合并职能297条,划归到行政主管部门85条,初步解决了过来政事不分、政企不分、以事代政、职能交叉等问题。中央编办、省编办对我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给予了较高评价。*年1月14日,办主任罗忠勇作为唯一一个地市级编办代表,出席了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并在会上专题介绍了我市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经验。

三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切实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增长,是机构编制部门的主要职责。*年我们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增长的通知》(岳发〔*〕3号),进一步规范了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议事规则,对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提出了6项明确要求。针对过来一些单位混编混岗严重、借调人员禁而不止、临雇人员管理不当等问题,下发了《关于实行“编制实名制”,认真清理清退借调和临时雇请人员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张榜公示人员编制情况,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实行“编制实名制”以来,全市共清退临雇借调人员415名。其中市直清退借调人员18名,清退临雇人员63名。通过大力控制,*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得到了控制。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全年减员508人,新进672人,增加164人。新进人员中,政策性安置158人,解决公安“两校”毕业生遗留问题92人。如果剔除上述因素,全年还减少86人。临湘、华容、汨罗、平江、*县、云溪等地人员编制均实现“负增长”,总计净减837人。

四是不断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高标准完成了年审工作,统一印制了登记表格,启用了统一的年审标识,核发了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证明书。市直应参加年审的事业单位法人333家,已参加年审的有329家,年审率达到99%。为促进登记管理工作从侧重登记向登记与管理并重发展,我们于6月份组织各县(市、区)登记管理局负责人于进行了全市登记管理行政执法检查,对各县(市、区)实行分类排队,通报了检查情况,推进全市登记管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推进事业单位的社会化进程,在编委领导的支持下,我们按照“稳步发展、逐步完善、周密细致、规范运作”的原则,认真筹备成立*市事业单位法人协会,首批发展会员单位62家。12月22日,我们召开成立大会,省编办副主任刘学群、市委副书记高克勤作了重要讲话。法人协会的成立,开辟了登记管理工作的新领域。

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情况

*年在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按照中央编办和省编办的要求,坚持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全面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坚持原则,扎扎实实地抓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全年较有影响的督查活动有五次:

一是对市直各单位实施“编制实名制”后暴露的问题进行督查。针对举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个下发整改通知,上门督促整改。如督查中我们发现市文化局,从临湘市借调了1人到市文化局机关,并聘为办公室主任,擅自将1名下属企业人员安排到*楼文物管理所当副所长,严重违反中央和省、市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对此,我们主任带队上门做工作,业务科室多次督促清退无效时,我们严格按照岳发〔*〕3号文件的规定,停办了单位的机构编制手续,冻结了*楼文物管理所的业务经费。又如教育局机关和下属教科所、教育技术服务中心未经机构编制部门同意,擅自从市直和楼区学校借调了11人,且下属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和教科所利用行政资源创办企业,严重违规,我们在多次上门督促整改无效的情况下,会同财政部门核减了单位业务经费,停发了借调人员的工资,并明确告知借调人员,如不及时返回原单位,将核销其在原单位的编制。由于我们顶住了压力,动了真格,这些单位都按要求整改到位。

二是结合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对乡镇机构编制管理进行专项督查。5月份,我们由办领导带队,分组抽查了6个县(市、区)的16个乡镇,主要查站所设置和控编进人情况。我们不打招呼,不露身份,直接下到乡镇站所,搜集一手资料,发现问题后再与当地领导交换意见。这次督查虽然没有搞宣传,没有发通报,但各县(市、区)引起了高度重视,查出的问题大都得到了较好地解决。如我们在平江县发现有的乡镇进人控制不严,仅林业站就有无编人员7名,当即向县委主要领导提出了整改要求。该县迅速召开常委扩大会进行了认真研究,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专门出台了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文件。

三是联合各位特邀监督员对县(市、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督查。9月13日至23日,我们经编委领导同意,在各位特邀监督员的支持和配合下,分成两个联合督查组,对6县6区(含两个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在检查中,我们采取了“三查三看”的办法,即查县(市、区)有关干部任免文件,看擅自提高机构规格情况;查“两办”印制的行政事业单位通讯录(电话本),看领导职数配备情况;查机构编制文件、台帐、列编通知单,看控编进人和“一支笔”审批等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并把职能较强、机构编制管理难度较大的政府办和检察院作为必检单位。通过查文件、查台帐、查资料、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办法,共查出县区各类机构编制管理问题28个。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除了与县区编委领导交换意见时当场进行指正外,督查后还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发了通报,点名进行了批评,之后,我们还逐个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年12月我们又对县区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进行了一次全面复查。这次督查由于通报了单位,虽说得罪了一些县区领导,但进一步强化了各方面领导的机构编制意识,有力地促进了机构编制的规范化管理。

四是按中央编办要求组织了清理吃“空饷”人员的专项行动。由于部门配合的机制还不太健全,各地编内人员不在岗、个人或单位领取财政“空饷”的问题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为了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10月份我们与市财政局、市监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核查市直财政统发工资人员,清理“吃空饷”人员的通知》(岳编办发〔*〕51号),在全市开展了一次全面核查财政统发工资对象、清理“吃空饷”人员的专项行动。先由各单位上报在编在岗人员和在编不在岗人员情况,再由机构编制部门联合财政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复查核实。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这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截至12月底全市已清理出“吃空饷”人员497名,其中市直查出21名,临湘查出118名,华容查出108名,君山查出53名。汨罗查出在编不在岗人员446名,现已停发财政工资31人,追回冒领财政工资11万多元。

五是及时组织对市直机构改革督查。5月份,市委、市政府对市商务局、建设局、城市管理局等11家需要重新进行三定的单位下发三定后,我们及时组织力量进行上门督促检查,检查时我们对内设机构设置、科级领导职数的配备、超编人员的分流、牌子、章子对照三定规定逐一进行核对,发现问题除当场指正,限期整改到位外,还下发整改通知。通过我们的跟踪督促,一些人员分流压力较大,困难较多的单位,如建设局、商务局等加快了三定到位的进度,顺利按时完成了机构改革任务。在进行机构改革督查的同时,我们还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对机构改革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如我们督查农业局时了解到乡镇企业的统计由经委管理与省里不对口,相关的数据无法向省里及时报告,造成了*乡镇企业统计工作的被动;蔬菜办划给农业局后,由于没有单独设置机构,省里和市财政的切块经费无法到位,对县区也不好进行业务指导等情况,我们及时以呈阅件向编委领导汇报,在领导同意后及时下发文件,理顺农业局的职能。

过来一年,机构编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市编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部门单位的积极配合,更离不开各位领导大力支持。你们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抽出精力,积极参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维护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扩大了机构编制工作的影响,在机构编制管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我代表全办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年,中央编办明确提出了机构编制“五不准”的要求,开通了全国联网的举报电话,提高了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要求。乡镇机构改革势在必行,各项改革措施在落实中肯定会受到较大的阻力。机构编制部门面临较大的考验和挑战。希望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关注机构编制工作、支持机构编制工作、参与机构编制工作,合力把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